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广发证券“寻找经济新动力”调研第二周】线路五“大众消费的升级”:第5日调研小结

  

  【广发证券“寻找经济新动力-消费产业链”第四天调研笔记】消费不差,寻找结构性亮点(一周调研心得)

策略:廖凌、曹柳龙

  我们今天调研了厦门一家消费建材上市公司。至此,为期一周的消费产业链联合调研圆满结束。从策略研究员的角度,我们谈谈今天的调研体会:

  品牌已成建筑涂料领域重要的竞争壁垒。我们调研的一家建筑涂料上市公司反馈,品牌投入及轻资产模式是涂料公司的关键要素,另外品牌经营已成该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公司目前的投资集中在广告促销、客户细分、产品线优化、店面升级等费用化的领域,而对于固定资产的投资从2012年开始就已经停止。由于整个涂料行业产能过剩,生产工厂可以通过租赁形式轻易获取,轻资产经营具有更高的灵活性。

  涂装领域B2C市场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根据我们调研的建筑涂料上市公司反映,涂装市场主要分成初装(B2B)及重装(B2C)市场,由于初装的对象多为精装房的地产商,涂料公司的议价空间受限,而家庭二次装修面对的是终端消费者,价格敏感度较低,涂料公司的利润空间相对更大。

  对于本周的调研,从策略研究员的角度,我们的感受总结如下:

  消费不差,不乏结构性亮点。通过一周的调研,我们直观的感受是消费可能比表观的数据要好,尤其是中高端必须消费复苏明显,例如次高端白酒、高档食品、生鲜、中高端女装等。我们猜想,这和16年地产周期和基建周期同时上行有较大的关联。从可选消费来看,地产调控的负面影响暂时未传导至下游,使得与地产后周期的消费类建材、整体式卫浴等尚未受到明显冲击。

  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是亮点。本周微观调研,带给我们的一大惊喜是三四线城市的大众消费升级,包括小家电龙头和中高端服装都在进行渠道下沉和产品差异化定位,可以验证三四线消费升级的趋势。据调研反馈,部分公司认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能保持5-10年,并不是一个短期的趋势(驱动力来自收入增长、消费理念改变)。就在本周,我们广发宏观策略团队联合行业应景地推出了受益于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的组合,包括食品饮料、家电、商超、服装等多个领域,供投资者参考。

  中高端消费“渠道下沉”、大众消费品升级。本周我们调研了10多家品牌消费公司,不同公司有差异化的品牌竞争策略。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两大趋势:对于中高端消费品牌而言,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和消费理念改变,三四线城市也逐渐成为此类品牌考虑的布局重点,尤其是以部分次高端品牌为代表;对于大众品而言,消费升级倒逼产品和结构升级,尤其在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内功”显得尤其重要。

  某互联网公司调研纪要:平台化、商业化、国际化助推公司发展

传媒:沈明辉

  一、公司投资亮点:11亿用户+全球覆盖+用户粘性高+商业化进程加快

  1、旗下APP矩阵拥有11亿独立设备激活用户,4.56亿月活跃用户总数,全球覆盖,26个拥有百万用户的海外国家和地区,11个拥有千万用户的海外国家和地区,占领手机最重要的拍照图片入口;2、“美拍”社交平台越发活跃,日使用时长长达34分钟;3、互联网变现处于初期阶段,爆发性增长潜力巨大,2016年12月互联网收入约2800万,较上半年月均收入增长近5倍;4、腾讯后最大的香港上市互联网公司,市值超400亿。美图公司于2月10日入选恒生综合中大型指数成分股,即将进入沪港通、深港通。

  公司拥有庞大用户群的原因:在手机的4个核心功能中占据2大机会。手机跟PC最大区别是手机的4个核心功能:语音功能,短信功能,拍照功能和相册功能。能够取代四者中任何功能都是非常大的价值。比如像微信、WhatsApp和Facebook Messager就取代了短信的功能。Facebook、YouTube某种程度上取代了相册、视频相册的功能。大部分的中国人都会通过APP进行拍摄,而美拍占据了一部分人视频相册的功能。因此站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机使用的路径上。

  公司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过10亿用户的产品,该工具和其他工具本质上区别在于其能够产生内容。全世界有约10家公司拥有超过10亿的用户。对比其他超过10亿用户的公司,其市值要比其高很多。区别在于只有1/3的用户是社交用户,即美拍的用户;另外2/3用户还是工具产品的用户。工具产品跟现在上市的一些工具本质上有很大区别:比如安全卫士,杀毒软件,浏览器和输入法等,区别是他们不产生内容,而美图的工具是会产生内容的。

  二、公司战略:平台化、商业化、国际化

  1、平台化:公司把影像APP,即工具产品变为平台,将是战略发展重点。平台化的改变会体现在2个部分:(1)社交化:虽然中国的社交已经被微信和微博垄断,但还是有其他垂直社交的机会。2年前Facebook和Instagram、WhatsApp基本上把美国的社交垄断了,但接下来还是出现了Snapchat这种公司。大而全的社交平台可以覆盖所有人,但有些需求还是可以从垂直的社交平台里面挖掘出来。公司在社交方面接下来会往这方面发力。2)聚合媒体的内容。公司有这方面的优势,用户使用产品是抱着想变美的心,市场上有很多变美的内容散落在不同的媒体上。如公众号、微博、杂志等。希望成为聚合个性化变美的工具。平台化的核心结果是增加用户黏性、使用时长。

  2、商业化:对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来说,商业化最有效的路径都围绕着广告、增值服务和电商,这三方面公司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发力。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收入平均每月在300~400万左右,12月份达到2,800万左右,增长5倍以上。

  商业模式之一:广告。广告的未来还是长尾信息流广告,美拍是有潜力把这一点做到的。17年会上线。

  商业模式­之二:增值服务。美拍直播2016年6月收入100万人民币的收入,到12月份是1,900万左右收入,2017年1~2月月收入约3000万。美拍直播包括短视频内容是非常生活化的,上面的达人、主播、内容创造者有不同才艺,教用户如何化妆、做饭、做手艺等,比传统的秀场更有长远的吸引力。

  商业模式之三:电商。包括定制化商品和社交的电商平台。公司定制化商品:2016年10月份开始测试,让用户可以把自拍照打在T-shirt上等,2017年1月开始让用户可以把照片打在照片纸上等。社交的电商平台:会在2017年上半年推出。上线后会有超300个国际和国内一线的品牌,品牌数量会不断扩充。

  3、国际化:公司4.5亿MAU里面有8,000万来自海外地区。如日本、韩国、美国都有超过的1,000万的用户。用户之所以会使用美图的产品是因为美图在当地做了大量本地化的工作。比如产品的功能会针对当地的肤色,审美观进行定制,广告素材使用当地的模特或者网红。公司在中国有很大用户群,在海外还没有看到做的一样好的公司,所以公司有机会在全球范围打造美的生态链。这些事情并不是17、18年就可以完成的,更多是未来的使命和愿景。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发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3/n482314098.shtml report 5478 【广发证券“寻找经济新动力-消费产业链”第四天调研笔记】消费不差,寻找结构性亮点(一周调研心得)策略:廖凌、曹柳龙我们今天调研了厦门一家消费建材上市公司。至此,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