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蚂蚁金服推迟背后的“新国企”难题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蚂蚁金服的盈利似乎不成问题,但上市进程却一推再推。究其原因,蚂蚁金服也许并不是马云一个人说的算的了,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甚至是背负着中国“去现金化”和金融现代化使命的一家公司,蚂蚁金服早就在A轮,B轮融资阶段成为了一家“新国企”,上市的地点,上市前的股东成分,都是蚂蚁金服需要在内部进行权衡的难题。

  5月16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投资银行人士的话称,由于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并专注于自主业务建设,蚂蚁金服IPO计划已经暂时搁置,最早2018年年底之前才能上市。

  事实上,资本市场参与者则对蚂蚁金服IPO高度期待,其运营的移动支付、小微金融等业务。认为其原本有可能成为今年IPO市场最耀眼的明星。

  蚂蚁金服的盈利似乎不成问题,但上市进程却一推再推。而经历A轮B轮,蚂蚁金服成为了一家“新国企”,上市的地点,上市前的股东成分,都是蚂蚁金服需要在内部进行权衡的难题。

两轮融资,估值600亿美元

  从融资方面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对蚂蚁金服的认可,2015年7月,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此次融资引入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等在内的8家战略投资者,这些均为国字头企业和金融机构。按照融资额以及占股比例倒推计算,蚂蚁金服市场估值已经超过450亿美元。

  2016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B轮融资,当时估值高达600亿美元,比Snap今年3月IPO之后的市值高出1倍多。

  那么,是什么支撑起蚂蚁金服如此高的市值呢?

  蚂蚁金服的前身是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独立于阿里巴巴集团之外的内资公司。

  2011年6月中旬,阿里巴巴集团在董事会尚未许可的情况下,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这家由马云控股的浙江阿里。

  在支付宝这颗大树下,浙江阿里不断发展壮大,于2013年开展小微金融服务业务,并于2014年6月更名为蚂蚁金服。

  目前,蚂蚁金服已先后推出货币基金产品“余额宝”、定期理财产品“招财宝”、消费贷款“蚂蚁花呗”、个人消费信用评估“芝麻信用”、一站式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以及定位于IT系统的云计算服务“蚂蚁金融云”。

  公司在线支付、公募基金、民营银行、第三方理财平台等金融多个领域均有布局。其在传统金融领域,并没有对标的公司。蚂蚁金服是互联网与金融的跨界产物,开拓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凭借支付宝强大的用户积累,蚂蚁金服逐渐搭建出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再加上大数据和云计算挖掘能力,这些对投资人极具吸引力。有业内人士甚至预测,如果上市,蚂蚁金服创造的市值将有机会超过阿里巴巴。

“新国企”面临内部权衡难题

  作为非上市互联网公司巨头,蚂蚁金服的上市一直受外界期待。不过,蚂蚁金服官方从未讨论过上市的具体时间以及可能的上市地点。

  事实上,蚂蚁金服2016年整个财年净利润接近30亿元。盈利不成问题,上市时间却一再拖延,上市地点也扑朔迷离。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蚂蚁金融作为金融企业的特殊性。

  蚂蚁金服掌握了大量国民资金,对中国金融安全也有着巨大的影响。余额宝自2013年推出后发展迅速,目前,目前管理的资产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

  并且蚂蚁金服也在移动支付领域占据大量份额。据安永分析师估计,支付宝处理了中国移动支付总量的68.4%,占中国第三方在线支付市场50%以上。

  由于蚂蚁金服业务的金融属性,两轮融资中,多个国字头企业和金融机构纷纷参与。这从另一方面说明了蚂蚁金服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背负着中国“去现金化”和金融现代化使命。

  而国字头的进入,也标志着话语权的改变,或许,蚂蚁金服早已不是马云个人的一言堂,背后也代表着国家意志。如此看来,兼具国企属性的蚂蚁金服上市地点的选择,上市前股东成分,都将成为内部权衡的难题。

  尽管此前一直没有蚂蚁金服IPO上市的时间表,不过市场普遍认为距离这一时间并不太远。此时推迟IPO,或与海外上市相关。

  蚂蚁金服目前仍是中国公司架构,而中国公司赴美股上市,通常采取VIE架构,设立境外公司控制境内业务实体。然而,这目前仍属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因此,蚂蚁金服海外上市需要政府批准。

  2017年2月,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正在考虑为部分国内蚂蚁金服、众安在线保险和奇虎360等科技公司上市提供快捷通道。

  对此,蚂蚁金服回应称“蚂蚁金服对市场传闻不作评论,目前蚂蚁金服没有上市时间表以及上市地点的方案”。

  国内上市、香港上市还是赴美上市,或将取决于蚂蚁金服内部的权衡与博弈。

全球扩张,出海造船

  对于全球化布局的逻辑,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蚂蚁金服全球化分为三大板块:跨境线下业务、全球收全球付、普惠金融全球实践。

  向海外扩张,一般有两种方式,即造船出海和买船出海,前者指自己打造团队,以华为为代表,后者的依靠海外并购,以联想为代表。

  而蚂蚁金服的全球化扩张,却是独特的出海造船,即通过即将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开放输出,帮助海外企业发展。

  实际上,支付宝在中国的成功是颠覆性的,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移动支付纷纷逐渐取代现金交易,无纸化交易正在成为现实。

  支付宝就是在进行技术经验的输出,业务运作的经验输出,最后是助力当地把支付做起来,推动当地无现金社会发展。因此,蚂蚁金服出海,不仅是公司自身的扩张,更是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输出。

  因此,蚂蚁金服海外收购动作频频,希望将支付宝的模式复制到更多国家。

  2017年3月,蚂蚁金服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对印度科技公司Paytm旗下电商部门投资1.77亿美元,获得该项业务的控股股权。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集团已对Paytm累计注入超5亿美元资金。

  另外,蚂蚁金服还对韩国即时通讯应用Kakao的金融服务部门Kakao Pay投资2亿美元。

  4月17日,蚂蚁金服和全球汇款服务公司MoneyGram(速汇金)签署修改后并购协议,收购报价由每股13.25美元提高到每股18美元,提高了35.8%,速汇金董事会批准了这项交易,交易额12亿美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18/n493466050.shtml report 4226 蚂蚁金服的盈利似乎不成问题,但上市进程却一推再推。究其原因,蚂蚁金服也许并不是马云一个人说的算的了,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甚至是背负着中国“去现金化”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