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数据+技术”促舆情业全面转型

  本报记者 张丽敏

  舆情,简单意义上说是民众在一定社会空间内,对于因变事项的发生、发展和变化过程所持有的社会态度。因此,舆情的监测与分析在各行各业都占据了一定地位。但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舆情行业发展带来了挑战,为此,日前多位业内人士在 “人民云”2017人民在线开放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蓬勃发展的当下,如果传统舆情行业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相结合,可以促进传统行业发展并驱动在线舆情转型。

  我国提出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而通过舆情监测和分析来对国家整体舆情进行正确引导,是实现目标的途径之一。可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社会各阶层与网络的接触更加紧密,社会各类信息呈现出传播渠道多、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容易形成网络舆情。在此背景下,想要让舆情行业发挥更充分的作用,加入互联网因素成为刚需。

  例如,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 《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中就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适应传播对象化、分众化趋势,进一步提高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的开通率,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和政府网站的互动功能,提高政务舆情回应实效。

  业内人士也表示,不久前,国家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逐步落实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最高层指导中国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这对于整个舆情监测产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制度红利。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罗华提出,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十三五”规划将“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信息消费理念开始受到重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信息增值服务随之显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数据成为核心的竞争力。在此基础上,传统舆情事业的外延不断延伸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结合,转型升级,打造“舆情+”新产品体系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由此可见,舆情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运用成为大众共识,但舆情行业想要发展壮大,还要强化技术的基础作用。罗华认为,舆情行业转型升级需要以舆情为本,积极向“数据+咨询服务”的新领域拓展,以良好的研发技术为基础,立足“舆情+”重构大数据视角下的工作模式,不断开拓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才能持续保持推进舆情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发展舆情行业还应加入开放战略,开放不仅是助力转型升级的一种策略,更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一种理念。”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从三个层面阐述了开放的概念:第一,基础资源的开放,建议适当地降低大数据基础的处理与分析门槛,释放出数据的巨大创造潜力;第二,核心服务的开放,通过开放核心优势资源,创造新的市场机遇和通过资源互换让竞争者变成合作者;第三,底层数据开放,只有打破数据壁垒,唤醒“沉睡的数据”才能发挥数据真正的价值。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舆情行业还存在恶意竞争、剽窃舆情报道等不良现象,未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还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法规规范市场秩序。“在没有出台具体的法律法规之前,我们必须恪守舆情监测职业道德、不惧各方压力、不因商业利益扭曲事实。”相关专家认为,从舆情分析师到舆情监测机构,再到整个行业,必须以公开、科学的操作手法为立业之基,用真实、客观的数据表达立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7/n490853526.shtml report 1415 本报记者张丽敏舆情,简单意义上说是民众在一定社会空间内,对于因变事项的发生、发展和变化过程所持有的社会态度。因此,舆情的监测与分析在各行各业都占据了一定地位。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