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7中国(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发布会召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5月5日,2017中国(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发布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北京)基地隆重召开。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在国家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发布了基于大数据的苏州数字经济指数研究报告,深度解读了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传统行业经数字化融合后的未来发展。

  在去年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主持起草并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数字经济成为与会各国关于创新增长方式、注入经济新动力的共识。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去年10月的集体学习会议上提出: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数字经济首次写入《2017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引领我国传统行业跨越式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苏州市政府一直以来对数字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在“十三五”前后已陆续推出相关发展战略并逐步实施。通过积极布局和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形成苏州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创新经济发展的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推动苏州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动态趋势和特点,在国家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苏州大学东吴智库、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通力合作,共同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苏州数字经济指数研究,并于5月5日在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基地召开2017中国(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发布会,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卢渊、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在此次发布会上,国信优易CEO王亚松发布了苏州数字经济指数研究报告,报告内容显示:数字经济发展在苏州市整体经济运行中起到重要作用,去年7-12月份,苏州数字经济保持高速发展态势,环比平均增速高于同期苏州市全部工业总产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和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对宏观经济起到明显拉动作用,已成为引领新常态、壮大新经济、打造新动能的主要力量。随着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稳步向好,宽带普及率和移动互联覆盖不断攀升,数字化、信息化产业的高速发展是苏州市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推进的主要支撑。

  在民生方面,软件和信息服务的迅速发展和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品,极大地激发居民的潜在消费需求,有效促进了汽车、餐饮、旅游、医疗、家政等传统生活服务产业的升级和创新,大力推动了苏州市数字化融合发展。在政务方面,智能化、便民化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在线政府服务已成为苏州市各级政府平稳运转和高效履职不可或缺的有效手段。

  随后,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玉龙对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做权威解读。他指出,苏州数字经济的发展目前处于全国靠前水平,与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稍有落后但发展趋势保持一致。未来苏州市数字经济的发展需加强服务业结构资源调整和资源化配置,促进苏州数字化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各领域专家、学者分别从驱动模式与发展趋势、安全保障、城市合作创新、区块链等角度阐述了数字经济产业相关的发展情况。其中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周庆山在题为“数字经济的驱动模式与发展趋势”的演讲中提到: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字内容+产业融合,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智能制造产品芯片化、决策数据化、金融无纸化、广告口碑化、信息对称化、产消融合化;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刘生在演讲中表示,企业在云计算技术的运用以及民众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各类数据泄露是数据安全隐患的主源,需从技术、立法等方面做好数据的安全保障;苏州大学商学院经济系主任杨锐的演讲主题是“加强城市合作创新,打造苏州大数据产业地标”,主要阐述了在各地大数据产业发展浪潮下,苏州如何通过城市间合作创新,利用大数据产业,促进苏州制造业创新发展;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发表了“关于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若干思考”主题演讲。

  苏州数字经济指数的研究和发布,在该领域是一项前沿的创新工作,此次报告的发布显示了数字经济将对苏州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数字经济将更好地提高地方政府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政府信息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数字经济将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催生服务业形成新模式新业态;数字经济衍生的新应用和产品,将让居民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智能和便捷。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08/n492184495.shtml report 2260  导读:5月5日,2017中国(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发布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北京)基地隆重召开。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在国家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发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