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张旭阳:2017,白领应该怎么投资理财 | 吴晓波下午茶

  

  根据不久前一份产业调研,我们发现,银行的居民储蓄出现了一个高度成长,但企业贷款却在下降。现在的理财出现了“堰塞湖”景象,居民储蓄在提高,所有的钱都在寻找出路,但国家对房地产进行调控,股票市场也像猴子一样不断地在跳动。

  今天,我们请来百度副总裁张旭阳——他有20年传统及互联网金融平台从业经验,深谙行业变化和不同人群的投资理财之道——请他来为我们谈一谈,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整个资本市场无论从资产端,还是从资金端,会发生什么新的变化?每个人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投资?

  

  *下文根据老师与百度副总裁张旭阳的对话整理

  1

  新锐中产的焦虑

  2015年发生了股灾,2016年股市也低迷,特别是经历了2016年年初熔断以后。因为不知道往哪里投资,大众产生了焦虑,最主要的还是想的内容太多,要求的收益太高,但现实不支持。因此,降低预期是消除大众焦虑的一个办法,同时要改变投资理财的理念,学会把投资线放的更长一些。

  

  新锐中产,已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在未来几年的投资过程中,他们最好以更长线的资金期限去看待自己的投资安排。

  2

  战略投资和战术投资要有合理配比

  更通俗一些,可以简单把战略投资理解成长线投资,把战术投资理解为短线投资。

  关于战略和战术投资的配比,应当因人而异。如果是30、40多岁的白领,战略性投资应占六到七成。根据生命周期理论,以及个人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年轻人的战略性资产偏进取型,随着年龄增长,则应增加固定收益产品。除此之外,这里要强调一点,战术性投资应设止盈点和止损点。

  

  3

  不要过分看空人民币

  在资产配比上,首先要考虑币种。大家现在特别看好美元,但最好“不要过分看空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2017年,对美元的不确定性应抱有警惕心理,没必要把所有的换汇都去购买美元。

  

  币种资产投资机会中有个“CIC”理论,第一个“C”是中国,第二个“I”是印度,第三个“C”是加州。

  C:消费升级,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催化剂,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基础。不管从消费升级,还是从技术更新变革来讲,中国还有很大空间,随着产权保护、结构化改革落地,中国的很多资产还有投资价值。

  I:印度的人口结构在复制中国过去30年的模式。而之后也会进入中国现在的“消费升级”阶段。

  C:如果把加州作为一个国家来看,它的GDP在全球排第六或者第七,并且每年都以5%的速度增长。加州的顶尖科技成就了它快速的经济发展,甚至领跑整个美国。

  这三个币种结合投资,是一个好选择。

  4

  新金融的特点

  互联网和技术革命,对于金融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一是提高违约成——所有交易都记录在大数据上;

  二是降低了信息的不对称性——传统金融机构主要靠更快更好的占有信息,来获得一个比较优势,而互联网信息传送得更快,虽然它同时带来了噪音;

  三是打破了壁垒,以前金融业是门槛很高的行业。但互联网通过场景植入、技术更新,打破了壁垒。

  

  当然,新的金融业态自身也在不断迭代。第一阶段的新金融以场景为核心,比如手机支付。第二阶段的新金融以技术、数据为核心,通过大数据,在一个更广的维度上为用户服务,比如描绘他的投资偏好,通过技术手段,为每一个人提供定制化的理财服务。

  5

  百度做金融的技术底牌和应用场景

  技术方面,百度金融可能会在几个方面给金融机构赋能,比如说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量化投资、金融云等。

  投资者是为了让教育资金增值,还是为了给以后养老提供一个日积月累的增长,或者希望为父母提供一个保障,理财服务都应当根据投资者的情景去结合。

  为每一类客户提供相对定制化的产品服务,就要为用户画像,这个环节的关键,一在于数据,二在于人工智能。通过神经网络,遗传迭代等技术,设计出一个风控的模型,并不断去提升模型的预测能力,并帮助百度以外的金融机构做好风控。

  

  比如根据百度地图的定位信息,了解用户的生活轨迹,由此,百度提供一个更全的场景或一个行为模式来判断一个人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

  比如现在百度推出“父母理财”。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我们的父母实际上是这个时代的儿童”,为什么?因为他们离变化的社会太远了。这种情况下父母的知识来源,只有自己身边的一群老姐妹,或者是一些短信、一些不靠谱的机构。因此,百度推出“父母理财”这样的产品,希望子女去和父母沟通,利用相对专业的管理方式帮助这些人提升他的财富。

  6

  2017年的投资建议

  股票在2017年可能会有提升。能不能说是小牛市,现在还不确定,但至少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机会。2017年,整个形势会相对2016会比较宽松,但是资产荒还会继续存在。股票类基金可以做一些配比。也需要利用百度理财这些新的金融工具,去做一些配置。

  

  在投资界有一个话叫“寻找新的边疆”,百度称这个为:寻找新的阿尔法。就是传统的金融业、金融产品可提供的回报是有限的,但是市场套利行为存在,我们会看到一些新的金融产品涌现,因此希望投资者能保持一个敏感度,去寻找它的背后的投资的机制和投资的方向。

  个人投资者需要把理财当做是人生规划,是一个长线投资,把有限的时间放到更美好的事物上去,追求自我价值提升

  作为新锐中产,你今年最想实现的小目标是什么?为了帮助大家完成财务方面的小目标,百度理财为大家提供了专享理财产品。点击下图,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4/n479459410.shtml report 5719 根据不久前一份产业调研,我们发现,银行的居民储蓄出现了一个高度成长,但企业贷款却在下降。现在的理财出现了“堰塞湖”景象,居民储蓄在提高,所有的钱都在寻找出路,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