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每日资讯20170518【任瞳/兴业证券定量研究】

XYQUANT 基金 阅读(0) 评论()

  行业资讯

  雄安概念“加戏” 炒地图行情仍在持续

  监管层就养老型公募基金指引征求意见

  同业资讯

  工银瑞信揽获6项明星基金奖

  华商基金蔡建军:市场投资逻辑发生变化 价值投资正回归

  产品资讯

  今年偏股QDII收益超10% 资金追捧规模增长

  鹏华量化策略基金今日发行

  中国版“硅谷”指数现身 首只中关村主题公募基金发行

  抗跌领涨完爆“漂亮50” 环保指数基金抢手

行业资讯

雄安概念“加戏” 炒地图行情仍在持续

2017-05-18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上证综指在3100点上方窄幅震荡,雄安新区概念股、粤港澳板块、西藏板块、广西板块及图们江、长株潭、陕西板块等表现活跃,尤其是雄安板块又加新戏码,太空板业等低位股继续补涨之旅,新的雄安分支——煤气分支、地热分支异动明显。目前雄安新区概念对市场号召力依旧很强,后市很可能继续成为市场风向标,投资者可观察炒地图行情的延续性。

雄安概念领涨

区域板块活跃

前一段时间由于股指持续调整,以雄安新区概念股、一带一路概念股领衔的炒地图行情也一度有所消退,不再火爆。不过,随着上证综指重新站上3100点,昨日在部分雄安分支概念股的带动下,区域板块纷纷表现活跃,炒地图行情呈现延续之势。

随着股指企稳,近日许多板块都出现了反弹趋势,热点轮动速度较快。昨日雄安新区板块继续呈现分化走势,前期的高位领涨股先河环保、津膜科技、博深工具相继回落,不过雄安板块仍然继续上演新戏码。昨日太空板业继续一字板,这是其第三个涨停,看来这只雄安概念低位股正在继续补涨之旅。而北京科锐带着利好复牌也随即一字板涨停,雄安叠加高送转概念的东方能源同样一字涨停。令人瞩目的是,新的雄安分支概念股明显异动,包括煤气分支和地热分支。雄安煤气分支的国新能源、新奥股份涨停,地热分支恒泰艾普、石化机械等,均相继涨停。

粤港澳板块方面,深圳华强由于控股股东拟在河北投资超600亿元,已经连续两个涨停,中集集团、广州港、塔牌集团、盐田港等的走势也很强劲。西藏板块中的西藏天路大涨5.88%,奇正藏药、西藏城投、西藏发展也都表现引人注意。广西板块的柳钢股份尾盘强势涨停,北部湾港、天夏智慧涨超5%,图们江概念的中钢国际、均胜电子、长春经开,长株潭概念的湘邮科技、千山药机、湘潭电化,以及陕西板块的宝德股份、中环装备和蓝晓科技等均表现活跃。

炒地图行情有望延续

今年以来,由于炒地图行情此起彼伏,成为A股市场题材炒作的一条主线,雄安概念股表现最为强劲,其整体性上涨及部分品种连续多个涨停板,使得炒地图的市场行为非常明显。

同花顺统计显示,不计一年内上市的次新股,今年涨幅居前的股票中,绝大多数是炒地图行情标的股。其中,今年涨幅翻番的股票有7只,创业环保、冀东装备、先河环保、汉钟精机为雄安概念股,西部建设、北新路桥、天山股份为新疆股。津膜科技、首创股份、银龙股份、青龙管业、博深工具等均为雄安概念股,今年涨幅均在80%以上。

目前雄安新区概念对市场号召力依旧很强,可以观察炒地图行情的延续性。昨日雄安概念高位股表现不佳,低位补涨股较为活跃,表明资金风险偏好降低。

钜豪投资认为,从近几日来看,雄安新区概念的资金博弈依旧是市场的主流热点,板块内的个股也连续占据每日资金流入流出榜,资金博弈相当激烈,而一些新的诸如网络安全、OLED等热点尚未形成持续性的强势热点,粤港澳大湾区个股虽蠢蠢欲动,但主力资金仍有所犹豫,在后续指数反弹后的震荡阶段,还需密切关注能否有新的强势热点形成。

金百临投资认为,短线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的瓶颈,这主要是成交量,沪市的量能在近期几乎难以突破2000亿元,说明市场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在此背景下,是难以出现向上突破能量的。而部分白马股出现大股东或高管减持的迹象,不利于A股白马股的走势。所以,短线A股的压力有所增强。不过,A股再度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在操作中,不宜过于考虑指数的运行,而是考虑题材的刺激力度和业绩的成长趋势。

监管层就养老型公募基金指引征求意见

2017-05-18 来源:证券时报

业内谈论多时的养老型公募基金终见初步方案。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初稿已下发至部分公募基金管理人征求意见。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进展或许意味着养老型基金这一全新公募基金品种诞生在望,不少基金公司对此给予厚望。

养老型基金指引征求意见

《指引》指出,当前推出养老型基金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推进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和必要性。

《指引》征求意见稿共13条,分别对养老型基金的立法依据、产品定义、产品类型、投资策略、投资比例、子基金要求、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要求、运作方式和费用、销售适当性、存量产品变更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指引》规定,养老型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采用成熟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募基金,产品可采用FOF或普通基金形式。

与普通基金不同,养老型基金由于具有特定目的,其投资策略也较为固定。根据《指引》要求,养老型基金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组合保险策略等。

对于养老型基金的投资比例,《指引》也给出了具体规定,如采用普通基金形式运作,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超过30%;采用FOF形式运作的,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比例不超过30%;在满足基金封闭运作不短于5年等特定条件的情况下,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养老型基金投资股票资产的比例可不高于60%。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基金管理人都可以发行养老型基金。《指引》给出养老型基金管理人的门槛包括:截至上一年末,最近3年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扣除货币市场基金)不低于300亿元,已发行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公司治理健全、稳定等。这就意味着,那些非货币基金规模较小、整体实力较弱、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基金公司将无缘养老型基金管理,实力规范的大中型基金公司将再度受益。

至于基金经理的任职要求,《指引》明确,养老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应当具备5年以上基金经理经验,历史业绩良好,最近3年无违规记录。

推出养老型基金正当时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型基金是FOF之后公募基金行业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对公募基金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目前不少基金公司已在积极研究此类产品。

近年来,监管层一直致力于公募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5月8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举办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提出,由公私募基金从投资人利益出发,充分发挥买方对卖方的约束作用,寻找有长期稳健现金流的基础资产,建立特定投资组合,打造适合不同市场周期的投资工具。从组合投资工具到大类资产配置,交给养老金FOF,如目标日期基金(TDFs)和目标风险基金(TRFs)等配置型工具,专注于长周期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开发满足不同人群生命周期需求的全面解决方案。

一些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基金行业参与养老金投资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已经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的养老金资产,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及部分基本养老金,其中约60%是由基金公司投资管理的,可以说公募基金是养老金最重要的投资管理人之一。公募基金制度性优势突出,是参与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力量。国际经验也表明,公募基金在第三支柱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投资业绩上,公募基金作为社保基金的主要委托投资管理机构,助力社保基金取得了年化8.4%的收益率;企业年金方面,基金行业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也超过7%。此外,公募基金还列入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投资范围。公募基金在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方面的运作经验对未来发展养老型公募基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同业资讯

工银瑞信揽获6项明星基金奖

2017-05-18 来源:证券时报

由证券时报主办的第12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工银瑞信旗下6只基金摘得“明星基金奖”,为产品获奖最多的基金公司。

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以“从保护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为评奖宗旨,通过严格的量化指标,从基金产品是否遵守契约、是否能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健、持续的业绩回报等方面进行考察,筛选出在较长时间段内表现优异的基金。凭借强大的投研实力和为投资者带来的持续稳健回报,本届“明星基金奖”榜单中工银瑞信旗下产品群星闪耀,6只产品分别荣获2项权益类明星基金奖、2项债券型明星基金奖及2项QDII明星基金奖。

今年以来,工银瑞信旗下产品继续为投资者带来稳健回报。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工银瑞信旗下涵盖股票、指数、混合、QDII等各类型的9只基金位列同类前十,其中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联接均获得同类产品亚军。

华商基金蔡建军:市场投资逻辑发生变化 价值投资正回归

2017-05-17 17:36:10 和讯基金

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震荡调整格局,整体分化较为明显。业内人士表示,监管让市场回归价值理性,二季度是极具配置价值的时间窗口。正在发行的华商研究精选基金(004423)拟任基金经理蔡建军也表示,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正逐渐回归到价值投资,回归到企业本身。

在当前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市场更看重企业的盈利能力,以及投资标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华商研究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蔡建军分析指出,过去市场更偏好小市值公司,但随着监管政策、新股发行节奏的变化,市场也正在回归到业绩和价值崇拜,回归到企业本身。寻找有核心竞争力、真正有业绩兑现、核心壁垒较强的公司,这可能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较为明显的趋势。基于此,基金在运作方面更应稳中求进,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蔡建军还表示,在未来的投资中,将着重研究、精选“价值型成长”个股,关注产业格局变化、产业链价值重构带来的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目前,在消费电子,医药,环保等领域都存在较多估值和成长匹配度较好的个股。

据悉,正在发行的华商研究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正是一只专注研究、精选“价值型成长”个股的基金,通过持续、系统、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挖掘企业内在价值,寻找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该基金追求稳中求进的确定性收益,在管理过程中将从公司风险制度约束、品种选择、安全边际考虑做好回撤和风险管控,努力给投资者提供绝对收益,并且强调组合管理,构建均衡的资产组合,让组合和预期设想相匹配。华商研究精选将于6月16日结束募集,目前,投资者可在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等银行、各大券商及华商基金官网及华商基金官方App进行认购,用天利宝转换更可享受费率1折优惠,具体请见基金相关公告。

产品资讯

今年偏股QDII收益超10% 资金追捧规模增长

2017-05-18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伴随海外股市走高,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互联网类QDII更是收益颇丰。良好的业绩带来资金的追捧,QDII基金规模也随之上涨。

互联网类QDII收益丰

5月16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集体走高,标普500指数盘中刷新纪录达到2405.77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也创下历史新高。

海外主要市场表现良好,QDII基金不负众望。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有可统计数据的90只QDII偏股型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14%,超过80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收益超过10%的QDII偏股基金多达50只,占比达55.6%;而在全部类型的QDII基金中,收益超过10%的多达67只,占比也达到34.01%。

美股互联网股票屡创新高,截至5月16日,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今年以来已上涨38.69%,跟踪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的基金也赚得盆满钵满。数据显示,在取得良好业绩的QDII基金中,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基金以30.73%收益率位列首位,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钞、华夏全球精选等5只QDII收益率也都在20%以上。在收益率超20%的7只QDII基金中,有6只是以海外中国互联网主题指数为业绩比较标准的产品。

纳指ETF份额一年增3倍

QDII基金良好业绩使得此类基金规模“水涨船高”。截至一季度末,190只QDII基金总份额为1278.54亿份,同比大增48.88%;QDII基金合计资产净值为1025.84亿元,同比增长49.74%。

跟踪美股主流指数的ETF基金尤其受到资金追捧。截至5月16日,纳指ETF基金份额为1.57亿份,较去年的0.48亿份大增3.27倍;而标普500ETF基金份额为2.52亿份,同比增长1.54倍。

业内人士认为,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改善,预计发达市场股市仍将保持相对乐观行情。

华南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受益于公共事业部门和采矿产出增长,美国4月份工业产出创出2014年2月以来新高。制造业也获得2015年7月以来的最大增长。就业市场也为消费市场提供较强支撑,预计未来几个月相关数据仍会继续强势,全球经济增长将维持改善前景。

鹏华量化策略基金今日发行

2017-05-18 来源:证券时报

据悉,鹏华基金再添量化投资新品,鹏华量化策略灵活配置型基金今日起公开募集,该基金通过量化择时、多因子选股的量化投资策略,为投资者提供震荡行情下捕捉投资机会的新工具。发行期间,投资者可通过建设银行、鹏华基金官网或鹏华基金A加钱包APP进行认购。

资料显示,鹏华量化策略灵活配置型基金,拟投资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在成立后的投资运作中,鹏华量化策略将以量化方法构建股票组合,结合基本面研究对股票组合进行评估,剔除投资风险较大的个股,以期获得相对优于市场表现的长期稳定超额回报。

中国版“硅谷”指数现身 首只中关村主题公募基金发行

2017-05-17 17:33:32 中证网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高地,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向来被视为中国的“硅谷”。5月15日,由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深证信息公司和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联合打造的嘉实中关村A股ETF首次公开发行,这是公募基金产品当中首只中关村主题基金,也是公募行业首只针对某一高科技园区开发的相关概念基金。

打造中国版“硅谷”指数

中关村A股指数以A股中注册地在中关村示范区内的上市公司为样本构建而成,截至目前,其包含了198只成份股,以新兴行业为主。从数量分别来看,198只标的中有计算机行业55家、传媒行业18家,其次是机械、医药、通信、电子件等;从市值分布来看,计算机、建筑、传媒、电子、医药等新兴产业等同样占比居前。

在此前举办的中关村A股ETF投资论坛上,嘉实基金机构业务首席投资官经雷表示,中关村目前已经发展成拥有“一区十六园” 的创新集群,主要涉及行业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参考发展定位、指数构成、创新能力、指数构建方式等因素,中关村A股指数有望成为中国版“硅谷”指数。

数据显示,美国股市经过26年演变,科技板块由不到5%,提升至目前20%,成为全美市值占比最大的板块。彭博硅谷高科技指数自基日1994年12月30日至今年4月末,涨幅超过1330%,该指数是一个由高科技公司组成的市值加权指数,这些公司或位处硅谷地区,或在硅谷有相当比重的业务,包括了苹果、甲骨文、英特尔、思科、雅虎等公司。

分享中关村发展红利

中关村创新示范区披露的信息显示,经过30多年发展,2015年中关村年收入已超过4万亿元,约为排名第二至第五位国家高新区的总和,十二五期间其年均收入增速高达20.7%,高成长性特点明显。2015年中关村创业投资占全国的比重高达25%,其研发投入强度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2015年其专利授权量高达1.28万件,约占到全北京的37.2%,创新产出成果持续涌现。

经雷表示,中关村是科技创新的代表,从投资的角度看,中关村A股指数同样具有投资价值。Wind回溯数据显示,自基期2009年以来截至2017年1季度末,其阶段上涨237.39%,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同期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以及上证综指。中国的改革创新在走自己的模式,即“政策+资金”模式。中关村在政策的支持上是其他区域无法取代的

在中关村A股ETF投资论坛上,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表示,中关村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是无可替代的。中关村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是先行改革的实验区,也是新经济的发动机。中关村上市公司不乏优秀的科技企业,在技术创新、商业创新上是引领者。希望以嘉实中关村A股ETF为契机,让更多投资者分享创新成果和转型红利。

抗跌领涨完爆“漂亮50” 环保指数基金抢手

2017-05-17 15:41:19 全景网

自4月中旬以来,A股风向大变,个股破位下行。环保股却逆市走强,完爆“漂亮50”,展现了十足的抗跌领涨特性。业内人士指出,环保股的高成长性抵消了过去较高的估值水平,在政策不断加码背景下,未来环保长期收益可期。投资者可以借助广发环保指数等基金来整体把握重点行业投资机遇。

涨幅榜前10环保股占3席

据WIND统计,4月10日至5月9日上证指数大跌6.27%,创业板指跌破“股灾底”,同期仅有327只个股股价实现正增长,占比仅为10.16%。若剔除2017年上市的新股,实现股价正增长的个股则不到8%。

其中,环保股表现出色。创业环保(600874,股吧)、津膜科技(300334,股吧)、先河环保(300137,股吧)股价分别上涨88.9%、61.09%和56.64%,在涨幅榜(剔除新股)上排名前10位,完爆“漂亮50”。首创股份(600008,股吧)、龙净环保(600388,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高能环境(603588,股吧)、科林环保(002499,股吧)等也不同程度实现上涨,此外,中电环保(300172,股吧)、中材节能(603126,股吧)等多只个股微幅收跌,大幅跑赢大盘。

东方证券指出,环保板块上涨的核心逻辑在于过去几年高业绩成长有效消化了过去较高的估值水平。2017年一季度环保行业净利润增速达到49.44%,创历史新高。目前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合理水平,对应2017年业绩,龙头公司估值普遍在30倍以下。多家券商也表示,在政策不断加码背景下,看好环保长期表现。

中证环保打包细分领域龙头

在机构主流观点中,把握各细分板块的龙头公司是抓住环保板块长期投资机遇的较优选择。中证环保指数正是一支将各领域龙头和重点公司均纳入成份股的指数。它选取在资源管理、清洁技术和产品、污染管理领域业务收入占比达到25%的公司股票作为股票池,从中筛选出过去一年日均市值排名前 100 的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可以较好的反映环保重点公司的整体表现。目前其第一和第二大重仓股正是在本轮调整中表现出色的创业环保和首创环保。

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9日的最近三年,中证环保指数累计收益率为52.34%,年化收益率16.05%,跑赢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长期收益优秀。

市场上跟踪中证环保的基金主要包括广发环保指数(A:001064,C:002984)和广发环保ETF(512580),两只基金均采用完全复制法,紧密跟踪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全面把握环保行情的有效工具。

其中,广发环保ETF是市场上唯一一只环保ETF,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通过买卖ETF实现波段操作。此外,在ETF交易价格和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投资者还可以利用ETF独特的申赎机制进行套利交易。

business.sohu.com true XYQUANT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8/n493459045.shtml report 15183 行业资讯雄安概念“加戏”炒地图行情仍在持续监管层就养老型公募基金指引征求意见同业资讯工银瑞信揽获6项明星基金奖华商基金蔡建军:市场投资逻辑发生变化价值投资正回归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