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蓝领返乡创业热潮渐显

  本报记者 张一鸣

  越来越多的蓝领正走上返乡置业的道路,创业信息受到的关注度不断攀升,一些劳动力输出大省迎来返乡创业潮,工商注册猛涨。58集团HRG平台的大数据显示,蓝领群体在找工作时,7%会同时关注创业信息。与此同时,58平台2014-2016年推出的针对自主创业推出的服务品类中,工商注册浏览量呈现连年增长态势,且幅度较大:2015年比 2014年浏览量增幅776%,2016年比2015年浏览量增幅366%。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增速换挡和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曾经遍布全国各地的务工流动群体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从北上广等人口净流入密集的都市迁出,选择返乡创业。

  58同城商企服务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工商注册”关键词的浏览量中,重庆、合肥、长沙、成都、石家庄同比增长 301%、211%、180%、175%、140%,而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增幅则徘徊在57%—92%之间;“商标专利”的浏览量中,重庆、合肥、长春、大连同比增长301%、211%、253%、204%,浏览量增幅均超过200%,远远跑赢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浏览量增幅;在“办公室装修”这块内容上,石家庄、长沙、重庆、郑州的浏览量分别高达628%、519%、501%和343%,这样的增幅,同样非常突出。

  58集团的分析师说,这些数据一定程度上表明,安徽、河南、四川、贵州、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的创业需求大幅提升,而加入到 “大众创业”大军的,多是从大城市返乡的务工者,他们积累了一定的创业启动资金,在大城市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管理、营销经验,经过深思熟虑后回到家乡创业。

  变化的社会环境催生着相应的市场需求,为广大“返乡创业”者提供完善的工商注册、货运物流、网站建设等商企服务的58同城,其大数据也在印证着返乡创业正迎来热潮。特别是越来越多的返乡者依赖于 “互联网+”创业,趋势日益明显。

  58同城“招商加盟”频道的数据显示,访问“58招商加盟”的用户量同比增长超过150%,且蓝领的创业大多具有“小本”的特点,超过85%蓝领的创业资金在10万元以内,选择领域多为餐饮、美容保健、生活服务等服务业类别。

  安徽、河南、四川、贵州、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是回乡创业的聚集地,以58同城本地服务平台上工商注册、商标专利、办公室装修等频道的浏览量为例,成都、重庆、长沙、合肥、石家庄这几个核心城市的搜索量异军突起。据58同城本地服务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块内容的搜索,多与创业需求有关,而搜索量的激增,也能够一定程度上表明这些城市创业需求的增加。

  2016年年初网络数据显示,仅重庆一地,近7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就已达到48.4万,创办经济实体37万户。而成都、重庆、长沙、合肥、石家庄几大核心城市的所在省,多是围绕着重点一线城市的劳务大省,另几个城市回乡创业人群中约有半数都是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转移而归,“归雁经济”显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5/n491802215.shtml report 1308 本报记者张一鸣越来越多的蓝领正走上返乡置业的道路,创业信息受到的关注度不断攀升,一些劳动力输出大省迎来返乡创业潮,工商注册猛涨。58集团HRG平台的大数据显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