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独家!保理机构查无此处,托管银行否认合作,“稳盈宝”高收益产品你敢买吗

  “投资45个自然日,利息收入约合本金2倍”,这样的投资项目,你会动心吗?

  

  3月22日,投资人刘女士找到《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是看到一家名为“稳盈宝”P2P平台上架了多个“诱人”的项目,有点心动。

  

  那刘女士口中的这家“稳盈宝”平台到底靠谱吗?《国际金融报》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疑点”重重:

  第一,资金所投项目的盈利能力比较弱,不足以支撑其高回报率;

  第二,平台所推的产品保理机构“查无此处”;

  第三,资金托管银行否认与其合作。

  高收益率可能难兑现

  3月2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登录该平台,果然是满屏的高收益产品,日化收益率从2.5%到8.53%不等。

  沪乍杭铁路工程项目为例,日化收益4.58%,投资期限45个自然日。按最低投资额度16800元计算,在该项目完成后,可获得利息34624.8元,本息合计51424.8元,利息收入约合本金2倍。该项目还显示,如果投资就赠送32GB的iPhone7,目前官网价5388元

  也就是说,16800元的本金投入45天后,可获得40012.8元的利得。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某证券公司分析师谈丹。据其分析,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财报,铁总虽然每年收入高达数千亿元规模,但业绩一直保持微利状态,所以没有办法负担这么高额的融资成本。

  

  这些项目的运营方是谁呢?

  根据网站注册信息,稳盈宝平台由上海太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负责运营。

  “稳盈宝”平台客服人员也告诉记者,沪乍杭铁路工程项目是太展投资公司在做,“合同也是太展投资公司跟您签的”。

  

  根据稳盈宝网站简介信息,上海太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太展投资”)是该平台的其中一家股东方,另外的股东方还有香港稳盈宝国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飞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确实有“太展投资”,注册地址位是,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康业路951弄32号1幢2层W区224室。

  但当记者提出的是否能安排去公司实地考察后购买理财产品,客服以“投资未满一月”为由拒绝了这一要求。

  多项目保理机构“查无此处”

  记者查阅该平台上数只产品的保理机构,有些产品的保理机构并不相同。

  沪乍杭铁路工程项目为例,其项目保理机构显示为浦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但记者并未能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找到这家公司,与之名字相似的仅有“上海浦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但当记者登录上海浦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官网时,一则“辟谣”声明横幅醒目地漂浮在页面上。

  

  该发布于2016年10月11日的声明强调:

  “我司并未与任何互联网金融平台(p2p、众筹、理财、财富管理等)建立合作关系,任何声称与我司拥有合作关系,我司为平台或平台项目提供担保或类似陈述均虚假且无效。”

  3月21日、2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数十次拨打上海浦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声明中留下的电话,核实平台情况,但始终无人接听。

  再来看看,“稳盈宝”平台上的另一个项目——文麻高速工程项目,该项目显示保理机构为“首创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但同样的,记者也未能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找寻到此公司。

  巧合的是,系统中又同样有一家关键词相近的公司——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目前在公司系统中,并未找到任何与‘上海太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文麻高速工程项目’和‘稳盈宝’相关关键词的合作项目。”

  号称的托管银行否认合作

  保理机构存疑,平台的资金托管银行又是否存在真实合作?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与电话客服人员沟通时,对方向记者再三表示,“我们平台并不私设资金池,招商银行是我们的资金托管银行。”

  当记者提出想要看文件证明时,客服表示QQ客服会给到文件证明。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稳盈宝”客服人员提供了如下招商银行的资金托管证明:

  

  但记者发现,这张资金托管报告的公章只留存了1/4不到

  随后,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了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客服人员。她回答记者称,“目前,我们银行没有找到与‘上海太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稳盈宝’相关关键词的资金托管合作项目。”

  招商银行客服也提醒记者,网贷平台投资有风险,需要谨慎考量,因为就算确实存在银行资金托管合作,也并不表示平台信息一定真实可靠,所有资金都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稳盈宝客服人员强调“不私设资金池”,但是记者在进行资金充值时又出现了一个“打脸”情况:通过微信进行账户充值时,商户名称为“飞孟信息科技”

  就此,电话客服人员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称,“飞孟信息科技”是平台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方”。

  一位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目前P2P平台主要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方式为与类似汇付天下等具有相关金融牌照的机构或与银行合作,但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第三方资金托管机构的经营范围。

  但是,上海飞孟信息科技作为稳盈宝平台的股东方之一,同时兼顾了“第三方资金托管方”的职责显然是不合理的。

  

  根据上海飞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商资料,其经营范围并不包括第三方资金托管业务这一项。而且,目前其注册资本100万元实缴金额都未到账,如何能托管单个项目动辄好几亿的资金?

  ▼ 好文推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2/n484309717.shtml report 7353 “投资45个自然日,利息收入约合本金2倍”,这样的投资项目,你会动心吗?3月22日,投资人刘女士找到《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是看到一家名为“稳盈宝”P2P平台上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