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企改革&混改系列二:哈尔滨电气的混改投机机会

  作者:格隆汇·喝茶看报

  混改“6+1”试点企业

  2016年10月,国资委推出混改第一批“ 6+1”试点,包括东方航空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及浙江省国资。

  今天主要来讨论下这个哈尔滨电气(1133.HK)的投资机会,或者说白点是投机机会。

  哈尔滨电气,基本面稀烂

  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有原国有企业哈尔滨电气集团及其所属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锅炉厂,哈尔滨汽轮机厂重组而成,公司1994年在哈尔滨注册成立,同年在香港上市。公司属于发电机及发电机组制造行业,主要从事生产,销售发电设备及承揽电站工程总承包。

  公司目前第一大股东是哈尔滨电气集团,持股占比约51%。

  根据15年年报,公司收入主要来源火电主机设备和电站工程服务。

  整体来说,哈尔滨电气目前所处的行业基本处于一个稀巴烂的状态。

  首先国内电力市场明显供给过剩,今年上半年,火电机组设备利用小时1964小时,同比下降194小时,是最近十年最低的水平。火电新增装机437万千瓦,投资同比下降17.9%,已经连续4年下降。所以电力行业的不景气带来发电设备需求的萎缩,同时核电,燃机等产品也出现需求萎缩的状况。所以哈尔滨电气新增订单出现下降,今年上半年新增订单合同102.8亿,同比下降7%。

  到了2017年,对于火电市场,这个状况估计会更加糟糕。能源局于16年12月下发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指出,国内于未来几年的电力基础设施发展将侧重于提升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以及将现有煤电厂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将有超过150吉瓦的煤电项目被取消或无限期推迟。

  跌下来的安全边际

  稀巴烂的行业当然对应于一个稀巴烂的股价

  当然,很多事往往都会矫枉过正,正因为资本市场不看好哈电的行业,所以股价个人感觉已经跌到了一个相对有安全边际的地方。

  根据16年中报,哈尔滨电气目前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有154亿人民币,短期借贷及长期借贷当期到期部分约40亿,长期借贷约30亿,净现金约84亿,而目前公司的市值只有43亿人民币,为净现金的一半。

  哈尔滨电气目前的PB只有0.3,处于长期的低点。

  安全边际的风险

  虽然公司哈电股价处于净现金的一半,但并不是说未来的股价就会处于足够安全的地步。主要因为行业非常糟糕,公司未来的收入都可以预期到会出现下降,所以我相信这个现金是会慢慢消耗掉的,至于消耗的速度,就难说了。不过公司的应付款项这些长期都处于一个较为稳定状态,所以短期我认为这个安全边际还是比较充分的。

  在安全边际下赌一把“混改”

  混改应该是说17年的一台大戏,在去年底大大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在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会上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随后所谓的“6+1”试点浮出水面。

  在这第一批混改试点中,哈尔滨电气赫然在列。但是和其他几个试点比,哈电的小动作几乎没有。

  哈尔滨电气集团目前只有两个上市平台,A股那个是佳电股份(000922.SH),但是持股只有24%,11月还预披露了集团减持计划,减持原因是集团缺钱。另一个是港股上市的这个哈尔滨电气(1133.HK),持股51%。

  从哈电集团下面核电资产的分布,我们可以看到,集团的发展主要还是围绕港股哈电股份来展开的。

  根据我自己的观察,貌似哈电集团下面没有什么值钱的资产,所以资产注入的故事估计没的讲。哈尔滨电气目前仅有的动作是和同业公司东方电气互调了董事长,由于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最终的控股股东都属于中央国资委,所以也一度传闻东方电气要和哈尔滨电气合并。但目前东方电气AH股全部停牌,正在筹划购买母公司资产。所以东方电气目前貌似自己有算盘,合并的故事好像也没的讲。

  剩下可以讲的估计有员工持股计划,在去年8月份下发的《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中要求,如果员工入股,员工的入股价格不得低于净资产。前文提到,哈电的PB只有0.3。

  另外可能的还比如批股买其他优秀资产等等,这样的话,0.3PB的净资产怎么也说不过去,虽然对于定增之类的没有明确的净资产要求,但是这个价格是国企一个心照不宣的价格线,低于这个价格做一些资本运作可能会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总结

  所以结合哈尔滨电气的投机机会在于

  1)混改点名哈电集团,17年十九大的年份怎么说也要给中央分管领导个交代,弄出点动作。

  2)股价净现金一半,PB0.3,安全边际充分,值得去赌这个混改利好。

  在这个背景下,我认为,只要有点利好,股价翻倍回到净现金附近,PB到达0.7左右是值得赌一把的。

  风险嘛,我觉得主要是两个

  1)行业恶化程度超过大家预期从而迅速消耗公司现金。

  2)港股不认混改,好尴尬啊!

  本人轻仓持有哈电,欢迎指正!!

  (更多内容请登陆格隆汇官网或下载格隆汇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那点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0/n478298494.shtml report 3622 作者:格隆汇·喝茶看报混改“6+1”试点企业2016年10月,国资委推出混改第一批“6+1”试点,包括东方航空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