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商品和服务税对在印经商的影响丨智库观察

  者:Sacchidananda Mukherjee/印度新德里国家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所副教授

  翻译:朱映臻/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导语

  印度将于2017年7月1日起推出商品和服务税(GST),实现统一税制。引入GST将带来众多好处,包括大幅减少了阶梯税率和跨邦贸易交易费用。此外,各邦税收规则与监管的统一,以及统一的线上缴税系统将减少在印经商企业的交易成本。

  在经历漫长的等待之后,印度终将于2017年7月1日起推出商品和服务税(GST),实现统一税制。在四项法案(CentralGST、IntegratedGST、UnitedTerritoryGST、GSTCompensationtoStates)通过印度两院批准后,将会形成GST征税行政框架以及执行规则。

  预计GST改革委员会将于2017年5月为各商品指定税率。不同社会经济阶层所需承担的不同税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细致划分下不同税率的商品与服务。目前,委员会已确定了四层税率结构(5%、12%、18%和28%),预计委员会还将公布一份简短的豁免清单,其中包含了部分基础商品及服务。而对于低质货物(如烟草制品、汽水)及对环境有害的物质(如煤炭),除了征收最高税率外,还要征收额外的GST补偿税。由补偿税组成的税收收入将用于补偿邦政府在新税制实施头5年面临的税收损失。此外,委员会还明确了针对不同类别商品设定的相应的最高GST补偿税率,如对槟榔、豪车分别征收135%、15%的税,对每吨煤征收400卢比。不过具体到各不同商品的GST补偿税尚未明确。因进项税可抵免GST补偿税,因此不会产生针对补偿税的阶梯税率。

  印度共同市场的出现基于各邦对同一个商品所征税率的统一。任何一个邦政府征收的税率有任何不同都将对在印度开展业务的企业带来更高的合规负担。从商业角度来看,统一的规则与税率更为有利。

  印度GST法案设计与管理的多样性使其独一无二。这将是一个同时覆盖了商品及服务的多级综合增值税(VAT)体系。鉴于印度的联邦结构,以及税收权力掌握在不同政府手中这一事实,GST的推出将是一项重大的间接税改革,中央政府及邦政府都将在生产和分销的各个环节获得增值税征税权。引入GST将带来众多好处,包括大幅减少了阶梯税率(消除了商品与服务、制造与分销/贸易在定义上的不同)、大幅减少了跨邦贸易交易费用。此外,各邦税收规则与监管的统一,以及统一的线上缴税系统将减少在印经商企业的交易成本。

  印度目前的商品税收制度属于原产地税收制度,即生产地(原产地/出口地)对于跨邦出售的商品征收中央销售税(CST)。既然是原产地收税,目的地(进口地)不可对中央销售税进行进项税抵免。根据经营情况,邦与邦之间采购还牵扯入境税,部分邦政府允许对进口商品入境税实行进项税收抵免。而对于部分不允许进项税抵免的邦政府,入境税将依旧是其固定成本。因此,取消跨邦贸易的中央销售税及入境税将使得印度从基于原产地的税收制度转变为基于目的地的税收制度。

  此外,综合消费税(IGST)框架下,税收额或抵免额都十分明晰,使进项税抵扣链条得以传递下去,从而促进企业在各邦进行无缝交易。GST制度将为印度各区域的企业提供统一的印度市场,鼓励改善效率,实现生产专业化、商品与服务分销专业化。

  在当前的间接税制下,一些行业比起其他行业面临着更高的税负。例如,制造业受到来自中央以及邦政府双重征税,而服务业仅被征一次税。一些邦政府经常选择性地对农产品征税。因此,目前的间接税制不仅导致了中央与邦政府不平等的税基,同时通过对商品、服务征收不同的税收来扭曲消费者的选择。GST实施后,制造品的有效税率将被下调,而服务相关税率则会上升。除了基本关税外,进口商品还将被征收综合消费税,但如果进口商品作为有待进一步增值的原材料时将允许获得进项税抵免。所有的出口征收0税率。这些规定将有助于在印度开展业务,并使印度的出口在全球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GST能否在统一税率、收入汲取上获得成功,还有赖于税务管理的现代化、便捷化程度、对税收发票采取的激励措施、通过简化规则条例促进自愿交税、对纳税人履行义务的规定、各权力机关税收的协调及信息的自动共享。

  相关阅读:

  中国为何应支持“印度制造”

  登录我们的官网 www.cbnri.org 查阅更多报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4/n494315911.shtml report 2848 作者:SacchidanandaMukherjee/印度新德里国家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所副教授翻译:朱映臻/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导语印度将于2017年7月1日起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