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两国智库专家团为你揭示中美贸易逆差的真相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如何互动、合作或博弈都将产生超越双边的全球影响。2017年4月,中美两国首脑在海湖庄园的会晤拉开了两国经贸“百日计划”的序幕。对于这一谈判计划,美方的最大诉求是增加对华出口,减少对华贸易逆差。相较于大量流入美国的中国出口产品,美方对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数量越来越感到失望。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曾宣称“中国一直在压榨美国”。

  

  但中美逆差背后有容易被忽略的真相,在5月1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举办的“中美智库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上,中美两国智库专家团从不同角度分析了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

  双方贸易不平衡并非因贸易条件不公平

  

  霍建国,CCG高级研究员、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到目前为止,中美双方对贸易不平衡的认识其实是不一致的。这种不平衡是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造成的,但美方始终认为是贸易条件的不公平,是由于中国采取了一些汇率、产业等特殊政策而导致中方过度出口。如果大家讨论的不是同一个问题就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解决中美贸易平衡问题上,首先需要在立场上、认识上做协调。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实质是东亚整个制造业中心和美国的平衡问题。中国货物贸易是顺差,但中方对美服务贸易是逆差。

  中美贸易想在短期内寻求一种完全的平衡几乎不可能,因为贸易是一种市场行为,我们不可能对企业采取原来的出口配额来限制出口。所以,应该长远看待,制定一揽子平衡方案:中方可以扩大从美国进口商品,但美国要解决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问题。中方可以承诺五年、十年时间每年减少多少出口,但同时美方也应分阶段、分步骤地减少一些商品限制。另外,尽快恢复BIT谈判,扩大对美投资,带动对美就业,会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合作、培养解决问题的氛围。而中国的结构也在变,服务贸易已超过51%,整个制造业比例实际在回落。希望中美减少贸易不平衡误区,相向而行,制订方案,一起配合完成这个调整过程。

  贸易赤字和中国汇率及美国失业率并无明显联系

  

  何伟文,CCG高级研究员,原驻纽约、旧金山商务参赞

  首先看汇率问题,美国贸易赤字和汇率之间没有什么明显的联系。就像美国和中国,美元和人民币之间过去是有三个变化,在2008年-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当中汇率是比较稳定的,当时人民币紧盯美元,在那之后,我们却看到美国的赤字却有所降低。但五年之后,人民币汇率又开始波动,大概升值了11%。但人民币升值并没有使得美国赤字降低。2014年之后的两年,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又下降了,同时却没有让美国的贸易赤字增加。所以,人民币兑美元的会和美国贸易赤字之间实际并没有明显的联系,全球来看也是一样的。

  再者,工业产出之所以很慢是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美国就业岗位的丧失并不是因为贸易赤字,而是因为生产率的增长。无论是贸易顺差还是贸易逆差,只要是生产率的提高,就会有就业率丧失一些。

  美国贸易政策并不能改变贸易赤字

  

  克劳德·巴菲德,AEI常驻学者

  很多人觉得“贸易赤字影响到美国的经济和就业,他们相信改变贸易政策能够带来贸易赤字的改变”。还有人认为,“美国是唯一进行公平贸易的国家,其他国家都是不公平贸易,因此需要对那些贸易不公平的国家采取一些措施”。但我们觉得这两种看法是无稽之谈。

  也有人认为中国要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是通过建立双边协议,他们这样认为主要是持两个观点。第一是TPP的问题,如果要建立类似TPP大规模的协议,不同的主体要在相关议题做出大的妥协,但TPP成员国都希望美国做出另外的附加贡献。其次是经济方面的原因,有人认为美国的市场是非常大的,但是一些中小国家,市场相对会小一点。

  贸易赤字等中美关系讨论需要加入更多数据,更多关注过程而非结果

  

  亚历克斯·布里尔AEI研究员

  中美两国需要对彼此有责任担当,当然整个世界也需要两个大国来共同承担责任。中国在推动全球化过程当中,决心是坚定的。

  中美关系建设中,双方对话的重要性不容小觑,而且需要有公开渠道,在中美关系的讨论中应该加入更多的数据,更多关注过程而非结果。我建议我们思考宏观问题时需要更为具体一些,比如讨论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双边投资的问题的时候更具体更客观。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526/n494579358.shtml report 3550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如何互动、合作或博弈都将产生超越双边的全球影响。2017年4月,中美两国首脑在海湖庄园的会晤拉开了两国经贸“百日计划”的序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