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共享单车的竞争,是速战速决还是持久战?

  先做个小小的调查:

  当你决定要骑一辆共享单车的时候,你是一定会某个品牌的车,还是哪个离自己近就骑哪个?

  我简单问过几个人,大家反映不一,但通常情况下,免费的车是大家最喜欢的,不信你看,摩拜的车在地铁口永远堆积的一排一排,而经常免费的ofo很少出现堆积的现象。

  当然,不堆积的ofo是因为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缺胳膊少腿的,没法骑。

  曾经以为,只要注册了这两个品牌的账号就行了,基本能够满足出行需求了。但很可惜,你会发现并非如此,城市的潮汐现象太严重了,前一天晚上明明你把自行车骑到楼下了,第二天早晨,偏偏就没有了。

  但是,往往会有一辆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孤零零的停在旁边,于是有人就很聪明的注册了这些二三梯队的小单车,总是能在关键时刻(没有ofo或者摩拜),派上用场。

  另外一个很关键的因素,让很多人愿意注册二三梯队的小蓝车或者永安行的原因是,二三梯队的自行车质量往往还挺好,出状况的时候不太多,曾经有一个朋友抱怨说,他连续开了十几辆ofo和摩拜,都是故障车,当时气坏了,恶狠狠的踹了第11辆之后,放弃了骑车的计划,去做地铁了。

  故障车太多,高峰期偏偏无车可用,这些因素,让共享单车某个品牌的口碑并不怎么好,但,这个行业的确是一个非常刚需的行业,对于北京这种规划傻大黑粗的城市来说,交通接驳实在太有必要了,有个小车很方便。

  但是,用户要的其实就是一个自行车而已,什么颜色很重要吗?

  何况,自行车的用户体验差别并不大,骑上去,能到达目的地就行了。

  哦,对了,也不是没有差别,ofo的体验就最不好,除了车的质量太差之外,碰到坏车的概率太高了,当你撅着屁股扫描了二维码之后,才发现车链没有,脚踏板没有,车胎没气……所有自行车能坏的地方,他们都坏了,现在遇到小黄车的第一反应是做扫描状,每一个零件都用最快的速度扫一遍,确信没问题再看。

  但是,刚才说了,人家免费的时候多啊,所以,据说订单量还是最大的,上周,摩拜倒是公布说自己订单量突破2000万,ofo回应说,他的订单量,你也信?

  其实,谁是第一,都无所谓,都是暂时的,完全没有门槛。

  为啥呢?

  对用户来说,自行车是刚需,哪辆车离我近,我就骑哪辆车,碰上哪辆车我就骑哪辆车。会有部分人员为了追求某个品牌,多走几步,但还是太少了。

  何况,以后免押金是大趋势,用车门槛更低了。

  摩拜ofo之所以是第一梯队,是因为他们的投放车辆多,不是因为自行车好骑,品牌有情怀,单车很时尚。

  很多人会说,第一梯队凭借资本优势,可以拖死第二梯队啊,加大投放量,用各种方法玩免费,一年就能结束战斗。

  太异想天开又自作多情了。

  既然门槛是投放量,那就意味着没有门槛,二三梯队的成员之所以是二三梯队,就是因为他们只是聚焦在局部市场,没有全国铺开,而共享单车又是典型的局部市场,所谓的全国市场,只是名头上的,全国一盘棋之后,并不会带来更好的效率,反而局部市场,聚焦、渗透更有效率。局部市场和全国市场,本来就是两种打法,电商就是全国市场,全国一盘棋,效率会更高,但无论是共享汽车还是共享单车,都是局部市场。

  局部市场做好之后,就算一个城市一个城市打阵地战(最保守的打法),也能收拾全国市场。

  摩拜和ofo认为,共享单车是一场速战速决,但调戏电商认为,这是一场持久战、阵地战。或许,大家应该重温一下那篇著名的作品《论持久战》,就更清楚共享单车的战局了。

  成了第一,能够拿到更多资本,这是摩拜和ofo正在考虑的事情吧,但是,二三梯队的人,也不用气馁,摩拜和ofo的定价机制都有着致命缺陷,如果你真正的分析了用户的使用需求,你就不会跟他们用一样的定价机制。

  而对于第一梯队的摩拜和ofo,更是一场持久战了,第一,双方目前已经势均力敌了,第二,刚需市场,大家都有自己的市场机会;第三,除了拼覆盖度,还需要精细化运营,这是一个持久的活儿。

  责编丨冯华魁

business.sohu.com true 调戏电商tiaoxiEC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4/n490447309.shtml report 4051 先做个小小的调查:当你决定要骑一辆共享单车的时候,你是一定会某个品牌的车,还是哪个离自己近就骑哪个?我简单问过几个人,大家反映不一,但通常情况下,免费的车是大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