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基金经理都被抢饭碗! 贝莱德裁员投奔机器人

基金经理都被抢饭碗!

贝莱德裁员投奔机器人

  近年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人类将被机器人抢饭碗并非“危言耸听”!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宣布,将对其主动型基金业务进行重组,约40名员工将被裁员,当中包括7名投资组合经理。

  贝莱德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表示,信息的民主化令主动型投资变得越来越难做,必须改变生态系统,更多地依赖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化及传统投资策略中的因素和模型。

  据国际基金评级机构Morningstar数据显示,去年约4230亿美元流出主动型股票基金,被动式指数基金则录得3900亿美元流入,崛起的量化投资持续威胁华尔街传统基金经理的地位。去年底白宫曾发报告称,未来十年人类将有一半的工作被机器人取代,从家政员到投行交易员无一幸免。基金经理这类专业人士都逃不过,餐厅服务员更不在话下。

  ▼量化投资持续威胁华尔街传统基金经理的地位

  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承认,大数据与AI令业界有压力。黄国英表示除了AI,ETF(指数买卖基金)亦是主动基金的一大挑战,因为在低波幅及低息率投资环境,投资者追逐额外回报意欲不大,他相信只要市场出现一个明星AI基金经理,资金就会疯狂涌入AI产品,数年内基金经理人数就越来越少。

  ▼只有市场出现明星AI基金经理,资金就会疯狂涌入

  百胜集团首席执行官Greg Creed日前表示,十年内机器人将在快餐业取代人类。 Creed表示,集团旗下的必胜客、肯德基及塔克钟(tacobell)等多家餐厅,已在上海设立了自动售货亭,一个机器人就能服务消费者。去年肯德基与百度合作,依托百度的机器人开设了首家概念店,消费者利用机器人交互即可完成点餐到支付的全过程。而富士康、阿迪达斯、亚马逊等亦已引入机器人作业。

  ▼肯德基与百度合作开设了首家概念店

  虽然有不同声音认为在可见的将来,机器人并无法取代人类工作;但预测结果不容乐观,罗兵咸永道曾预测,未来15年内,人工只能或取代美国38%的工作岗位。

  作者:蔡秀娟

  编辑:徐冰莹

本文原创,版权归“现代电视FinTV”所有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授权

侵权必究

更多精彩,尽在FinTV!

business.sohu.com true FinTV现代电视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30/n485673290.shtml report 2622 基金经理都被抢饭碗!贝莱德裁员投奔机器人近年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人类将被机器人抢饭碗并非“危言耸听”!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宣布,将对其主动型基金业务进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