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险企次级债流动性压力颓显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前有上市不易、股东缺钱,后又偿付能力充足率红线紧压,随着规模的扩大保险公司要不断补充资本,次级债似乎成了保险公司的不二选择。1月16日,据民生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公司次级债发行额同比减少31.94%。保险公司次级债存量为65只,存量余额为2645.03亿元,其流动性仍然偏低。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趋缓,与此同时次级债发行额同比减少 31.94%。目前,保险公司次级债发行机构39家,其中寿险公司26家,财险公司11家,保险集团2家。保险公司次级债存量为65只,存量余额为2645.03亿元,金融债存量余额比重为1.62%。从债券余额来看,债券发行规模与发行人自身体量相关。年保费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保险公司发行规模均在100亿-400亿元之间,而年保费收入在100亿元以内的保险公司次级债规模多在10亿元左右。

  民生证券分析报告认为,一方面,偿付能力充足率越大说明保险公司相对于其面临的风险有更充足的资本,违约风险也就越小。因此保险公司有追求高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动机,这是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的动力之一;另一方面,随着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业务规模的扩大,最低资本规模逐渐扩大,而要保持偿付能力充足率维持较高水平则保险公司需要扩大实际资本规模,这也是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的动力。

  但保险公司次级债的流动性仍然偏低,更多的大型保险公司则可能受制于发行次级债的上限而被迫放弃这条救赎资本的通道,转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形式补充资本。数据显示,从存量65只次级债交易情况来看,有 50只无交易记录,仅有11只保险公司次级债于2016年成交量超过10亿元,占比为16.92%。民生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从2016年以来的发行情况看,保险公司均采取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形式补充资本。一方面是由于保险公司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金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次级债额度用尽后只能选择资本补充债券;另一种可能是仍有次级债发行空间,但在考虑流动性时更倾向于后者,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7/n478891335.shtml report 905 北京商报讯(记者崔启斌许晨辉)前有上市不易、股东缺钱,后又偿付能力充足率红线紧压,随着规模的扩大保险公司要不断补充资本,次级债似乎成了保险公司的不二选择。1月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