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深切缅怀和沉痛悼念复旦大学世经所原所长余开祥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传播前沿经济理论分享最新学院资讯

关注师生成长发展实时在线互动交流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经济学家、享局级离休干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余开祥教授,于201721250分在上海曙光医院病逝,享年95岁。

  余开祥教授曾立遗愿,后事一切从简,不作遗体告别。

余开祥教授1922年7月出生于浙江江山石门镇。1941年衢州中学毕业后,考入当时迁至重庆的中央政治学校。两年后,因不满该校国民党的党化教育,转入复旦大学经济学系学习。1945年毕业后,留校从事教育与科研工作。

  

1983年余开祥所长与英国组教师商讨科研工作

余开祥老师最早在复旦大学商科研究所(后改称经济研究所)工作。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外围组织“青年民主同盟”。194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余老师曾先后担任复旦大学工会副主席、马列主义基础教研组副主任、政治学系副主任。1956年晋升副教授。1964年,在毛泽东主席的指示下,复旦大学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前身)成立。余开祥老师作为创所成员,先后担任世界经济研究所德法组组长、副所长、所长,长期主持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工作,为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1980年晋升教授。1984年起,余开祥教授担任《世界经济文汇》杂志主编。由于在世界经济领域的重要学术贡献,余开祥教授还被推选为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上海世界经济学会会长。

  

欧共体委员会诺埃尔秘书长会见来访的余开祥教授(左一)

余开祥教授长期从事世界经济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世纪60到70年代,他主编了《战后世界历史长编》丛书五册,较翔实地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和发展状况,尤其是深入揭示了西方国家外交政策制定的过程及谋略,对了解战后国际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该丛书1984年被评为上海市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1983年他担任《世界经济百科全书》国别经济分支学科副主编和《经济大辞典?世界经济卷》副主编,1986年起担任《西欧经济丛书》主编,1987年担任《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一书主编,1988年任《欧洲共同体:体制、政策、趋势》(“六五”国家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一书主编。余开祥教授还参加了《世界经济概论》(1991年获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特等奖)、《中国大百科全书?经济卷》、《战后帝国主义经济》、《西欧共同市场》、《西欧各国经济》、《美国政府机构》、《美国垄断财团》等著作的编写工作,参加了《国防经济学》、《英国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国际商务辞典》等著作的校译工作。余开祥教授还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余开祥教授在实地调研基础上撰写了《对特区经济管理体制的几点认识》、《上海亟需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研究报告,提出的特区经济体制改革、上海加快改革开放等政策建议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

余开祥教授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政治经济学、马列主义基础、社会主义概论、政治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马列主义著作选读、世界经济、西欧经济、世界经济专题研究等课程。1981年起指导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他强调先打好扎实和广泛的基础,再向专和精的方向发展;强调将研究世界经济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紧密结合;强调年轻人要解放思想、独立思考,树立严谨笃实的学风。余开祥教授诲人不倦教育和指导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很多已成为社会中坚。

  余开祥教授1991年3月光荣离休。离休后他始终高度关心党和国家的发展,关注复旦大学各项事业发展,尤其关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学科的发展和创新,并提出了很多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2002年7月,余开祥教授出版了《中国改革开放与世界经济:余开祥文集》,作为先生对自身50多年来从事教学与研究的心得总结。2015年9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余开祥教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上海市和复旦大学领导等看望余先生,并祝其健康长寿

2016年12月24日,在2017年元旦前夕,余开祥教授夫妇在家中留影

余开祥教授的一生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知识分子爱国敬业、忠诚奉献的一生,他在革命、建设和学术生涯中的贡献为我们留下了永恒的宝贵财富。追随余开祥教授和其他老一辈经济学家给我们开辟的道路,继续发展世界经济学科、投身国家建设大业,正是对余开祥教授最好的纪念和追悼。

我们永远怀念余开祥教授!

business.sohu.com true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05/n479970751.shtml report 4865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传播前沿经济理论|分享最新学院资讯关注师生成长发展|实时在线互动交流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经济学家、享局级离休干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余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