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特朗普与默克尔高峰会前瞻:全球秩序颠覆者vs捍卫者

  

  撰文:彭博社

  美国总统据说将探询德国总理对普京的看法

  默克尔打算给特朗普上一堂贸易政策辅导课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将在白宫首次会晤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这场高峰会将测试西方两位重量级领导人的权势动态,其中一位正在世界舞台上努力争取信誉,另一位则在竭力延续她在国内的政治生命。

  几个月来,特朗普指责默克尔敞开国门接受难民的政策“摧毁了”德国,并预测称,她将被选民赶下台——尽管他称赞默克尔是一位伟大的世界级领袖。与此同时,他扬言要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呼吁北约(NATO)成员国增加国防开支,对英国脱欧公投称赞有加,这一系列主张让欧洲盟友深感不安。在这种背景下,默克尔不情愿地成为了特朗普发誓要颠覆的自由主义全球秩序的主要捍卫者。

  

  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前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这场会晤是特朗普白宫生涯早期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它将对特朗普和欧洲的关系,以及俄罗斯的野心带来重大影响。

  白宫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3月13日宣布,这场原定于14日的高峰会因华盛顿地区的暴风雪预报被推迟到3月17日。

  两人的领导风格堪称天壤之别。美国总统是浮华的前电视真人秀明星,遵循直觉行事,其致胜法宝在于不可预测性,而德国总理则是科班物理学家出身,以有条不紊和执着著称。

  特朗普将是默克尔面对面交谈的第三位美国总统。一位德国官员透露说,为了准备这场会晤,作为一位在全球首脑会议上驰骋11载的资深政治家,默克尔仔细研读了这位房地产大亨的昔日言论和其他视频资料。她能够凭借记忆引用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发表的观点。

  一位加拿大政府官员表示,2月在柏林招待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的私人宴会上,默克尔特意询问了一些关于他早些时候拜会特朗普的细节。为此次白宫之行做功课时,默克尔惊讶地发现,早在1990年接受《花花公子》杂志(Playboy)采访时,特朗普就曾表示,只有在看到美国“持续衰败”的时候,他才会竞选总统。

  “

  “她是那种能够在一对一交谈中开启劝导模式的领导人。与特朗普会晤时,她将采用友好的基调。”

  不打高尔夫

  62岁的默克尔并不打算像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那样用热情的赞美向特朗普献殷勤。不同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她也不会前往马阿拉歌庄园(Mar-a-Lago)与美国总统度过一个其乐融融,旨在加深了解的高尔夫周末。在特朗普令人震惊地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之后,尽管默克尔向他表示祝贺,但她同时尖锐地指出,倘若特朗普偏离两国对自由和法律的承诺,不再尊重宗教、种族、性别和政治的多样性,美德关系或将遭受重创。

  

安倍和特朗普的“高尔夫外交”

  白宫官员3月10日表示,特朗普希望聆听默克尔对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和乌克兰东部和平前景的看法。这位官员透露说,对于默克尔和奥巴马倡议的两项重要议题,即美国-欧盟贸易协定和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特朗普政府还没有决定其立场。

  就默克尔而言,她计划心平气和地给特朗普上一堂贸易政策辅导课。德国总理在13日表示,美欧贸易“对双方都有好处”。两位德国政府官员介绍说,默克尔将简明扼要地描述她对岌岌可危的全球贸易议程的愿景,并反击美方对德国贸易顺差和欧元汇率的指摘。

  有话当面说

  “面对面交谈总是比各顾各地谈论对方好得多。这是我此访的宗旨,我非常期待这次访问,”默克尔在慕尼黑告诉记者。

  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默克尔完全有能力在贸易问题上抗争到底。在特朗普抱怨说纽约第五大道上满是德国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轿车(Mercedes-Benz)之后,她在2月召开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争锋相对地回应称,大多数与会嘉宾使用的是苹果(Apple Inc.)iPhone手机。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也出席了这场会议。

  

默克尔在慕尼黑出席会议

  默克尔说,“我们为我们有好产品感到自豪,就像美国人为他们有好产品而感到自豪一样。”宝马公司(BMW AG)首席执行官哈拉德·克鲁格(Harald Krueger)和西门子公司(Siemens AG)首席执行官乔·凯泽(Joe Kaeser)将与其他德国商界领袖一道,加入默克尔的访美之旅。

  “不像在亚洲,特朗普在西欧还没有一位好伙伴;一个有趣的问题是,默克尔是否愿意扮演这样的角色。”

  ”

  特朗普过渡团队顾问,保守派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副总裁詹姆斯·卡拉法诺(James Carafano)在华盛顿表示。“特朗普非常看重个人关系。”

  受欢迎的领导人

  默克尔的华盛顿之行,恰逢她在国内的人气反弹之际,即使民调显示,在9月24日举行的德国大选中,她与社民党候选人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的支持率仍然旗鼓相当。7月份,当她在汉堡主持20国集团首脑会议时,默克尔将有大量的机会来提升她的形象。

  

  哈佛大学教授伯恩斯表示,欧盟式微,英国脱欧和高涨的平民主义运动,已经让欧洲领导人焦头烂额。他们期盼着特朗普向默克尔当面保证,他真心相信北约的作用和欧盟事业。在其长达27年的外交生涯中,伯恩斯曾先后供职于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他在去年的总统大选中支持希拉里·克林顿。

  伯恩斯指出,如果特朗普没有足以令人信服地重申他对欧洲的支持,他很可能面临来自国会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应,并破坏美国与欧洲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合并计算的话,欧洲代表着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

  “不像在亚洲,特朗普在西欧还没有一位好伙伴;一个有趣的问题是,默克尔是否愿意扮演这样的角色。”

  ”

  牧场外交

  德国总理凭借她的冷幽默和不装腔作势的亲和力,赢得了特朗普两位前任的好感。除了与奥巴马关系密切之外,默克尔还与小布什总统(George W. Bush)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她曾前往小布什位于德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的牧场访问。

  这次可能有点难度。尽管她避免了与特朗普直接对抗,但默克尔严厉谴责他的第一道移民禁令,拒绝接受汇率操纵指控,并警告他不要试图煽动欧盟分裂。

  在入主白宫后的前七周,特朗普几乎没有谈及默克尔,但他在竞选期间曾经将欧盟称为“德国的工具”,并炮轰默克尔“疯狂的”开放边境难民政策。

  

  “我非常尊重她,我觉得她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 特朗普在1月接受《伦敦时报》(The Times of London)和德国《图片报》(Bild)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她犯了一个灾难性的错误,接受了那么多非法移民。”

  编辑:刘馨蔚

  翻译:任文科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海外并购小程序猪圈老牌航空韩国丑闻

扎克伯格气候变化乔布斯遗作玉皇山南小镇

农民工成人用品马甲线淘宝俄罗斯富贵病

优步CEO赏樱攻略购物中心图说经济日本电影

SUV王国网红特朗普母校毒贩企业家三星太子

......

出口民调荷兰自民党赢得大选

荷兰大选:欧洲要变天?|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7/n483619430.shtml report 12993 撰文:彭博社美国总统据说将探询德国总理对普京的看法默克尔打算给特朗普上一堂贸易政策辅导课唐纳德·特朗普(DonaldTrump)总统将在白宫首次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