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剁手族”也要理财,智能投顾瞄准女性市场

  文 | 李园

  2010-2020年,中国的中产阶级,也就是家庭可支配收入达到16000-34000美金的群体将增长10倍,中国的人均GDP达到8185美元。随着中国人收入普遍上涨,消费能力也表现抢眼,而女性的消费能力更是青出于蓝。调查数据显示:女性主导了一般家庭70%的消费。

  早在十多年前,中国就已步入“她时代”,即女性主导消费。在所有的消费群体中,女性占据了绝对重要的位置,不仅是女性喜爱购物的本性,还有就是女性拥有的购物实力。亚洲新女性,她们越来越有钱,财务独立,充满自信:43%位居商务要职,48%有自己的信用卡,67%拥有自己的银行账户,83%对家庭收入有贡献,还有15%~为伴侣网购买单。

  女性不仅收入大幅提高,消费观念也发生根本变化,她们爱家人,更宠爱自己,乐于为“美丽”买单:62%受访女性为自己网购,同时41%也为家人网购;63%每天至少上网“逛”一次;最爱在网上购买的商品为:服饰占89%;母婴产品占87%;化妆品占83%;还有家居用品78%.

  所以,我们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剁手党,她们一边喊着不能买不能买,一边继续浏览着购物网站,女性就是这样一个矛盾体。

  近来大火的智能投顾也开始瞄准潜力巨大的女性市场,前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高管Sallie Krawcheck去年创办专为女性服务的智能投顾Ellevest,对冲基金经理Gina Heng也成立专为女性服务的亚洲第一个智能投顾平台Miss Kaya。

  Ellevest CEO Sallie Krawcheck

  Ellevest 的CIO Sylvia Kwan称,尽管女性现在掌控着超过5万亿美元的可投资资产,但是相对于男性投资者,女性一般很少投资。同时,从生理角度上讲,女性一般更长寿,这就意味着他们需要能够更长久的持有资产。

  有研究表明,女性一般将现金存放在储蓄账户中或者选择更保守的投资组合。由于家庭原因还会中断职业生涯,同时女性工资一般低于男性。

  而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该行业并没有真正满足她们的需求,或者说,这个行业“不适合”女性。女性不会期望通过投资赚多少钱,也并不关心能否击败标准普尔500指数,只希望能确保她们安然退休,或者有足够的钱来支付房贷。这是一个面向目标方式,而不是尽可能实现最大化回报。

  成立Ellevest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女性在投资方面的独特需求。

  Miss Kaya创办者Gina Heng

  而身处亚洲的Miss Kaya创办者Gina Heng则观察到,女性在年龄增加后会对生活产生不同的期待,亚洲女性偏向继承和责任感,而西方国家女性更注重经验的积累。当与梦想发生冲突时,亚洲女性总会把家庭的需要放在首位。而Gina认为帮助女性平衡个体与社会关系是一项义不容辞的任务,这也是她建立Miss Kaya的初衷。

  Miss Kaya这个平台强调的是为女性提供专有的金融工具和计划。

  Gina说:“目前在亚洲,基于互联网的理财服务仍然在金融知识教育普及和产品类型上受到限制。我们则想通过提供一个强有力的、自动化的、基于计算程序运行的财富管理平台而进行创新。Miss Kaya是亚洲第一个转为女性服务的智能投顾平台,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帮助女性实现长远的金融目标、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现代社会,女性已经不仅能顶半边天,她们不仅是女儿、妻子与母亲,她们还是一名职场人,有自己的需求,有自己的追求。此前隐性或显性地为男性服务的智能投顾平台并不适合女性需求,由此衍生而来的专属于女性的投资平台,可能会是一个更加契合的方式。

  金融之家粉丝QQ群:599517081

  欢迎各位看官入群,互相交流最新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1/n479312656.shtml report 2679 ■文|李园2010-2020年,中国的中产阶级,也就是家庭可支配收入达到16000-34000美金的群体将增长10倍,中国的人均GDP达到8185美元。随着中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