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宋清辉:中国企业理财市场总体规模接近15万亿元

  据清晖智库统计,中国企业理财的市场总体规模接近15万亿元。但相较于个人理财市场趋于饱和而言,企业理财因为没有充分互联网化,目前还是一片“蓝海”。对企业本身而言,最核心关注的还是安全,其次才是收益和流动性。因此提供企业理财服务的平台势必也会将安全性视为第一要务。

  科技日报记者 史诗

  这块巨大的‘蛋糕’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并未受到太多企业瓜分。 现在,企业理财还处于萌芽阶段,虽然这个市场很大,但目前的配套服务却不能完全匹配。下一步,谁会从中受益呢?

  “理财产品需要吗?”这不是普通人接到的推销电话,而是最近武汉市的很多中小企业家都可能被银行行长问到的问题。最近,武汉市开展了百名行长联系企业活动,进行一对一服务。企业闲置资金这个庞大的市场终于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虽然“资本寒冬”一冷就是这么长时间,但并不代表圈子里没有“星星之火”。据报道,中国每年依然有9000亿上市公司资金流向企业理财市场。

  这笔账很容易算,企业如果将闲置资金存到银行只能获得2%左右的年化收益;如果投到专门的企业理财平台,平均可以收到4.5%左右的回报。

  要说几年前,银行理财产品或许是各大企业投资理财的主要对象。但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趋势明显,企业的投资理财方向势必有所转向。

  转向哪里?就像当年互联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改变这个世界一样,在如今的企业理财市场,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力则不容小觑。而且经历一段野蛮生长后,互联网金融去年迎来有史监管最严的“整风运动”。去年8月24日,银监会等多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互联网金融逐渐走向合规,无疑企业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吃了一颗定心丸。

  万亿级巨大市场待挖掘

  企业理财近年来一直呈现增长趋势。从国家工商总局2016年发布的“十二五”全国企业发展情况报告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超过2000万家各类型企业。也就是说,在经营允许的情况下,企业只要有闲置资金,就会有投资理财的需求。

  据人民银行统计,仅2016年全年,非金融企业存款就增加了7.25万亿元。“这部分存款的增加,可以理解为当年非金融企业大致的新增理财规模。”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根据WIND金融的数据,2016年有767家上市公司购买了包括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等各类存款、证券公司理财产品、私募、信托、基金专户以及逆回购等理财产品,总金额达7268.76亿元,两项数据分别较上年增长23%和39%。“虽然上市公司的理财行为不足以概括企业理财市场,但是也反映了企业理财市场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周治翰说。

  然而这块巨大的“蛋糕”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并未受到太多企业瓜分。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中子星创始人兼CEO张鹏对此分析认为,一方面,很多企业对于资金管理的意识很薄弱,没有意识到年化4%的额外收益对企业能有多大帮助。另一方面,传统的银行理财等收益比较低,如果企业想要更高收益,人力和技术手段又有限。企业的财务、会计等不懂复杂的金融资产性质,也不知道该怎么操作。

  考虑到大中型B端企业与中小型企业的资产规模、风险承担能力存在差异,张鹏将服务分为并行的两条线:一条面向大型企业,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联海资产”,用传统金融的形式为银行、券商、央企等大型企业提供“管钱”业务;另一条线则是成立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企明星”,服务中小型企业。

  “以‘企明星’最高年化5.18%的企业活期理财为例,100万元1个月可获得4000多元的收益,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可以用来组织员工活动、多租用一个工位等等。如果投入300万元,一个月的收益可以多雇佣一个员工。”张鹏说。

  “小荷才露尖尖角”

  很多企业的财务部门对企业闲置资金的理财管理没有动力。如何激发企业的理财需求,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是企业和理财机构共同面临的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首先需要企业主提升自身对企业理财的认识,其次是银行应着力发展理财直接融资,把多种多样的企业融资需求和快速增长的社会投资需求有效地对接起来。提高金融市场效率和完善金融体系。资金是企业的血脉,不能够等到企业急用钱的时候,才想起企业理财这档事。”

  周治翰则认为,企业理财还处于萌芽阶段,虽然这个市场很大,但目前的配套服务却不能完全匹配。

  “现在的企业理财市场有点像六年前的个人理财,刚刚觉醒,互联网化度不高,定制化服务就更少了,对企业多元化的需求尚不能满足。因此,提升企业理财的服务能力是激活市场需求的关键。另外,在企业理财基础设施阶段,还需要不断优化企业在开户、转账、操作、投资回款等方面的体验。”周治翰说。

  互联网化企业理财优势凸显

  万变不离其宗,在开拓企业理财客户时,有几个因素是相辅相成的:丰富的资产、扎实的风控、规范化的运营、良好的客户基础等。

  以开金网为例,去年10月,国开行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开鑫金服顺势推出开金网,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理财业务。仅仅两个多月,开金网累计扶持的企业类型涉及农林牧渔业、水利环境公共设施业、建筑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技术服务业等多种业态,主要是满足企业一年期以内的流动资金需求。截至2017年1月底,开金网企业理财累计成交额超过10亿元;企业理财客户超过40家。目前,开金网一年期企业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约6%—6.5%。

  周治翰表示,安全的优质资产、稳健的收益、良好的流动性和优质的服务,是企业理财客户比较看重的关键点。而这些方面,正是互联网化的企业理财优势所在。

  “例如,企业理财客户可以通过网络,充分了解产品的资产状况及全方面信息,直接获得客户经理的专项服务。同时,由于互联网化的企业理财中间环节较少,收益率通常要比传统企业理财产品更高。这些因素都大大提高了互联网化企业理财产品市场竞争力。”周治翰说,企业客户也很看重平台的风控和运营能力。例如,企业有专业的财务、法务等人员,有明确的投资风险偏好,在投资前会仔细查看所投资产的详细信息、信用结构、产品规范性等。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在产品灵活性上有优势,投资比较灵活、变现比较灵活;他们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业务,物理网点的成本比较低,相对传统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低,所以理财产品的收益相对高,有助于实现企业理财收益最大化。

  不过,互联网金融平台要获得企业信任,把企业的闲散资金拉入平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企业类型很多,互金平台需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企业开发个性化的产品,不要用企图一种产品包打天下。”

  据清晖智库统计,中国企业理财的市场总体规模接近15万亿元。但相较于个人理财市场趋于饱和而言,企业理财因为没有充分互联网化,目前还是一片“蓝海”。对企业本身而言,最核心关注的还是安全,其次才是收益和流动性。因此提供企业理财服务的平台势必也会将安全性视为第一要务。例如,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中子星“企明星”的产品托管在第三方券商,同时与托管券商做了大量的沟通,创新地实现了T+1日申赎,满足了企业对资金安全和流动性的要求。

  “企业理财只是企业金融需求的一个方面,未来还可以开发出更多场景,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这是金融反哺实体经济很重要的表现。”张鹏说。原标题:万亿企业理财市场,要靠互联网金融?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0/n483868185.shtml report 3698 据清晖智库统计,中国企业理财的市场总体规模接近15万亿元。但相较于个人理财市场趋于饱和而言,企业理财因为没有充分互联网化,目前还是一片“蓝海”。对企业本身而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