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太平洋非银 魏涛团队】证券行业:2017年Q1季报点评之一,业绩分化

  事件:近期广发、国海、国投安信、锦龙股份、申万宏源、华泰、国金、华安、兴业、西部、第一创业、东兴、东方、山西、长江、国元等券商发布2017年Q1季报。

  投资要点:

  业绩差距较大,一方面是低基数效应,另一方面是行业分化加大。在已经公布一季度业绩的券商中,山西证券(营收同比125%、归母净利润同比175%)、东方证券(营收同比54%、归母净利润同比100%)、国元证券(营收同比27%、归母净利润同比13%)、东北证券(营收同比13%、归母净利润同比-52%)、兴业证券(营收同比13%、归母净利润同比35%)、华泰证券(营收同比12%、归母净利润同比6.71%)、东兴证券(营收同比7%、归母净利润同比8%)、广发证券(营收同比3%、归母净利润同比18%)、长江证券(营收同比0.6%、归母净利润同比-14%)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第一创业(营收同比-4%、归母净利润同比-31%)、申万宏源(营收同比-4%、归母净利润同比-7%)、国金(营收同比-6%、归母净利润同比-10%)、国信(营收同比-10%、归母净利润同比24%)、国海(营收同比-20%、归母净利润同比-34%)、西部(营收同比-28%、归母净利润同比-34%)、方正(营收同比-31%、归母净利润同比-52%)。总体来看,喜忧参半,业绩分化比较明显,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大幅高增长、或者大幅下降的券商存在低基数或高基数的情况;另一方面是行业竞争力的分化,在缺乏系统性机会的市场环境中,比较优势在竞争中发挥的作用更明显,靠投资收益增长带动的业绩增长可持续性不易期望过高。从细分业务来看,经纪佣金收入同比普降20%-30%,今年一季度股基交易金额约为28.5万亿,去年同期约为34.7万亿,同比下降18%,行业整体佣金率万分之3.8,佣金率仍有下行空间。投行业务少数券商实现同比正增长、资管业务、自营业务分化加大。

  投资建议:证券行业受益于市场修复(短期催化剂)和资本市场的大发展(长期价值基础),价值有望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1、长周期来看,行情从历史大底中走出;2、市场融资功能强大,IPO+定增有望维持在两万亿之上;3、证券法修订有利于证券市场进一步完善,证券行业是最大受益者。本轮市场回调之后,券商股配置价值更加凸显,首选高弹性标的和龙头标的。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监管趋严;业绩不确定性高。

  免责声明

  本公众订阅号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非银金融行业研究团队交流平台,内容包括研究报告转发或摘录部分内容,以及研究随笔。关于研究报告,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相关研究团队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business.sohu.com true 魏涛非银资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28/n490987058.shtml report 1839 事件:近期广发、国海、国投安信、锦龙股份、申万宏源、华泰、国金、华安、兴业、西部、第一创业、东兴、东方、山西、长江、国元等券商发布2017年Q1季报。投资要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