>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监会将建公开质询制度:拟对险资举牌等质询

来源:保监会
  • 手机看新闻

  为落实《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建立监管公开质询制度,我会起草了《关于建立监管公开质询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通过以下途径反馈意见:

  一、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iad@circ.gov.cn。

  二、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机构管理处(邮编:100033),并请在信封上注明“质询制度征求意见”字样。

  三、通过传真方式将意见发送至:010-66288118。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7年1月11日。

  中国保监会

  2016年12月28日

  关于建立监管公开质询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为落实《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建立监管公开质询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质询范围

  社会媒体关注,涉及公众利益或可能引发重大风险的事项。

  (一)公司治理类:包括保险公司股权、股东关联关系、入股资金、关联交易、治理运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行为等有关问题;

  (二)业务经营类:包括保险产品设计、业务模式、销售理赔行为等有关问题;

  (三)资金运用类:包括保险资金举牌、收购、境外投资,以及与关联方之间开展的保险资金运用等有关问题;

  (四)监管机构关注的其他问题。

  二、质询对象

  (一)保险公司;

  (二)保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股东、投资人及其关联方和一致行动人;

  (三)保险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四)其他利益相关方。

  三、质询形式

  (一)保监会将质询函在官方网站上予以公示,并将质询函发至保险公司,针对保险公司股东等其他法人、自然人的质询函,由保险公司及时转交。

  (二)质询回复应当采取书面回复的方式,按照规定时限报送至保监会,同时应当按照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在保险公司官方网站予以公示。

  (三)如被质询事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等情形,披露可能违反国家保密法律法规、损害公司利益的,可以向保监会书面说明情况,并免予披露。

  四、质询要求及责任追究

  (一)被质询人应当真实、准确、清晰、完整地回答质询函涉及的有关问题,不得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二)被质询人未按规定期限回复,或质询回复存在故意隐瞒或虚假信息等情况的,保监会将纳入诚信不良记录,并依据《保险法》《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经质询核实,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股东或相关当事人违反监管规定的,保监会将依据《保险法》《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采取公开谴责、责令改正、限制其股东权利、责令转让股权、限制其在保险业的投资活动等措施。

  (四)质询情况纳入保险公司治理评价体系。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business.sohu.com true 保监会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8/n477189706.shtml report 1541 为落实《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建立监管公开质询制度,我会起草了《关于建立监管公开质询制度有关事项的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