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行金融市场部万钊:债券“北向通”渐行渐近,银行间市场雄心隐现

万钊 债券 利率 阅读(0) 评论()

  5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债券“北向通”渐行渐近。我们首先提炼一下暂行办法的要点:

  面向对象: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

  标的债券: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可参与发行认购

  额度限制:没有投资额度限制

  分级托管:境外投资者登记在境外托管机构名下,境外托管机构在境内托管机构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用于记载名义持有的全部债券余额

  交易流程:境外投资者通过境外电子交易平台发送交易指令,在境内电子交易平台达成交易。境内电子交易平台将交易结果发送至境内托管机构进行结算

  结算方式:境内托管机构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和境外托管机构提供券款对付结算服务。境外托管机构为债券持有人提供债券结算服务。

  境外托管机构通过支付系统直接参与者资金账户办理券款对付的资金结算

  外汇兑换: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债券持有人在香港结算行办理外汇资金兑换以及“北向通”下的外汇风险对冲业务。香港结算行由此所产生的头寸可到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

  监督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及相关监管部门有权及时调取“北向通”境外投资者数据

  暂行办法的内容很多,但是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操作在香港,业务在内地”,考虑到境外投资者对香港的法律环境、交易习惯等比较熟悉,所以银行间债券和外汇市场虽然积极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但是先从香港走个通道,有助于业务初期的发展。

  伴随着债券“北向通”渐行渐近的脚步声,我们又看到另一个场景,就是HIBOR市场的尸横遍野,我们先看下面这幅图,是境内银银间质押回购7D利率和境外HIBOR7D利率,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图:DR007(白)、HIBOR 1W(橙),20166月至今

  从过去5年的情况看,“811”汇改之前,HIBOR基本上保持稳定,但是“811”汇改之后,HIBOR却多次出现极端的流动性紧张,包括本周。HIBOR的紧张跟离岸汇率的空头被打击是否有关系,有可能。但是不容忽视的一点是,HIBOR的高企对离岸债券市场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举个例子,债券投资的最基本策略是借短投长,获得CARRY收益,如果短端利率时不时暴涨的话,借短投长的交易策略无法实现,不利于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我们来看一下点心债的发行金额就很明显,点心债发行金额20152016年连续下滑,2017年萎缩更为明显。

  

  图:点心债发行金额

  离岸人民币资金面的稳定性显然不在央行的呵护范围之内,这一点与境内资金面截然相反,结合债券“北向通”的开通,这意味着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利率市场越来越边缘化,人民币国际化的思路也许正在从“走出去”转成“迎进来”,银行间市场雄心隐现,也许有朝一日,银行间真的会变成银河间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万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1/n495283515.shtml report 2417 5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债券“北向通”渐行渐近。我们首先提炼一下暂行办法的要点:面向对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