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佩克限产协议明年起实施 会是美国页岩油的机会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张昭
  • 手机看新闻

  持续两年多的“油价大战”终于落下帷幕,美国页岩油产业在经受长期低迷后有望重振旗鼓。

  11月底,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各成员国达成减产协议,决定削减120万桶的日产量,随后非OPEC国家也同意减产55.8万桶。减产协议将在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预计通过减产措施,明年油价将会回升至五六十美元甚至更高。

  正在OPEC各国忙着就减产细节讨价还价时,美国页岩井数量正在悄然攀升。

  据美国地方媒体farm and dairy网站的报道,宾西法尼亚州环境保护部门在11月1日-12月16日发放了179张页岩井钻探的许可执照,位于马里兰州的华盛顿县得到了42张执照,是9月和10月总和的两倍。贝克休斯1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周美国的钻机增加了20部,总数达到了588部。这是自2015年7月以来单周钻机数增加最多的一周。

  “我们正等待时机的到来,很可能就是明年。”美国堪萨斯州独立油气协会(Independent Oil&Gas Association)主席尼克·鲍威尔(Nick Powell)在威奇托鹰报(The Wichita Eagle)上表示。

  自从2014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后,美国页岩油开发商就开始面临困境。根据Drillinginfo的数据,2015年11月,美国新增钻井数量同比下降36%。IEA也将美国2015年日均产油量的增长幅度由此前的90万桶降至70万桶,下调约22%。

  由于页岩油田的产量具有高衰减性,需要不断钻井以维持产量,因此对现金流的需求很高。面对低油价寒冬,美国页岩油厂商已经想尽办法在压缩成本,办法之一就是剥离资产以削减债务。12月20日,美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切萨皮克公司卖掉了北卡莱罗纳州海恩斯维尔(Haynesville)的页岩气区块,获得了9.15亿美元的收入。此外,页岩油厂商们也开始使用新型的“井工厂”技术(pad drilling)。所谓“井工厂”技术就是采用流水线的方式,将井位尽量密集地排列在一起,减少钻机的移动距离,从而降低成本。

  根据IEA的统计数据,各厂商节流增效措施作用明显,2016年三季度美国主要页岩油生产商四年来第一次实现自由现金流平衡。

  “经过三年的调整,有迹象表明油价达到50美元/桶时,页岩油产业将迎来复苏,在此基础上每提高10美元,日产量就会增加50万桶。”花旗集团12月22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

  对于地球另一边发生的一切,沙特似乎过于乐观。早在去年6月,沙特宣布在针对低成本油气生产商的竞争中获胜。今年12月10日,沙特能源部长Khalid al-Falih公开宣称,美国页岩油生产商2017年不会大幅增加供应。

  “我们不同意沙特能源部长的说法。”高盛分析师Damien Courvalin和大宗商品研究部主管Jeffrey Currie在11日发布的报告中如此表示。根据高盛的研究报告,以目前美国钻机的增长速度,明年页岩油日产量将增加80万桶,油价也将被拉回到55美元/桶。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30/n477382232.shtml report 1343 持续两年多的“油价大战”终于落下帷幕,美国页岩油产业在经受长期低迷后有望重振旗鼓。11月底,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各成员国达成减产协议,决定削减120万桶的日产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