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北国企推员工持股留住人才:变身股东首富也请不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股权多元化的企业关心的是长远利益和利润,但没有引入员工持股计划的,对利润数字就不太敏感

  碰到挣双倍甚至更多薪水的机会,去不去?

  6年前,年轻建筑设计师王力差点儿跳槽到万达集团。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商业地产开发商,王健林的万达当时开出数十万元年薪,聘请王力去主持万达集团在武汉的一个新项目。

  "我虽然最后没有去,但所里的4个技术副总有2个被万达挖走了。"王力说。当时的王力入职武汉中南建筑设计院(下称"中南院")已九年多,现在担任第三设计所总建筑师,他留下来不仅成为了技术骨干,更迎来了"员工持股"的机会。

  何庆国就是第一批持股者之一。他拿出35万元积蓄购买了35万股,2012年年中便拿到了一笔10万元的股东分红,当年总收入从2009年前的25万元左右增加到41万元。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中南院每年都有十多名核心技术骨干被房地产开发商或其他建筑设计机构高薪挖走,但是自从2009年试点员工持股后,情况大为改观:不仅持股的核心技术骨干不动跳槽念头了,就连尚未持股的优秀工程师、设计师也有了盼头,年人才流失率从试点前的4%~5%,下降到现在的2%~3%。

  整合资源后成立的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下称"中南工程集团")亦复制这一经验。截至目前,中南工程集团所属的10家子公司中已有5家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其他子公司员工持股改革亦正在推进。

  受益于员工持股试点所激发的内生动能,在同类型企业经营业绩平均下滑20%的形势下,2016年1至11月,中南工程集团实现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三个增长",增长率分别为13.9%、11.7%、24.6%。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员工持股计划还将在湖北省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据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文振富透露,未来三年,将选取10家湖北省属国有企业进行员工持股计划的试点探索,继续释放改革红利。

  变身股东更关心长远利益

  中南院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六大综合性建筑设计院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为支持沿海地区建设,该院向东部沿海地区输送了一批技术水平较高的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90年代中后期,上海浦东、深圳与武汉的发展差距逐渐拉大,中南院的建筑师、设计师、工程师等专业人才成了沿海地区新成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建筑设计机构竞相争夺的"香饽饽"。

  "1992年大学毕业一起到中南院的有28人,到了1998年左右,基本都能独立做设计了,就开始有上海、深圳的公司来挖人。"何庆国是中南工程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他回忆说,1998年至2000年期间,"在院里每年拿着4万~6万元的工资,但上海的开发商或者设计院开出的底薪就是12万元/年,每年还承诺有绩效奖金","(高薪)确实很有吸引力,到2000年左右,与我同批进院的人走了接近2/3,到现在只有8个人留了下来"。

  何庆国笑称,"过去由于机关化、行政化特征明显,机制不活、活力不足,每年都有十几二十个核心技术人员被高薪挖走,中南院几乎成了中部建筑设计界的黄埔军校"。

  如何才能留住人才?事实上,中南院早在2004年底纳入湖北省国资委管理后便开始筹划员工持股计划,但直到2009年,中南院试点员工持股工作才正式拉开序幕。湖北省国资委以原中南院经评估的净资产扣除改制费用后,全部作为国有股投入新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4%;中南院184名中层以上经营管理者和核心技术骨干以现金出资增持的方式持股26%。

  持股后的变化,不只是收入的提高,何庆国坦言:"以前自己只是个打工的,现在持有股份了,觉得公司的一草一木都与自己有关",下班前关灯关空调,打印材料双面用纸,出差争取当天往返,多坐卧铺火车少乘飞机……"节约下来的每一分钱,都与自己有关!"粗略核算,试点员工持股后,办公和差旅开支至少节约了30%。

  同时,非经营部门的技术骨干也不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了,打听哪里有新项目招标,参与项目接洽,变成了技术骨干的"分内事";设计师的创新动力亦得到激发,全院上下再没有人等着吃"大锅饭"。

  据了解,2009年改制时,中南院营业收入不到3亿元、利润不到3000万元、净资产仅为1.2亿元。2015年,该院营业收入已接近9亿元、利润超过1亿元、净资产达到6.5亿元,企业利润和净资产收益远超同行业同类企业的平均水平。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股权多元化的企业关心的是长远利益和利润,但没有引入员工持股计划的(设计院)对利润数字就不太敏感。"何庆国说。

  现在,中南院持股的核心技术骨干基本没有人再动跳槽念头了,就连尚未持股的优秀工程师、设计师也有了盼头。因为引入股权流转机制后,退休和离职人员必须退股,这部分股权则留给了新的核心技术骨干。

  拟扩大至10家省企试点

  2014年7月,当湖北省国资委整合省内工程类企事业单位时,员工持股计划被纳入试点范围。一年之后,中南工程集团与147名核心经营管理和技术骨干共同出资,新成立了中南工程咨询设计股份(34.260, 0.12, 0.35%)有限公司(下称"股份公司"),注册资本9亿元,其中员工持股比例约20%。

  截至目前,中南工程集团所属的10家子公司中已有5家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其他子公司员工持股改革正在推进。集团子公司湖北省成套招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金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公司有23人持股,占总股本的15%,争取在2017年底实现第一次分红。

  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同类型企业经营业绩平均下滑20%的严峻形势,中南工程集团通过推进改革重组,实现生产经营逆势上扬。

  湖北省国资委改革处处长夏玉泉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适合由员工持股,且员工也有意愿持股的地方国有企业,均应允许员工个人出资入股或以投资公司、股权信托、有限合伙企业等方式持股。允许国有企业在改制引入外部投资者时同步内置员工持股。允许国有企业与外部投资者、企业内部项目团队共同出资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人力资本要素贡献占比高的转制科研院所、工程咨询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率先推行员工持股。人力资本要素贡献占比高的转制科研院所、工程咨询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鼓励并支持员工持股或实施股权激励。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9/n477232350.shtml report 2732 股权多元化的企业关心的是长远利益和利润,但没有引入员工持股计划的,对利润数字就不太敏感碰到挣双倍甚至更多薪水的机会,去不去?6年前,年轻建筑设计师王力差点儿跳槽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