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百度金融埋头一年 蚂蚁金服请来乔丹 金融科技巨头AI之路不谋而合

  fintech

  几天前柯洁对阵AlphaGo,马云评论:我觉得人类是最有意思的动物,中国我们很多公司别再去搞AlphaGo这样的东西了,没有多大意义,因为可以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马云调侃道,这有什么意思,把我们最快乐的东西剥夺掉,还侮辱我们一把。马云表示,没有必要再去跟机器叫板谁更聪明。坊间都说马云理解不了围棋,当然实际上马云说的我理解可能是另外一层意思,人工智能在离我们生活更近的领域有丰富的运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可能更关注这些。

  

  前脚马云话音刚落,后脚蚂蚁金服就聘请了UC BerkeleyMichael Jordan来担任蚂蚁金服科学智囊团主席,这是把AlphaGo们的祖师爷请来的节奏啊。UC BerkeleyRISE实验室一直是蚂蚁金服和华为的合作伙伴,这次蚂蚁金服出手,看来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更高的追求了。

  蚂蚁金服跑到硅谷学术界挖人,这并不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先例。实际上早在几年前,百度就已经跑到硅谷挖人了。李彦宏在一次谈话中说,他每年都会花很多时间在硅谷,和各种不同的人见面。他还讲了一个故事,说道有一次他和斯坦福大学一位教授聊天,教授说学术界已经不太想做深度学习了。李彦宏问为什么。教授回答,学术界没有工业界那么多数据,也没有那么多预算。他问百度,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有多少预算。李彦宏说,我也不知道给了多少预算,因为这个是根据需求,需要多少就给多少。

  百度在硅谷挖来的人才很多,在人工智能方面就更是闷声干活,储备了一大群业内精英。李彦宏请自担纲的IDL(深度学习研究院)成了人工智能的黄埔军校。像微软的张亚勤、王海峰、景鲲,最近创业的吴恩达,NEC美国实验室的林元庆等等,都是百度人工智能旗帜的代表人物。很多人来百度,百度也培养了很多人才出去创办了自己的AI公司,充分证明了中国互联网公司在AI方面的吸引力和活跃度。对于百度而言,这一点甚至还不够,它甚至把微软的人工智能领导者陆奇也都挖过来担任集团总裁,由此可见其决心和动作了。

  回到文章的前面,不管是美国也好还是中国也好,互联网公司花了那么多人力物力财力来研究AI,到底在什么地方应用呢?很多人不了解。这次Deepmind的负责人就谈到,AI最可能最早应用的,就是在金融、医疗和能源三个领域。

  以金融为例,不管是做投资也好,还是做信贷也好,本质上都是通过机器学习来处理金融信息。金融市场的本质是信息,获利主要来自信息不对称和对信息的分析,所以AI的用武之地相当之多。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就说过:“(人工智能)最革命的变化至少会在金融领域发生,因为人工智能就是数据的收集、分析、处理这个循环的极致。”

  百度金融所做的,就是把百度的AI技术,赋予给各种层次的金融机构,帮助他们来提升整个金融活动的智慧水平。比如说,对于买方机构而言,百度的智能金融信息分析系统能够处理海量的行业新闻和研究,并且将其中的关键信息结构化、可视化。对于现在金融从业者而言,如果缺乏人工智能,光凭自己人工去看去分析,基本上就要淹没在数据海洋中了。数据的过载是金融业最担心的风险之一,这个问题百度金融正好有解决方案。

  又比如说,在信用评级层面。传统金融机构覆盖不了长尾人群,因为这些人没有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更不用提形成信用记录了。但是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庞大数据的分析,以及依靠AI形成的人群画像技术,对这些长尾人群的信息进行采集、加工和分析,并调用数据字段结果送给线上风控平台,机器自然就会完成辅助授信过程。传统金融机构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因为做到这些如果没有AI的支持,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效率很低,回报率太低。一旦启动AI,上述问题迎刃而解了。

  再比如说,AI在投资上有更加天然的应用。以百度为例,依托搜索、地图等庞大、多维并且立体的大数据资源,AI可以在这些大数据中挖矿,把人看不到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取出来,用这些信息来辅助我们的投资决策,从而赢得超越市场的回报。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最近贵阳大数据产业就选择了和百度进行合作,依托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打造“贵州金融大脑”——这个大脑可以结合贵阳的大数据交易所海量数据,给产业的参与方提供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

  可以说,百度金融选择的方向是对的,就是用百度的AI技术,成为金融服务的底层供应商。这些技术服务于地方政府,可以打造金融大脑;服务于投资机构,可以打造类似百发价值这样的人工智能金融产品;这些技术还可以给银行、互联网金融、保险公司提供各种各样的风控支撑,帮助他们服务海量人群用户的同时,提高用户体验。

  蚂蚁金服前段时间也讲,不做金融,而是做技术,这一点倒是和百度金融不谋而合了。用AI给传统行业赋能,是当下的大风口所在。Fintech公司里面,谁这一点做得最好,谁就走对了路。

business.sohu.com true 向小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1/n495265834.shtml report 2736 fintech几天前柯洁对阵AlphaGo,马云评论:“我觉得人类是最有意思的动物,中国我们很多公司别再去搞AlphaGo这样的东西了,没有多大意义,因为可以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