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消费金融加速布局应用场景

  本报记者 徐谷明

  伴随着2016年P2P的退潮,消费金融业已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的香饽饽。

  对此,你我贷副总裁刘峰表示,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消费升级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据易观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整体的消费金融市场交易规模已经接近3625亿元,环比增长幅度达到200.95%,预计2017年将会增长到8933.3亿元,环比增长146.4%。

  消费金融迎来爆发式增长。截至目前,消费金融领域在各个不同的渠道都存在许多竞争参与者,已经形成电商系、持牌系和P2P系等。而不断拓展新的消费场景开发的增量市场已成为很多消费金融机构主要发展路径。

  对此,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对本报记者表示,“消费金融已渗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和环节,消费金融的爆发,消费场景的构建至关重要。”

  据网贷之家研究报告称,目前在消费场景的打造中,最常见的是金融机构和消费平台合作,涉及旅游、装修、教育等多个行业。以旅游行业为例,广发银行牵手途牛网,苏宁消费金融与一块去旅行网、马上消费金融与去哪儿网合作等。

  马上消费金融CTO蒋宁对本报记者表示:“自2009年开展消费金融试点以来,政策红利不断催化,消费金融正成为众多资本追逐的对象。目前来看,消费金融还处在快速获取增量用户的时期,而未来面临的巨大挑战则是对存量用户的价值挖掘。”

  在消费金融链条中,场景无疑是离用户最近的地方。从上市公司布局情况看,不管是收购兼并消费金融类公司,还是发力消费金融业务,均是基于消费场景的打造。例如梅泰诺和银联合作,借助银联的用户资源,推进完善消费金融产业链布局;美克家居利用自身的家具消费场景,增资互联网金融平台小窝金服,两者跨界合作拓展家装消费金融蓝海;康耐特收购旗计智能,看中的是旗计智能已签约兴业消费金融精准营销合作项目、平安易贷精准营销合作项目。

  对此,桔子分期CEO史孝东认为:“互联网做消费金融脱离不了场景,若想获得立身之本的竞争优势,首先就要建立自身、多元化的数据池。”

  业内专家表示,消费金融相关产业链已经成为“新金融”“新零售”的创新风口。使用线上预约的全新方式,可精准追踪用户的消费线索,就像滴滴打车一样,可以及时发现用户在哪里,做到不空跑,有效解决线下商家导流的效率问题,从而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8/n490985438.shtml report 1052 本报记者徐谷明伴随着2016年P2P的退潮,消费金融业已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的香饽饽。对此,你我贷副总裁刘峰表示,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消费升级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