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万科郁亮怒怼女记者,媒体追问终不敌“企业家的自我修养”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文 | 蓝鲸传媒 傅婷

3月27日,万科2016年度业绩会在大梅沙万科中心举行。然而,相比于公司的业绩表现,外界更感兴趣的则是万科董事会的改选工作。

根据公司法和万科自己的公司章程,现任第十七届董事会,包括董事局主席王石、总裁郁亮等11名董事的三年任期,于2017年3月27日正式结束,万科将选举新一届董事会。在众多媒体质疑万科本届董事会超期服役的合法性的时候,万科却没有做过任何的官方回应,任由媒体解读。

  

资料图

2016年度业绩会上,万科总裁郁亮在记者提问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王石去留等问题时,态度突变,并用了“众所周知”、“八卦”和“明知故问”等词语作为回应。

不可否认,记者提问的权利是社会大众共同让渡给他的,关系到公众议题、公共利益这一类问题时,受访者有义务坦诚回答。然而上市公司总裁郁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却说,“刚才你没听吗?说得很清楚了,不用我再说了吧,要不然再把PPT发给你?”,他进一步解释说“不就是这样吗?大家众所周知的原因,还用再提吗?不要明知故问嘛。”

现场视频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万科董事会应该向股东解释未能及时改选的理由,并且说明延期改选到底是了董事会及其成员自身的利益还是为了上市公司及股东的利益考虑?并且明确告知市场及投资者董事会后续将会何时召集股东大会改选,否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记者提问文字实录:

女记者:“本届董事会为何会超期服役,原因是什么?”

郁亮:“刚才你没听吗?说得很清楚了,不用我再说了吧,要不然再把PPT发给你?”

女记者:“这里面好像并没有说原因是什么,只是说正在积极酝酿中,我并没有问时间,我问的是原因是什么。”

郁亮:“不就是这样吗?大家众所周知的原因,还用再提吗?不要明知故问嘛。”

有业内人士认为,记者正面提问万科董事会改选工作是正常履行新闻采访权,但郁亮的此番回应既没有尊重记者,又有失水准。

据《财新》报道,万科董事会改选延期背后有两大因素: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尚未表态会否提名董事;与万科管理层站在同一阵线的第二大股东深圳地铁,暂无提名非独立董事的资格。

按万科公司章程规定,股东持股3%以上满180个交易日者,才能提名非独立董事,而深圳地铁是于2017年1月才受让华润所持股份的。“宝能系”作为万科股东,股东权利不受保监会处罚影响,依然拥有董事提名权。目前看不到“宝能系”有意放弃提名权;此外,深圳地铁与华润商谈股份转让时,应有涉及董事人选安排等配合事宜。

众所周知,中国没有《记者法》,但是在2009年11月份最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中明确规定记者的权利:

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正确意见和呼声,批评侵害人民利益的现象和行为,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

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着眼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坚持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

不难发现,记者的这些提问无非是为了了解更多的事实真相,满足公众知情权,本质上说是为了增益公共利益。万科是一家上市公司,需要对所有股东负责,无条件的服从全体股东的监督。而作为社会公器的媒体,其使命是为受众提供有价值的公共资讯。记者通过采访提问,进而将获取的信息做成新闻报道呈现给公众,也就达到了增益公共利益的目的。

也有媒体对郁亮的“不耐烦”做了相应的解释。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有知情人士指出,万科对于类似董事会延期等提问下所表现出的个人情绪,很大程度上说明此类问题本身并非新问题,背后的原因是一眼就可以看到的,所以似乎没有重申和解释的需要。

记者有提问的自由,同理,被采访对象也有回不回答的自由。其实,对于超期服役原因的追问,郁亮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地回答“无可奉告”。“No Comment”“不予置评”,这在信息发布和公关活动中,在媒体报道中,本身就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答复和表态,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地给出。

一家公众公司对于信息公开的需求,一个企业家的涵养,即使是面对“明知故问”的问题,首先还是得有个基本的态度吧?万科既然要召开新闻发布会,难道就没做好准备接受媒体的各种提问吗?

或许正如一篇这几天流传较广的文章《为被怼的女记者说句公道话》所说:被怼的女记者不要沮丧,毕竟你尽到了一名记者的责任。

「 精彩回顾 」

  前央视记者武卿创业传奇:靠一集节目爆响后再获数千万融资对话二更创始人丁丰:短视频的未来要从春晚和报纸里找启发

黄健翔说欠他钱的都是体育媒体,这个行业的泡沫或许比娱乐圈更大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lanjingxiaozhuli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9/n485454158.shtml report 5676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