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共享单车沦为不法分子赚钱工具 扫二维码需警惕

  文|金融之家 晨曦

  金融之家3月8日讯,近期,关于共享单车存有虚假二维码一事,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事实上,这一消息早在一个月前就有细心的网友已经做出了曝光,并给予广大用户温馨提示,但似乎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以至于不少用户还是莫名其妙的又被骗了一次。

  使用过小黄车的人都知道,运用这一交通工具的首要条件便是需要先扫二维码,否则便无法使用,一些有心人,便利用这一契机,开始做起了“小生意”。

  那么,他们都是如何操作的呢?

  方法一:在共享单车上贴上自己的微信或者支付宝的付款码。这也就是说在用户扫描共享单车二维码的过程中,所付出的钱并非付了共享单车公司,而是可能付给了骗子。

  方法二:故意毁坏共享单车上原有的二维码,贴上新的二维码。有些人的技术比较low,直接在原本的二维码旁边贴上新的二维码,但是一般情况下,稍有警惕性的用户便会发现这其中可能存在的猫腻。

  于是就出现了一些老司机,他们在原本的二维码上粘贴上一层新的,底色透明的二维码,于是,用户在使用共享软件扫描是,界面便会提示格式错误等内容,这时,用户为了能够继续使用小黄车,便会选择尝试第二个二维码,一旦出现这种行为,那么恭喜你,你可能被骗了。

  方法三:通过二维码下载软件。这个是相对而言比较高端的一种手法,租车的时候是需要下载APP的,利用这一特点,骗子们在车上贴上假的二维码,引导用户下载假的租车APP,而据用户透露,这可能是一个木马,一旦下载,手机则面临着沦陷的风险。

  据相关媒体媒体,目前摩拜单车就已经中招,该单车的二维码区被贴上了与原本一模一样的二维码,当用户对其进行扫描后,跳转的是向个人用户转账299元的页面,这个数额正好是摩拜单车缩需要支付的押金。为了不引起用户的注意,骗子们还细心的将用户名改为了带“押金”字样。这便使得初次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极易中招。

  那么,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在扫描二维码时,如何保证安全呢?

  1、用户可以在扫码之前确定一下二维码是否有被损坏过的痕迹,如果有,那么则需要提高警惕意识了。

  2、据专家表示,规二维码扫描后一般会进入使用模式,不会跳转至付款页面。一旦扫码后弹出付款界面,则极有可能是骗子二维码。

  3、目前大部分共享单车只能通过官方APP支付,扫码用车时,一定要通过官方APP扫描,不要使用其他扫码工具。

  免责声明:金融之家-JRZJ.COM刊发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娟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8/n482719426.shtml report 1705 文|金融之家晨曦金融之家3月8日讯,近期,关于共享单车存有虚假二维码一事,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事实上,这一消息早在一个月前就有细心的网友已经做出了曝光,并给予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