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美的携库卡机器人亮相 未来智能厨房由语音控制

第一财经 阅读(0) 评论()

  这不再是一场单纯的家电发布会,会场前面库卡机器人自动开启啤酒瓶盖、把啤酒倒入玻璃杯的一幕,显示美的从家电企业向科技型企业、从本土企业向跨国公司开始转变。

  在2017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开幕前一天的3月8日,美的集团首次携手库卡机器人在国内公开亮相。在发布会上,美的还展示了可用智能语音控制的未来厨房。

  会后,库卡CEO Till Reuter在接受第一财经独家专访时透露,人工智能(AI)也将是美的与库卡合力推进的方向,库卡在B2B领域和美的在B2C领域刚好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智能家居是中国家电业的发展潮流和方向,但是说了几年概念,消费者真正““埋单”的并不多,场景化成为当前智慧家居“落地”急需解决的重点。美的把厨房作为智慧家庭实施的突破口,打造“未来厨房“先走一步。

  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展现了未来厨房如何在40分钟内,智能愉悦地准备一顿健康丰盛且针对个性化需求的聚会大餐。同时,利用AI技术,通过健康云平台展现了对健康管理的全过程。他认为,智慧生活的构想正逐步成为现实。

  “未来厨房不只让烹饪变得有趣便捷,关键在于让智能为用户的健康服务。未来厨房是美的智慧家居落地的重要成果,升级用户生活方式同时,也可能重塑厨电产业的生态链和商业模式。”胡自强说。

  美的的未来厨房,一方面在硬件上着力,如推出了一款可以自动进水、自动洗米、精确米水配比、一键全自动操作的智能电饭煲;另一方面在软件上布局,智能厨房助手“小美”可以让用户对厨房的智能电器,进行语音控制与信息交互,揭示了美的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健康云方面的后发优势。

  除了智能家居,美的“双智战略“的另一翼是智能制造。今年年初,美的集团完成了对全球四大机器人企业之一德国库卡公司的收购,便是它在智能制造领域发力的强列信号。

  收购库卡,美的不仅在于加快自身智能工厂、智能物流的建设,还着眼于在家电产业之外开辟“第二条跑道“,找到业务新的增长点。美的集团副总载顾炎民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暖通空调的全球市场规模一年1200亿美元,而全球机器人与自动化市场规模一年1800亿美元,且中国企业占比不高,因此,美的顺势向B2B领域延伸。

  美的希望在内部形成”化学反应”,原来旗下的生产伺服电机的威灵电机、专注于自动化物流的安得物流,与新收购的库卡机器人及以色列科技企业”高创“一起,全面打通包括机器人、自动化生产、自动化物流、工业服务等全产业链,形成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并向B端(Business)用户输出,为用户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Till Reuter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借助美的在中国市场的资源,库卡希望在中国机器人市场成为最大的供应商,下一步库卡与美的将携手共同开拓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的新领域,最终让库卡实现2020年在中国市场取得10亿欧元营业收入的远景目标。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今年年初曾在内部说,“美的人的市场化、开放性和分享精神是我们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实现企业并购的原因,这些成功的并购开启了我们美的真正全球化经营的新旅程”。借此,美的逐步从全球化家电企业向全球化科技集团转型过渡。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9/n482786481.shtml report 2043 这不再是一场单纯的家电发布会,会场前面库卡机器人自动开启啤酒瓶盖、把啤酒倒入玻璃杯的一幕,显示美的从家电企业向科技型企业、从本土企业向跨国公司开始转变。在20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