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志玲姐姐身材撑不住了?都市丽人要转型赚小孩钱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黄和美,香港财华社财经记者。

  刚找到复星国际(00656-HK)这个大靠山的都市丽人(02298-HK),主要股东以总计2346万元增持逾957万股份后仅隔一个星期,宣布与日本母婴用品公司Kimuratan Corporation合作,推出婴儿及儿童服装,进军儿童服装市场。

  

  作为国民内衣品牌的都市丽人,一直都是贴身衣服市场的「龙头」,截至去年12月底,在全国线下门店多达7651家,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地,加上志玲姐姐和黄晓明的加持下,品牌知名度极高,当下这么急着要进行业务转型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或许看到去年都市丽人的业绩就能知道。2016年上半年,都市丽人出现了自2011年来首次的纯利下滑,而全年的业绩更不好看,收入同比下跌8.9%,至45.12亿元(人民币,下同),纯利更几乎「腰斩」,暴跌55.2%至2.42亿元。

  

  都市丽人业绩概况

  

  (单位:人民币)

  公司将原因归咎于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加上公司面对营运成本增加及行业结构调整所致。其实近年来都市丽人的日子并不好过,尽管这些年疯狂在三、四线开店,不过这种疯狂式的「刷脸」,并没有为都市丽人的业绩带来帮助,反而成为了盈利下跌的死因,其中去年加盟商的销售就按年跌了7.8%,销售费用及行政费用更暴涨,拖累都市丽人的盈利能力。

  

  (单位:人民币)

  另一方面,都市丽人的「一哥」位置一直被瓜分,在2013年的时候,都市丽人的市占率达4.9%,远远抛离其他品牌,然而去年却跌到3.2%。陷入泥潭的都市丽人,为了走出困境,大规模关闭近千家低效店铺,不过面对市场上逾3000家的品牌和厂商,「求变」似乎是无可避免之法。

  小孩子最好赚?童装成香饽饽市场

  另外一个问题浮上水面:为何选择童装?事实上,要受益于二孩政策,内地童装市场的规模快速增长,今年有望突破1500亿元,更重要的是,目前市场十分分散,虽然森马服饰(002563-CN)、H&M及Zara等一些快时尚服饰品牌,Gucci、Burberry等奢侈品牌,都单独设有童装分布,却没有一间独大的公司。再者随着80、90后的一代为人父母,儿童消费品市场迎来消费升级,要知道,在一众父母心中,用在子女身上的一定要好,为子女置衣添服更是亳不手软。

  

  那么Kimuratan究竟有何魅力呢?据了解,Kimuratan在日本逾40个城市中,拥有超过250家销售分店,旗下品牌包括爱情设计、BIQUETTE(贝开特)、Youpi! (幼碧)等。都市丽人这次将为KIMURATAN设立单独的电商旗舰店,负责营销及分销其中两个品牌,而KIMURATAN旗下品牌产品大多走中低端路线,售价介乎数百日元至数千日元不等,最贵也不用千元人民币就能在国内买到日货,更能切合都市丽人原本的消费群。有趣的是,日本向来是国人消费的地方,电器、药妆和衣服等,日货早成了国人的「抢手货」。都市丽人选择在这个时机选择杀入儿童服务市场,显得非常明智且具有魄力。

  

  与复星1亿元业绩对赌

  事实上,都市丽人这么急速开展业务转型,也与复星争脱不了关系。月初复星旗下公司以每股作价2.5港元,溢价9.17%入股,将持有其11.18%的股份,晋升都市丽人第二大股东,交易刚刚于今天(17日)完成。不过这个大靠山可不是那么好靠的。

  都市丽人就为此作出了业绩承诺:2017年、2018年度收入同比增幅不低于3%、6%,调整后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不低于20%、15%,如不达标将支付复星1亿港元作为补偿。也就是说,如果都市丽人不想输掉1亿港元,今年销售额必须达到45.26亿元,纯利不能低于2.9亿元,明年销售额则必须达到45.53亿元,纯利不低于3.3亿元。

  由此看来,都市丽人这么迫不及待进攻婴童服装市场拼业绩也不难理解。另外,都市丽人也在去年业绩报告表示,将进行一系列提振措施,包括加大发展电商渠道、聘请多名新高管、关闭低效店铺、严控成本开支等,预计今年年的收入至少能与2016年相提并论,换言之,与复星的对赌,应该不算是一个有压力的赌博。

  都市丽人业绩承诺

  

  俗话说,女人钱和小孩钱最好赚,如今都市丽人两者兼具,加上又有复星这个靠山,要走出谷底可谓指日可待。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7/n493399112.shtml report 3358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黄和美,香港财华社财经记者。刚找到复星国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