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7第一财经(香港)金融峰会1月成功举办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016年,全球经济风云变幻,经历了30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新常态;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运行的血液,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围绕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成为新的产业也备受瞩目。

巴曙松教授做主旨演讲
巴曙松教授做主旨演讲

第一财经(香港)金融峰会现场
第一财经(香港)金融峰会现场

  2017亚洲金融论坛期间,由第一财经主办的专题及行业领域工作坊暨2017第一财经(香港)金融峰会,1月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峰会以“金融科技的未来:跨界、融合、重塑”为主题,辨析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的区别,探讨两者在业务、渠道、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和运营理念,解释行业繁荣表象下的风险和监管。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健工先生主持此次工作坊论坛。他表示,第一财经作为中国最重要也是最大的财经媒体集团,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动向非常关注,金融创新和监管需要齐头并进,在保护科技金融宝贵创新基因和维持金融安全秩序之间找到有效平衡。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做了题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评估与趋势展望》的主旨演讲,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先生,平安普惠副总裁、首席产品官倪荣庆先生,大数金融创始人兼CEO柳博,深入探讨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和挑战。

  巴曙松教授指出,金融科技的外延囊括了支付清算、电子货币、网络借贷、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智慧合同等很多的领域,正在对银行、保险和支付这些领域的核心功能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对中国科技金融的发展现状,巴曙松教授表示,中国传统的金融服务供给自身存在不足,科技类公司迅速发展,填补空白占领先机,传统的金融业吸纳科技人才和技术方面显得并不很积极主动。“这时候需要引入新的竞争主体,比如给金融技术企业发放牌照。”

  周健工、张立钧、倪荣庆、柳博(从左至右)

  倪荣庆先生亦表示,中国的市场、客群特征和客群基数大幅变化,网络行为活跃给小微金融提供了发展契机。“然而,小微金融、普惠金融沿用传统金融机构中、大额放款的技术模型,存在信用评审局限性小、经营成本高等原因,困难重重。金融科技的出现,改变了普惠金融的信用评审方式、成本架构和客户沟通方式,扩充了业务种类了边界。”

  因普惠、便捷等特点,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然而,风险事件的爆发同时解释了行业繁荣表象下的风险暗涌,出现了大量打着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为名的金融欺诈和跑路事件。

  “中国的监管机构对于传统机构的监管已经逐渐摸索出一套成熟的办法,监管总体而言有效,金融科技的创新提速之快,使得世界范围内的金融监管都面临挑战。”柳博先生提出三点解决办法:首先监管者不应画地为牢,需快速地理解新的技术,以及这些技术会给行业带来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其次是必须透明,金融科技公司透明以赢得公众的信任,而监管透名以帮助公司预判未来公司发展方向;第三保证银行稳健经营的同时保护消费者利益。

  张立钧先生也表示,监管的理念、手段和方式都需要与时俱进,从分业主体监管转向跨界混业监管。

  目前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已相继列入我国相关信息化发展规划之中。其中,区块链作为重要技术创新之一,其巨大的发展潜能和应用前景,已引起全球极大关注,联合国、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主要发达国家政府及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发表研究报告或投入研发资源,探索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随着经济日益数字化趋势的延续,金融服务领域的数字化发展迅速,在不脱离经济基本面的前提下,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给金融消费者提供优质体验的商业逻辑亦不会改变。”周健工先生总结称,中国不仅用户基础庞大,且渗透迅速,未来一定会引领金融科技的发展。

  从移动支付技术的创新,到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拓展,从金融产品的创新,到国家金融体制的突破,互联网金融的成长正改变着未来金融的形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融合发展,成为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力量。根据美国商务部报告,中国将会在今年成为支付服务与出口的最大出口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亚洲金融论坛,是亚洲财经界一年一度的盛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财经媒体集团,第一财经已连续五年应亚洲金融论坛之邀在香港举办大型专业论坛。第一财经(香港)金融峰会每年吸引数百位中外嘉宾出席,内容聚焦亚洲最为关注的热点金融议题,探讨金融业发展趋势,并以此为契机,搭建金融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0/n479204800.shtml report 2695 016年,全球经济风云变幻,经历了30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新常态;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运行的血液,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围绕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