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宋清辉:小市值港股一旦被做空股价很容易大跌

宋清辉 阅读(0) 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港股市场两极分化很明显,大盘股成交量较大,而绝大部分小市值港股成交量低迷,流动性较差,一旦被做空股价很容易大跌。

  读创记者 陈燕青

  尽管一再澄清,被烽火研究唱空的港股科通芯城(00400.HK)依然逃脱不了暴跌的悲剧。继周三大跌逾两成后,周四科通芯城再度暴跌约27%,该股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幅均超过两成,股价已被腰斩,持有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5月31日,此前遭沽空机构狙击而停牌的科通芯城复牌,当日收报5.98港元,跌幅达23.33%。在科通芯城5月29日发布澄清公告逐条反驳烽火研究后,5月30日,烽火研究再度追加发布看空报告。

  科通芯城5月29日发布澄清公告,逐条反驳了烽火研究此前的沽空报告,称报告所载的指控有偏见、具选择性、不准确、不完整、有欺诈性及误导性,科通芯城表示已经向深圳警方报案及保留对该报告作者采取法律行动的全部权利。

  随后,烽火研究5月30日针对科通芯城的澄清公告进行反驳。烽火研究称,他们展示了坚实的证据说明科通芯城绝大部分的中小型客户根本并不存在。科通芯城的线上平台及手机平台流量同样极低。

  尽管科通芯城大幅下跌,仍有机构表示看好公司。华尔街投资机构富瑞(Jefferies)发表研报指出,公司就沽空机构的指控作出全面回应。虽然回应并非如该行所希望的出自独立第三方,但公司在回应时的所有数字均经毕马威审核。富瑞给予科通芯城“买入”评级,目标价15港元。

  富瑞认为,公司的回应令其管理层早前的说法更具细微性及合理性。沽空报告中主要的一个观点为科通芯城的收入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备案并不吻合。此外,沽空报告亦只提到公司在中国内地的6家营运子公司,但其实公司的营运子公司达11家。而公司在回应中亦列出了去年有相关税务减免或优惠税收待遇权利的名单。

  记者注意到,最近几个月,辉山乳业、瑞声科技、科通芯城等多家港股公司遭遇唱空,尽管公司纷纷澄清,但股价依然大跌。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港股市场做空交易的市场影响正不断增强。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0年以来,卖空成交占市场总交易额的比例呈现出阶梯式上移的趋势,市场卖空比例中枢由2000-2005年的4%左右上移到2006-2010年的6%左右,最近5年则上升到约10%。

  对此,一位熟悉港股的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被唱空的公司一般具有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大量关联交易、应收账款比例偏高等特征,这类公司容易成为做空的目标,尤其是股价处于高位的时候。做空机构的做法一般是借入股票卖出,然后发布唱空报告,在股价大跌后再买回返还,也就是融券做空,此外还可以买入认沽涡轮,甚至配合对冲基金进行做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港股市场两极分化很明显,大盘股成交量较大,而绝大部分小市值港股成交量低迷,流动性较差,一旦被做空股价很容易大跌。原标题:科通芯城连遭做空再暴跌27% 股价三天腰斩!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2/n495331579.shtml report 1888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港股市场两极分化很明显,大盘股成交量较大,而绝大部分小市值港股成交量低迷,流动性较差,一旦被做空股价很容易大跌。读创记者陈燕青尽管一再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