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鲸基报晓:受减持新规冲击,定增基金折价率显著扩大

蓝鲸财经 基金 阅读(0) 评论()

  【导读】首次明确迷你基金退市触发条件和处理程序;受减持新规冲击,定增基金折价率显著扩大;投资者适当性新规实施倒计时,基金公司加紧改造系统;偏股基金平均仓位降至78.25%,电子消费行业获资金加仓;王亚伟10只一季度持仓股9只下跌,5月私募正收益产品不到三成。

  [公募基金]

  1.首次明确迷你基金退市触发条件和处理程序

  上周五,深交所和上交所相继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以加强证券投资基金上市、终止上市和信息披露监管,强化分级基金风险防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此次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2017年7月2日。根据这一征求意见稿,沪深两市交易所均对分级基金设置了更严格的终止上市条件,增加“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份”作为分级基金终止上市的触发情形,这对一些“迷你”分级基金或造成较大影响。“市场上,部分分级基金规模、户数已不具备上市标准。”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此次交易所出台意见稿,让分级基金实现平稳退市、转型或清盘。(中国基金报)

  2.受减持新规冲击,定增基金折价率显著扩大

  在上周仅有的3个交易日里,受到端午节前出台的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新规影响,上市交易的定增主题基金遭到投资者抛售,价格表现显著弱于净值,整体折价率明显扩大。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2日,31只上市交易的定增主题基金平均折价率达到11.26%,而在减持新规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5月26日)的简单平均折价率为8.95%,这意味着上周3个交易日过后,这些定增基金平均折价率扩大了2.31个百分点。具体到单只基金看,除少数基金外,绝大多数品种上周折价率扩大。(中国基金报)

  3.投资者适当性新规实施倒计时,基金公司加紧改造系统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实施,各基金公司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业务系统的适当性改造工作,以期在规定日期前完成监管层要求的准备工作。 多家公司的合规部门组织前台业务部门学习新规,风控、IT、电商、客服等部门逐步跟进。系统改造是适当性管理准备工作中最复杂的一部分,因为涉及直销、客服、电商平台等不同环节,成本高、耗时长。为了保证7月1日之前完成适当性改造,有的基金公司甚至封闭开发以完成系统改造。(中国基金报)

  4.偏股基金平均仓位降至78.25%,电子消费行业获资金加仓

  5月份A股市场缩量下行。股指于5月中下旬低位止跌后反复震荡整理,但由于月初调整幅度较大,股指月度表现依然疲弱。根据众禄研究中心仓位监测,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8.25%,较4月底降低1.70%,纳入统计的共19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9.81%,较4月底降低1.11%;共442只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2.53%,较4月底大幅降低0.24%;共1856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2.39%,较4月底大幅降低3.01%。从基金加仓情况来看,基金5月份主要加仓了电子、机械设备、轻工制造和银行四个板块,股票型基金加仓幅度分别为6.28%、1.46%、1.01%和0.62%,混合型基金加仓幅度分别为3.81%、0.53%、0.60%和0.24%。(证券日报)

  [私募基金]

  王亚伟10只一季度持仓股9只下跌,5月私募正收益产品不到三成

  近期多家公司受到市场“质疑”,股价遭遇下跌,其中王亚伟坚守4年多的重仓股三聚环保也陷入这一境况。实际上王亚伟今年一季报公布所持有的个股几乎是全线下跌。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5月份私募的整体收益大幅跑输同期上证指数,其中正收益产品占比不到三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一学]

  如何选择沪港深基金呢?

  沪港深基金可以说是近两年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也引发这一类基金的大发展。Wind数据显示,从已经成立的沪港深基金业绩对比看,首尾差异接近40个百分点,因此一定要仔细筛选,要选择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品种。

  主要是从以下三个角度:

  第一是看基金经理,最好选择过往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或者双基金经理看默契度和合作时间等。目前来看,运作较好的沪港深基金的基金经理多对港股有多年投资经验。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沪港深基金”值得关注。从业时间久且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是整个基金行业的稀缺资源,过往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未来继续保持领先的概率较大。

  此外,对于“双基金经理”的情况还需要随时看基金公告,观察是否有基金经理调整情况出现。因为有时候出现增聘基金经理,意味着老基金经理即将离职或离岗。

  第二看投资布局,“沪港深基金”——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同时投资于沪市、深市和港股三个市场的基金。在A股和港股两地市场掘金,灵活性大增也考验基金经理的能力,有些沪港深基金虽有权限却没有布局港股,也有一些港股仓位超过50%。这方面要注意观察基金经理以往管理的基金在两地的配置。

  第三则看主题,虽然不少基金公司旗下沪港深基金仅仅笼统归入沪港深精选,但也有一些专门布局某一主题,如农业主题精选、大消费、核心资源、国家安全战略、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生活等各种主题,可以看准自己看好的主题进行布局。

business.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5/n495673263.shtml report 2392 【导读】首次明确迷你基金退市触发条件和处理程序;受减持新规冲击,定增基金折价率显著扩大;投资者适当性新规实施倒计时,基金公司加紧改造系统;偏股基金平均仓位降至7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