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和安东尼·波顿的老东家在中国设立的首只外资私募基金,为何投债市不投股市

国际金融报 阅读(0) 评论()

  5月5日,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富达国际宣布,公司旗下位于上海的外商独资私募基金公司在中国推出首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此举透露,首家外商独资私募基金将以国内债市试水

  

  据悉,富达国际在中国发布的首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富达中国债券1号私募基金”(以下简称“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内债券市场。该基金面向国内合格机构和高净值投资者,旨在为投资者获取稳定收益及实现资产增值。

  为何瞄准债市而非股市

  向来以股票基金闻名的富达国际何以在中国选择首发债券基金?

  “富达中国债券1号私募基金”经理黄嘉诚表示:

  

  人民币债券市场将会是未来亚洲债券市场的核心,未来数年也将会在全球金融市场扮演重要的角色。

  

  黄嘉诚于2002年加入富达国际,担任固定收益业务分析师,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拥有超过14年的从业经验,并于2017年3月从香港调任至上海。富达国际上海固定收益团队的核心成员均为国内招聘的顶尖专业人士,包括信贷分析师和固定收益交易员等。

  黄嘉诚表示:“目前国内债券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65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将会超过日本市场达到100万亿元人民币。作为一家独立的、以投研驱动的资产管理公司,富达国际在全球不同地区的经济周期内都创造了卓越的投资业绩。相信在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我们也能够把握投资机遇,帮助投资者实现投资目标。”

  富达国际亚洲区(日本除外)董事总经理何慧芬女士表示:“我们近50年的全球资产管理经验是建立在自下而上的主动研究方式的基础之上的。因为有超过半数的国内债券3尚未被任何评级机构打分,所以富达国际特有的研究方式对于寻找在华投资机遇不可或缺。我们希望借助我们的研究能力,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一只以基本面研究为核心的私募基金。我们相信我们的首只基金产品能够帮助投资者把握中国债券市场不断壮大的发展机遇。”

  

  从记者了解来看,富达国际对于国内市场相对谨慎,所以更愿意从债市着手。目前富达正在进行转型,从以股票为主转向股票、债券和多元资产三大支柱产品线。2008年金融风暴后,投资者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从以往要求某种投资产品转为要求投资的解决方案。富达国际投资在伦敦建立了多元资产解决方案团队,多元资产投资既包括传统的股票、债券,也包括房地产投资、飞机租赁市场投资等。

  富达中国投资并非首次

  鲜为人知的是,富达国际风险投资团队已在国内活跃十五年,进行了大量知名的投资,包括阿里巴巴等,投资总规模接近10亿美元,主要投资于互联网、医疗和消费行业。并且由于风投资金为富达国际自有,单一一般合伙人(LP)的模式令其投资更有耐心,投资周期可长达十几年。

  富达集团全资拥有的自有资金投资机构——斯道资本(原富达风险投资)去年投资了位于上海的德达医院。此外,斯道资本成功投资的案例还包括海利、药明康德、信达生物制药、天演药业、华领医药、东方启音、Optegra、Denali Therapeutics、阿里巴巴、软通动力、汇付天下,时光网等知名公司。

  

  据悉,基本面分析及由下而上的股票研究是富达投资流程的基础。此前富达国际的中国股票基金经理马磊曾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虽然有各种需要担心的问题,但作为自下而上研究、投资的基金来说,更多关注具有创新基因的公司,这些新的趋势和方向能够代表中国经济未来。

  看好中国长期增长

  中国政府近来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内地股市及债市承压。但富达国际认为,中国政府对金融风险发出警告,将有助遏制投机活动,有利于股票及债券市场的长期增长。政府此举有利于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富达国际投资总监Catherine Yeung指出:

  

  长远来看,控制杠杆交易的风险对中国市场有积极作用。管理金融风险及加强监管投机活动是中国政府持续关注的重点之一。市场预计银监会将会重点防范金融风险,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保险行业方面,保监会可能会加强风险控制,并要求保险公司建立谨慎的投资机制。

  

  “我们预计供给侧改革及减少房地产库存后,去杠杆化将持续出现。如果市场进一步下滑,可能出现极具吸引力的入市水平,因为这些措施不会对我们有投资意向的企业的基本面产生影响,也不会影响更广泛的经济形势。我们相信在今年下半年十九大召开之前,中国宏观经济将继续维持稳定发展。”

  2017年《富达分析师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亚太区(日本除外)大型企业管理层信心指标评分扭负为正,并创下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次研究报告发现,由五项企业健康关键指标所组成的富达全球巿场情绪指标回稳至“升温”范围。企业管理层认为随着各个地区和行业出现明显的周期性动力,由需求带动的增长将成为企业盈利提升的主要驱动因素,不再像去年那样需要依赖成本效应。亚太区(日本除外)及中国的市场情绪指标都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分别由5.0分和4.1分上升到5.7分和5.7分。富达国际投资总监CatherineYeung表示:“在今年的研究报告中,中国和印度企业的前景十分抢眼。”

  ▼ 延伸阅读

  国际资管界翘楚

  成立于1969年的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是全球最大的专业基金公司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的子公司。

  截至2016年6月30日,富达国际管理的客户总资产逾2718亿美元,总管理资产逾3518亿美元,旗下拥有700多只股票、固定收益、地产和资产配置基金。

  富达国际的资管规模是什么概念?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到91367.46亿元(含联接基金)。富达国际一家公司管理的资产就相当于其近四分之一的体量。国内公募基金的行业榜首天弘基金,规模为8449.67亿元,而富达国际的管理体量是其近三倍

  2017年1月,富达国际成为首家获得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

  但其实富达国际已经在中国从事多年投资业务,拥有12亿美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4)的额度,是全球范围内拥有最高QFII额度的基金公司之一。最近,公司还获得了4.6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5)的额度。

  目前富达国际在亚太区、欧洲、中东及南美洲的客户投资超过2,790亿美元的资产。客户包括退休基金、中央银行、主权基金、大型企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财富管理经理以及个人投资者。除资产管理外,还为不同国家的雇员福利计划、顾问公司以及个人投资者提供投资相关的投资行政管理及咨询服务,所托管的资产约截至去年底达830亿美元。

  富达并非公众公司,向来以独资形式开展业务。并且富达国际也明确表示不会在中国以合资的形式开拓市场。私人持有这一特性可以摆脱短期市场波动对资产管理理念的冲击。例如在金融海啸期间,外部股东一般会要求投资公司削减成本、影响研究成果,富达国际却能逆势招募更多投资人才。

  不得不说,全世界有多个成功的资产管理公司都是由私人持有,例如富达、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和美国资本集团。

  此外,富达还以明星基金经理闻名。最为人熟悉的明星股票基金经理“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60年代著名的华人基金经理蔡志勇均是从出自富达。因此能够成为富达的投资经理也是很多基金经理的梦想。

  记者 朱茵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5/n491938767.shtml report 7414 5月5日,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富达国际宣布,公司旗下位于上海的外商独资私募基金公司在中国推出首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此举透露,首家外商独资私募基金将以国内债市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