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易通贷:信息披露保障监管时代的网贷安全

  专项整治、监管规范、平台转型,2016年一整年,网贷行业都在“监管”的主旋律中渡过,而“提现困难”“跑路”这些字眼仍然牵动着投资者的小心脏,网贷到底能不能投?安不安全?是每个投资人关心的话题。

  作为行业资深从业者,易通贷的首席执行官康文表示,目前我国的网络借贷是底层资产最透明的投资渠道之一,平台只要信息披露完善,投资人就可以看到借款人的详细信息、资金用途、抵押保障状况等等。随着信息披露制度的日益完善,网贷投资会更安全。

  康文建议投资人,首先应该关注的是平台的信息披露,辨别平台的标的是否真实,同时也要注意标的的借款人是否和平台相关,比如同一法人、关联企业等,以判断平台是否触及“自融”的红线。

  另外,有效的担保也是保障安全的重要手段。康文透露:易通贷最初也是做信用贷款,但为了防止借款人多头借贷,引入了实物抵押的担保手段。不过康文指出,平台更看重第一还款来源,因此在风控中更注重贷前和贷中风控,而抵押是最后处置手段:“我们以北京市房产为主要抵押物,而借款人其实是不愿意把房产卖掉的,不然也不会来借款,所以这只是一种保障措施。”记者查看易通贷的官网发现,每个标的的抵押情况也一目了然。

  据了解,易通贷是产融结合模式网贷平台,通过与第三方小额贷款公司、第三方担保公司、律师集团、银行机构合作,为新兴产业中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新型融资方式。借款端严格控制在新兴产业中经营情况良好的企业,这样企业的财报可以审查、资金用途可以跟踪、企业经营情况可以监控,企业的盈利能力可以考察评估,大大降低了可能面临的风险。同时,易通贷自己就有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投资人可以到易通贷办公地点查阅详细的债权资料。

  据悉,在《监管办法》落地之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又正式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T/NIFA 1—2016),要求网贷平台进行96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逾65个、鼓励性披露指标逾31项,分为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与项目信息等三方面,以期通过信息披露使行业达到“三个透明”,即通过披露从业机构、年度报表、股东高管与平台经营等信息,达到机构自身透明;通过披露资金存管、还款代偿等信息,达到客户资金流转透明;通过披露借款用途、合同条文、相关风险以及借款人信用等信息,达到业务风险透明。

business.sohu.com true 快速理财窍门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6/n478853792.shtml report 1010 专项整治、监管规范、平台转型,2016年一整年,网贷行业都在“监管”的主旋律中渡过,而“提现困难”“跑路”这些字眼仍然牵动着投资者的小心脏,网贷到底能不能投?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