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轻盈灵动有活力,想不到你是这样的黑龙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黑龙江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轻盈灵动有活力,想不到你是这样的黑龙江!

  黑龙江日报记者桑蕾

  黑龙江留给外地人大多的印象是装备制造业、大庆油田和煤炭行业,“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的4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和专家原本也是带着这样的印象来的,经过两天的实地走访,在看过龙江的冰雪文化项目、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中国云谷、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和华南城等产业项目后,一个更轻盈、灵动,具有活力的黑龙江展现在他们眼前,令人惊呼——想不到你是这样的黑龙江!

  冰雪魅力,三九天的严寒也挡不住

  三九四九,棒打不走,然而龙江的冰雪魅力,严寒也不能阻挡。太阳岛上的雪博会是记者和专家到访的第一站。用雪量12万立方米的雪雕群中有气势巍峨的城堡,温婉多情的雪姑娘,寓意吉祥的金鸡、憨态可掬的福娃……记者们的相机不停地咔嚓咔嚓,唯一担心的就是电量不够的。中国青年网的武亚姮边拍边赞叹:一个词就是美轮美奂!

  冰雪大世界,哈尔滨的知名品牌。去年12月21日试开园,十多天时间就接纳了40余万游客。来自光明网的记者张琳穿得太少,冷得直哆嗦却一直对这美妙的冰雪世界赞叹。尤其是在冰雪大世界华灯初上时,入园处的游客络绎不绝,让她纳闷“难道大家都是不怕冷得嘛”。

  火爆的不仅仅是哈尔滨。由同程旅游网发布的《2017春节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2017年春节期间最热门的十个目的地中黑龙江省的哈尔滨、牡丹江、亚布力位列其中,成为唯一入选的东北省份,也是春节期间最热门的五大省份之一。据雪博会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由于前几天哈尔滨气温一直在零度,大家都很担心冰雪是否能“挺住”,在黑龙江,人们不怕冷,唯怕天不冷。因为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

  多面龙江,一面有力一面灵活

  哈工大的机器人享誉全国,此次采访中很多记者在看到采访目录时就已心向往之。在成立未满两年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内,一个个高科技的产品引来记者们的赞叹。“哇,竟然可以用机械手臂做雕刻。”“快看,这个就是可以在山上、海上平台起降的无人机。”“哎呀,这个搬家机器人好有力气,未来发展前景一定不错。”

  在已经建立资本、交易、研发、应用、存储等完整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链的中国云谷同样带来惊喜。北纬45°黄金带,气候适宜,且自然灾害少,世界上公认的发展“云计算”的黄金纬度。五六年间,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云谷国际数据城,已成为全省规模最大、聚集度最高的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其中,数据中心是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吸引了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在内的大批数据中心项目聚集建设。

  在黑龙江省内最大的数字产业出版基地—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采访时,记者们了解到这里已经形成了从创意设计、动画游戏、影视后期制作、衍生产品等领域的产业链条,《帽儿山的鬼子兵》、《环保剑》、《探索地球村》这些动画片中的有趣形象已经成为龙江智造的代表。

  搜狐财经记者田欣鑫对记者说,一提起黑龙江常常会想起重工业和国有企业,没想到黑龙江的文化服务产业已经发展的很有规模。在“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媒体见面会上,黑龙江的省领导透露说,2016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的第三产业增长了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看来这个数据是令人信服的。她将用好看的图、生动的文把黑龙江的进行时传递出去。

  龙江丝路带,新机遇新突破口

  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即将通过验收,华南城对俄基地即将开始招商,在听闻龙江人勇于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并且积极投身实践后,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的副教授储殷对记者说,“一提起‘一带一路’大家都会想到沿海地区和西部沿边地区,可是黑龙江人却硬是用对俄通道融入其中。中央的政策是需要地方积极配合融入的,这一次黑龙江人抓住了机会,干得漂亮。我从来不相信东北人守旧,否则也不会有闯关东的故事,而这件事情更证实了我的观点”。

  对于近两年来网络上针对东北经济的悲观论调,储殷说,网络上这种对发展环境、对人、对产业的否定显然是会产生负面影响,但是此次“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让他看到了两个意外,其中之一就是龙江丝路带的建设,其二是黑龙江内部的挖潜能力非常强,尤其是在工大机器人、动漫文化等产业上动用了黑龙江高校云集、拥有大量人才储备的优势。他相信这次活动后,黑龙江的变化将被看到,黑龙江的潜力会被看到,黑龙江的努力也会被看到。

  来自环球网的陈进曾经多次来龙江采访,唯有这一次感受不同,他说:“此次直击东北经济,我认为黑龙江的趋势尚可,完全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尤其是在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上令人印象深刻,打破了我以往的印象。”显然一个城市犹如人一样,从不同的角度看呈现不同的风情,黑龙江可以是有力的,也可以是轻盈灵活而富有活力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2/n478537876.shtml report 2075 轻盈灵动有活力,想不到你是这样的黑龙江!黑龙江日报记者桑蕾黑龙江留给外地人大多的印象是装备制造业、大庆油田和煤炭行业,“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的40余家网络媒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