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场面震撼!万辆共享单车占领一座公园,游客已无立锥之地

春光正好,又逢清明小长假,便利的共享单车使骑单车出游成了重要的度假方式。

4月3日,万余辆共享单车“攻陷”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深圳湾公园成了热门话题。从网友发布的图片来看,深圳湾公园沿海可供单车通行的观光道一路停满了共享单车,路被单车占了一大半,剩余路面游人摩肩接踵,行动不便,场面震撼。

面对此种情况,政府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当晚紧急出手……

  万余辆共享单车“挤爆”深圳湾公园(视频来源:深圳卫视)

万余共享单车“攻陷”深圳湾公园

政府、企业紧急出手

据了解,深圳湾公园是深圳湾社区的一处滨水休闲带景观,内设滨海自行车带全长达13公里,园内禁止机动车行驶。滨海休闲带还规划有12个不同主题公园,是市民徒步和骑单车的一大去处。

根据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的官方微博及官方微信公众号的通报,4月3日,深圳湾公园涌入超过一万辆的共享单车。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博(@深圳交警)获悉,实际上深圳湾公园4月2日就已经是人车爆满。4月3日,市民前一天大量随意堆积停放的单车使得园内临海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

  

▲深圳交警4月3日微博

  

▲4月3日共享单车“攻陷”深圳湾公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3日共享单车“攻陷”深圳湾公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3日晚间,深圳交警在微博喊话,“这种情况,必须管理!”当晚,深圳南山区政府也会同市城管局与5家共享单车深圳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和应急预案。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4月3日晚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微博称,与5家共享单车企业达成共识,决定4月4日全天,共享单车禁入深圳湾公园,公园内单车租赁暂停营业一天。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微博

记者获悉,摩拜单车团队4月3日晚连夜将深圳湾公园内滞留单车清理出园。小蓝单车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政府相关部门“约谈”后,小蓝也积极响应,在半个小时内搬走了所有滞留在园内的共享单车。该负责人称,“我们之前对景区的人流量就有预判,当天也派出巡逻人员摆放车辆,把一些不规则停放的车辆及时作了转移。”

  

▲摩拜单车连夜清理滞留在深圳湾的单车

记者注意到,包括摩拜、ofo、小蓝等共享单车企业,从4月3日晚开始,通过短信、手机APP、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呼吁用户不要骑行至深圳湾公园。

“清明假期,各家单车(在景区)都投放比较多,这需要各个共享单车公司和政府去沟通协调,协作管理。”小蓝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深圳交警官方微博透露,截至4月4日中午,深圳湾公园园内交通已经得到缓解,停放在临海道路的共享单车也已经被清出。

  

▲深圳交警4月4日微博

共享单车企业大力度铺市场

景区违停问题凸显

在这个春节后首个小长假,各家共享单车企业的“红包战”力度也有所加大。记者了解到,摩拜单车在小长假期间推出了“红包车数量翻倍,金额加码”的活动;ofo则宣布4月2日~4日全部免费骑行;另外,小鸣、小蓝、hellobike等共享单车也有相应的免费或送现金券的活动。

在共享单车企业大力度铺市场的情况下,景区共享单车违停的问题凸显。

记者了解到,在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杭州西湖也出现了景区被共享单车包围,严重影响交通的情况。今年2月份,共享单车曾被爆出在长沙多个景区造成“围堵”。共享单车“围堵”景区的现象背后,景区共享单车的投放及停放的管理问题也摆在政府及企业面前。

  

▲杭州共享单车乱停放造成景区拥堵

小蓝单车相关负责人4月4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小蓝会在景区投放时,通过短信、信息弹窗的方式去告知用户不要把车子随意停放。对于一些类似此次深圳湾公园的紧急情况,公司也会严加管理,及时将停放有问题的车辆挪走。该负责人称,“不光是景区,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这种节假日尤其需要我们关注。我们不希望共享单车变成阻碍市民的工具。(共享单车企业的)社会责任尤其重要。”

记者就共享单车景区的管理问题联系摩拜单车及ofo方面,但至截稿前均未收到公司的回复。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其他用户正在看

  1.雄安新区概念被“炒出国门”:其他都在跌,它们却涨得欢

  2.与苹果相恋10年却被蹬了!这家公司股价暴跌7成,近50亿财富没了

  3.雄安新区火了,也让这5万人在清明节慌了:明天是收到红包还是“炸弹”?

  4.雄安新区白洋淀移民搬迁:每亩补偿6万元?当地村民的反应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04/n486462066.shtml report 6911 春光正好,又逢清明小长假,便利的共享单车使骑单车出游成了重要的度假方式。4月3日,万余辆共享单车“攻陷”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深圳湾公园成了热门话题。从网友发布的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