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招商策略】资金面短期改善,大盘股配置创历史新高——A股市场流动性监测周报(0410)

招商策略研究 阅读(0) 评论()

  流动性对金融市场运行和资产收益率有重要影响,我们根据流动性在股票市场的传导过程建立了A股流动性研究体系,并纳入多维度的流动性指标,构建了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其中包含市场资金面预期指标、场外资金供需指标、微观流动性三类指标,从不同维度全面反映当前市场流动性状况。

43-47日,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为2.32,较上周有所提升,市场资金面短期改善三大流动性指标中,资金预期指标从0.2小幅提升至0.63。分项看,银证转账金额继续下降,从上期的净流入150亿变为净流出91亿;基金发行份额较上周下降约22亿至43亿;IPO融资较上周小幅下降9亿至43亿;限售解禁市值为116亿,较上周大幅减少,下期将大幅增加至779亿。资金供需指标较上期明显改善,从1.51增加至2.95。分项看,融资净买入继续下降,从39亿下降至35亿;沪深股通本周累计净流入45.22亿,较上周大幅增加30亿左右;重要股东减持金额较上周减少3亿左右至2.51亿。或受雄安新区成立推升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影响,资金活跃度指标则较上周明显提升,从0.86上升至1.81。

  央行公告称,受地方债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4月10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十一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4300亿。4月8日至14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300亿逆回购到期。此外周四还有2170亿MLF到期。季末MPA考核等因素消退,市场资金面短期改善,但仍应关注企业缴税、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因素,应对未来资金面保持谨慎态度。

  4 月6 日,美联储公布3月FOMC会议纪要,多数与会者表示如果经济符合预期,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并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综合当前经济的运行情况,美联储倾向于认为加息将继续进行,缩表进程将推迟到下半年开始。缩表可能会以被动停止再投资的方式逐步进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对市场的影响。但“加息+缩表”显然是强烈的货币紧缩信号,其对金融市场的冲击难以避免。预计美联储缩表将抬升美债收益率,造成全球流动性紧张,压力将传导至国内债市。

  利率方面,7天Shibor较上周大幅下降8bp至2.74%;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大幅升高12bp至2.98%,5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小幅提升2bp至3.1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上周持平,为3.29%。

  基金持仓方面,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风格往大盘风格切换,对大盘股的配置比例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

  

  美联储缩表

4 6 日,美联储公布3FOMC会议纪要,多数与会者表示如果经济符合预期,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并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综合当前经济的运行情况,美联储倾向于认为加息将继续进行,缩表进程将推迟到下半年开始。

美联储缩表不仅是指规模,也体现在久期。自2014年以来,美联储资产的平均久期逐步下降,期限超过5年的资产占比从2014年的76.74%下降到58.58%。可见,久期管理也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

缩表可能会以被动停止再投资的方式进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对市场的影响。但不可否认,“加息+缩表”显然是强烈的货币紧缩信号,其对金融市场的冲击难以避免。2014年中,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应,标普500指数大幅下挫,因此,美联储一直强调以被动、渐进和可预测的方式进行缩表,这可以从2015年的FOMC会议得以确认。美联储3月FOMC会议的与会者也总体认为,同时逐渐退出或者停止国债和MBS的再投资比较恰当,这样将能够降低触发市场波动率或者降低委员会向市场发送误导性信号的风险。

  美联储缩表将抬升美债收益率,压力将传导至国内债市。历史上美联储曾多次缩表,之后美债收益率大多呈现先上后下的态势,若美联储加息和缩表持续推进,美债收益率将上行,在中美金融市场间联动日益加强的情况下,国内债市也将面临较大压力,不排除将全面抬升国内金融市场资金利率和融资成本。

  

  一、三大类流动性指标

  本周市场资金面短期改善。三大流动性指标中, 资金预期指标从0.2小幅提升至0.63。资金供需指标较上期明显改善,从1.51增加至2.95。或受雄安新区成立推升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影响,资金活跃度指标则较上周明显提升,从0.86上升至1.81。

  

  

  

  二、资金成本

  央行公告称,受地方债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4月10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十一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4300亿。4月8日至14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300亿逆回购到期。此外周四还有2170亿MLF到期。季末MPA考核等因素消退,市场资金面短期改善,但仍应关注企业缴税、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因素。应对未来资金面保持谨慎态度。

  利率方面,7天Shibor较上周大幅下降8bp至2.74%;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大幅升高12bp至2.98%,5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小幅提升2bp至3.1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上周持平,为3.29%。

  

  三、资金供需

  资金预期指标从0.2小幅提升至0.63。分项看,银证转账金额继续下降,从上期的净流入150亿变为净流出91亿;基金发行份额较上周下降约22亿至43亿; IPO融资较上周小幅下降9亿至43亿;限售解禁市值为116亿,较上周大幅减少,下期将大幅增加至779亿。

  (一)资金供给

  

  (二)资金需求

  资金供需指标较上期明显改善,从1.51增加至2.95。分项看,融资净买入继续下降,从39亿下降至35亿;沪深股通本周累计净流入45.22亿,较上周大幅增加30亿左右;重要股东减持金额较上周减少3亿左右至2.51亿。

  

  

  四、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仓位测算

  基金持仓方面,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风格往大盘风格切换,对大盘股的配置比例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0/n487605372.shtml report 4787 流动性对金融市场运行和资产收益率有重要影响,我们根据流动性在股票市场的传导过程建立了A股流动性研究体系,并纳入多维度的流动性指标,构建了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其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