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韦一空:那特艺术学院的线上教育,将革新学生的认知领域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017年5月20日,那特艺术学院(L-ART UNIVERSITY)全球艺术课开学盛典在北京举行,那特艺术学院官方网站及APP正式上线。

  L-ART UNIVERSITY(那特艺术学院)是由艺术史家吕澎及其专业团队共同创办的网络艺术大学,涉及范围囊括当下各国家/地区美术院校最具生命力与活力的课程,并时时更新最新教学科研成果,提供全球艺术教育的课程与实践。

  作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产物,那特艺术学院(L-ART UNIVERSITY)让艺术教育更具有开放性和随机性,打破了传统艺术教育的门槛,适应当下碎片化时间汲取知识,打开国家界限让艺术教育更互联网化、更国际化、更便捷。

  参加全球在线艺术课开学盛典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授课教师以及各个高校的学生,授课教师来自中、美、英、德、法 、意等美术院校的专业老师和具有卓越才能的艺术家,如:法国历史学家、巴黎第一大学教授多米尼克·波洛(Dominique Poulot)、香港中文大学美术系研究生院艺术学部主任、教授韦一空(Frank Vigneron)、加州艺术大学工业及互动设计专业教授、斯坦福大学设计小组顾问教授巴利·卡兹(Barry Katz)、诺丁汉大学文化电影与媒体系外聘教授保罗·葛思谛(Paul Gladston)等等。

专访韦一空:那特艺术学院的线上教育,将革新学生的认知领域

  

专访韦一空:那特艺术学院的线上教育,将革新学生的认知领域

  

当天上午10点到11点,来自香港、伦敦、巴黎、罗马、旧金山等城市艺术学校的导师们,见面交流,并签字留念。

  那特艺术学院院长吕澎致辞说,“无论我们的技术走得有多远,或是艺术市场将以何种惊涛骇浪的表象让人们对艺术的认识产生干扰,正如早年蔡元培先生所提醒的:我们将通过艺术教育,使受教育者成为具有新人格的人,成为一个坚定的人文主义者,最终,使人之成为人,我想这就是那特线上艺术教育的初衷和她的目标。”

  授课老师多米尼克·波洛认为:“这个项目可以让不同专业背景的老师参与进来,不仅仅是阐述我们个人的理解与认识,也能加深我们的相互理解和交流。”

  巴利·卡兹教授说:“艺术已经不再是一种娱乐形式,艺术已经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那特艺术学院全球在线艺术课把全球各地的人聚在一起,让我们艺术家和学者反省能不能有更好的教育。”

  艺术家陈丹青对那特艺术学院的全艺术教育有很高的评价——“好像要把全世界连起来。”

专访韦一空:那特艺术学院的线上教育,将革新学生的认知领域

  

专访韦一空:那特艺术学院的线上教育,将革新学生的认知领域

  

  那特艺术学院院长吕澎在开学盛典现场致辞 

  专访香港中文大学美术系研究生院艺术学部主任、教授Frank Vigneron,请他为我们解析L-ART线上课程的详细内容。

  

专访韦一空:那特艺术学院的线上教育,将革新学生的认知领域

  

  

专访韦一空:那特艺术学院的线上教育,将革新学生的认知领域

  

  那特艺术学院六大专业方向设置

  Q.您所在的艺术专业是如何吸引您进入到这个专业领域的?

  A:我现在主要的研究领域是现当代的艺术,18世纪的艺术史已经不怎么研究了。在香港中文大学学习的时候,和在法国读艺术史的硕士期间导师的研究方向是18世纪的艺术史,所以才会进入到这个领域里。我现在主要研究的领域是香港的艺术,因为香港长期是与大陆分离的,所以香港的艺术发展模式是跟大陆截然不同的,然后我的研究方向之一就是研究香港和大陆的艺术文化有什么不一样,区别在哪。香港长期与大陆分离,人们通常不怎么重视香港的艺术,所以我自己本人认为吕老师(吕澎)非常重要,他是一位非常重要的艺术史家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吕老师是首先第一个我所知道的把香港艺术史写进中国当代艺术史中的第一位学者,所以我很欣赏他。如你所见这两本书都有中文版和法文版讲述中国艺术史,在里面都写到香港艺术史。

  Q.您对自己所在艺术专业的独特看法或者个人艺术见解?

  A:作为一个学者,作为一个在学校里面的教职员,我认为我们对中国当代艺术给出的更多的应该是客观的看法,所以说我不能给到什么个人的主观看法。就中国的现当代艺术而言,每个人都能够给出各种不同的看法,而且对我而言比较难就是给出一个看法——关于中国现当代艺术的。

  Q.您对那特艺术学院的看法或期望?

  A:就是如我们吕老师早上在导师见面会上所谈的,我们L-ART提供了很多新的模式,包括教学模式之类的,所以说这就是L-ART一个不同的地方。举个例子,中国美院那么大的一所学校,每年只招收比如7000个学生,这只是一个非常有限的数字,但是有更多的人其实是对艺术有这个需求的,它每年有几万个人以上的报考中国美院的,但是最终被录取的只有几千人,所以说我们L-ART就是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可以让那些没有办法进入中国美院或者中央美院,但还是对艺术有需求的人,然后可以通过这个课程学到更多,了解到我们想要的关于艺术领域的这些知识。就像我刚刚一开始接触到L-ART一样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项目,我们的师资也都是来自于法国巴黎、伦敦、意大利、旧金山、香港,这些不同的老师、不同的教授,还有一些学者,他们聚集在那特,然后这也是唯一的、最有可能的一种形式,可以让这么多的、全球性的师资集中在一个平台上给学生提供课程,这就是我觉得L-ART跟别的一些固定的或者传统模式的教学模式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比较好的一个地方。

  Q.您对网络艺术教育模式的个人看法。/与传统的授课方式相比有什么不同?

  A:首先,传统教育和线上教育是完完全全不一样的,没有什么共同点。L-ART线上教育,最重要的一点不同就是不是面对面的教学,因为传统模式是老师和学生之间面对面的一个交谈,这就是我觉得的一个不是特别有优势的地方,剩下的比如说我们L-ART可以提供一些网上的教学资源之类种种,我觉得都是优点。唯一的一个不同就在于,因为在录制的时候不是面对面的与学生交流,是和摄像机的一个交流,这是唯一的一个缺点或者说这是一个不同的地方。然后其余的都是优点。L-ART的网上教学模式的一个优点之一就是学生在购买视频以后或者说下载视频以后,可以不断的、一遍一遍的反复观看教学内容,这是跟传统的不同。举个例子,我当时在香港教比较美学的时候,比如说三年只能教一次,或者说只能提供一次这样的课程,但是现在要是为L-ART录制视频,学生就是时时刻刻,随时都能看到这个课程。

  Q.您所在国家的艺术教育的发展状况是一个什么状况的?

  A:其实我不怎么记得法国的艺术教育现状了,应为我已经离开法国很久,一直在香港。就香港而言,比如说我讲完这门课,距离我下次再讲这门课的时候,可能要有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几年才能重新再讲这门课,对于学生来说也是很困扰的一件事,这是一个问题,也是香港的模式,传统的教育模式。

  Q.您是怎么和那特艺术学院结缘的?为什么会决定参加那特艺术学院的课程?

  A:首先我会加入这个项目是因为我认识吕老师(吕澎),接着又认识了Yu,我觉得他们都是很专业、很严谨的人,所以就对这个项目有了一定的想法。接下来我听到了吕老师给我做的L-ART项目的介绍,我觉得这是一个新的项目,我也很有兴趣去参加,然后接下来就进行了合作。

  Q.在看到那特精心制作的课程之后,您对那特艺术学院有什么看法?/对那特艺术学院有什么建议吗,凭借多年以来的教学经验。

  A:因为我目前不知道接下来L-ART会有多少学生来报我们的课程,也不知道接下来的课程以后,我们设置老师需要答疑的阶段还有课程作业设置的阶段,这些环节都还是暂定的,或者说是正在进行中,所以我也不知道就是能够给到什么建议,因为我目前没有办法看到这些东西,我需要看到这些实际的东西,然后我就会给出一些建议。不过,就现阶段而言,就是所有的课程也都进展得很顺利,L-ART的各项工作进展的也都很顺利,L-ART的线上课程已经非常好了。

  Q.您对那特艺术学院的学员有什么话说吗?

  A:因为现在L-ART线上课程的涵盖面很广,他能够为学生会提供一个全面的、关于认知领域的还有对于艺术领域的一些全方位的看法,所以学生在看到/加入 /购买我们课程的以后,可以会对艺术甚至他们的观念会产生一些变化,对艺术有一个更好的了解,特别是在认知领域方面会有一个重新的认识。

  专访韦一空:那特艺术学院的线上教育,将革新学生的认知领域

  韦一空致辞

  专访韦一空:那特艺术学院的线上教育,将革新学生的认知领域

  专访韦一空:那特艺术学院的线上教育,将革新学生的认知领域

  致感谢信合影

  专访韦一空:那特艺术学院的线上教育,将革新学生的认知领域

  那特艺术学院全球在线艺术课启动仪式

  

  专访韦一空:那特艺术学院的线上教育,将革新学生的认知领域

  启动仪式合影:张泓副院长、吕澎院长、总经理唐尚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3/n495551382.shtml report 5022 017年5月20日,那特艺术学院(L-ARTUNIVERSITY)全球艺术课开学盛典在北京举行,那特艺术学院官方网站及APP正式上线。L-ARTUNIVERSI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