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持续督导券商频繁更换新三板中介机构面临市场洗牌

  新三板在线 · 文/杨树坤

  新年伊始,挂牌企业与主办券商频频上演分手戏。

  1月20日,舜宇模具、深深爱、中矿微星、世纪网通、骧跃股份等5家挂牌企业,相继发布了变更持续督导主办券商的公告。变更理由均是,“鉴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双方决定解除持续督导协议”。

  此前的1月16日,公告变更督导券商的挂牌企业多达7家,分别是永强农业、兴塑股份、万源生态、莱盛隆、康莱米、欧泉科技以及君实生物。

  股转系统官网相关公告显示,自2017年元旦以来,已有43家挂牌企业宣布变更了持续督导主办券商。

  市场不禁疑惑,这些挂牌企业为什么纷纷放弃“原配”,而选择其他主办券商来进行督导服务?

  新三板在线通过采访梳理发现,挂牌企业和主办券商分手的主要原因,一是主办券商本身出现重大事件;二是挂牌企业与主办券商合作不匹配;三是主办券商由于业务积压和人员问题主动放弃部分督导业务;四是挂牌企业由于并购以及转板而解除督导协议;五是监管压力。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2016年12月份主办券商执业评价结果。12月份全国股转系统共记录券商负面行为271条,环比下降12.91%,涉及72家主办券商。

  其中,推荐后督导类负面行为占比最大,共计149条,占比54.98%。可见,从券商执业评价来看,券商的持续督导业务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

  大通证券被7家企业“抛弃”

  1月19日,般若系统(835739)公告称,因战略发展需要,向大通证券提出解除持续督导协议,拟由国融证券担任承接主办券商并履行持续督导义务。双方经充分沟通与友好协商,般若系统与大通证券就终止持续督导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新三板在线注意到,1月16日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更换持续督导主办券商公告的7家企业中,有6家(永强农业、兴塑股份、万源生态、欧泉科技、莱盛隆、康莱米)属于更换同一家券商——大通证券。

  也就是说,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已经有7家挂牌企业与大通证券解除了持续督导协议。

  截至1月20日,大通证券推荐企业挂牌家数为31家,当中做市股票数量9家。持续督导家数为74家,在所有券商督导业务排名中位于51位,属于中下游。

  值得注意的是,大通证券所持续督导的74家企业中,只有6家处于创新层企业,仅占8%。所推荐挂牌的31家企业中,只有1家处于创新层。

  此次挂牌企业纷纷与大通证券解除督导协议,和后者自身的问题有很大关系。

  在券商江湖,大通证券本来默默无闻。但在去年夏天,拜一封员工举报信所赐,大通证券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2016年8月7日,因大通证券拖欠奖金,其员工在举报信中向公司发出“即将罢工的最后通牒”。

  此举报信直指大通证券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2016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情况严重恶化,公司经营高管大批量流失,投行事业部员工离职率达35%,以及2015年底公司临时通知所有员工奖金暂停发放等。

  大通证券曾有回应,表示离职只是个别现象,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但仔细阅读发现,大通证券在另一封《致大通全体员工信》当中,大通证券将公司此番大规模“节流”的原因归结为大股东要出让股份。回信内容显示,大通证券大股东从去年开始就准备出让公司全部股份,因此,才出现了拖欠奖金,以此来增加账面利润的情况。

  可见,大通证券自身的问题导致了公司在新三板市场的路途走得并不怎么顺利。

  匹配才是王道

  小券商因经营能力不足被企业解约或许合情合理,但新三板在线梳理发现,此番被更换的券商中也不乏一些知名度较高、持续经营能力强的大牌券商。

  如知名度较高的申万宏源,2017年元旦后,申万宏源证券先后被正发股份、达伦股份、通源环境、矽瑞股份、海宏电力、睿思凯等6家挂牌企业宣布变更持续督导主办券商。

  据东财Choice统计数据显示,申万宏源是持续督导企业最多的主办券商,截至1月20日,该券商在新三板共督导了640家挂牌企业。

  此外,1月份,在新三板业务名列前茅的中信证券也相继被天涌影视、英派瑞、指南针3家企业变更持续督导主办券商。

  对此大券商也陆续被企业“抛弃”的现象,新鼎资本CEO张驰在接受新三板在线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观点 ——大券商不一定好,匹配才是王道。

  不同券商的服务目标有所差别。张驰表示,部分券商从一开始就没有把新三板企业作为服务重点。如今新三板挂牌的高峰阶段已经过去,持续督导的收益明显没有挂牌的收益高(推荐挂牌时收费200万左右,持续督导时一年收费只有10—20万左右),所以很多大牌券商在挂完牌以后对持续督导的积极性并不高。同时,目前还出现了许多券商在裁减新三板服务团队的现象。“券商之间也存在竞争,它们拼的就是服务”,所以企业宁愿找一些规模虽小,但服务更到位、更有效益的精美型小券商。

  “有的券商确实大,但其中各个团队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如果某个团队特别差且和企业磨合得不好的话,那么企业也会做出更换券商的举动,因为挂牌企业要求大券商换一个新团队是很难的。”

  未来更换券商的现象还会越来越频繁。张弛认为,一些企业更想通过IPO转板,它们希望找到在这个行业更有经验,特别是做IPO业务经验丰富的券商,一些券商就承担不了这个职能,所以说企业换一家服务机构也就自然而然。

  事实上,挂牌企业涉及并购和IPO转板时都会主动解除督导协议。

  对于企业而言,其在寻求挂牌时一般都会寻找大券商,这就造成大券商手头积压项目过多。所以,忙不过来也是企业和券商“分手”的另一原因。

  一位券商人士对新三板在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些大的券商根本忙不过来,实力强的券商是待挂牌企业们的首选,但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的猛增,部分主办券商督导的挂牌企业数量早已超越自己的能力范围。

  新三板在线注意到,截至1月2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0354家,而持续督导主办券商仅有89家,平均下来,每家券商要承担近115家挂牌企业的持续督导工作。

  部分券商项目多了,持续督导服务就难以匹配挂牌企业的诉求,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如承诺的做市交易实现时间没有兑现,或没有帮助挂牌企业登上创新层等,也会促使挂牌企业更换主办券商。

  监管压力也是一大因素

  企业与券商的分手,除了是二者之间博弈的结果之外,还有来自于监管压力。

  有券商人士称,“因为监管,很多券商已经回缩了自己在新三板的业务”。随着做市制度、分层制度的实施,市场对于主办券商的综合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部分券商在新三板的业务能力结构上失衡,难以跟上企业发展需求。很多挂牌能力强的券商在持续督导质量和能力都上出现了欠缺,从而造成券商和企业双双被监管层处罚。

  2017年元旦后,股转系统就对多家券商开出罚单,当中出现了券商与企业之间的“连坐”处罚现象,这使得券商与企业的合作关系更加微妙。

  如安信证券受罚的原因是其持续督导的优力可(836715)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陈述“参与主编了《建筑机电工程抗震设计规范》及其他业务收入系深圳市置华机电有限公司参与公司组织的《建筑机电工程抗震设计规范》编写”与事实情况不符。

  安信证券则因为作为推荐优力可挂牌的主办券商,未尽到勤勉尽责义务,而根据股转系统的要求,安信证券不仅要提交书面承诺,相关负责人被股转系统约见谈话。

  另外,监管层对券商执业质量的评价,也使得券商感到压力。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2016年12月份主办券商执业评价结果。12月份全国股转系统共记录券商负面行为271条,环比下降12.91%,涉及72家主办券商。

  其中,推荐挂牌类83条,占比30.63%;推荐后督导类负面行为占比最大,共计149条,占比54.98%;交易管理类25条,占比9.23%;综合管理类14条,占比5.16%。可见,从券商执业评价来看,券商的持续督导业务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以外,2017年以来,会计师事务所也出现了大量更换现象,共变更19家。

  在2017年,新三板由量变进入质变的背景下,以券商为代表的中介机构将面临新的考验,新一轮的市场洗牌已经开始。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杨树坤。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3/n479403424.shtml report 4594 新三板在线·文/杨树坤新年伊始,挂牌企业与主办券商频频上演分手戏。1月20日,舜宇模具、深深爱、中矿微星、世纪网通、骧跃股份等5家挂牌企业,相继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