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教育行业“搅局者”?首控集团1年5家教育产业基金,9次亿元投资

蓝鲸财经 基金 阅读(0) 评论()

  5家教育产业基金,涉及规模达133亿元;9次出手投资教育标的,出资都在亿元以上。

  不到1年时间,首控集团便在教育行业刮起了一阵旋风。5月31日,首控集团再发公告,拟9.18亿元收购成实外教育5.84%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约3.08亿股成实外教育股份,占其已发行总数约9.97%。但公告发出后,首控集团股价下跌,6月2日收盘价为2.55元,与5月31日相比,下跌约11.8%。

  从2015年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跨界入局教育的公司共有近40家,首控集团作为其中一个闯入者与新兵,投资频率之高、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是其他公司所不能比拟的。

  但同时,它也面临着外界的质疑:作为教育领域的闯入者与新兵,首控集团如此激进的教育布局底气何在?后续到底是否能够协调发展?它又将面临哪些风险?

  激进者的风险:短期资金VS长期投资

  “首控有香港金融牌照,部分解决了融资的问题,但这种快节奏抢项目的方式在资金方面是非常紧张的。”一位A股上市公司投资负责人对首控集团可能面临的风险一针见血,“因为现有的教育资产,由于证券化渠道不是很通畅,短期证券化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它最大的问题是短期资金和长期投资方面的矛盾。”

  的确,目前首控集团激进的投资背后是其不断地成立教育产业基金、并在香港市场上完成融资。

  据蓝鲸教育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7月以来,首控集团旗下共参与成立了5家教育产业基金,包括首中教育基金、首控黑马教育产业基金、珠海首控教育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协同首控教育产业美元并购投资基金与首控伟东云教育产业基金,其中最大基金规模为协同首控教育产业美元并购投资基金,达到10亿美元。其旗下首控国际投资还通过向GSV基金出资2000万美元,入伙了GSV基金。

  此外,首控集团于2016年12月完成了一次配股筹资,筹资金额达9.94亿港元,其中约7.5亿港元用于透过投资及收购发展集团的教育投资业务。

  而首控集团方面则以此为优势,展开了大规模的教育产业投资并购。蓝鲸教育问首控布局教育优势时,吕国文就曾表示,基金每年的投资规模力度比较大,首控的资金量及资金结构可以支撑首控进行教育全产业的布局,一般上市公司做不到这个规模。

  他说:“我们致力于在1-2年成为教育产业链条的资源整合者。目前首控基金投资教育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和扩张阶段,这样的扩张速度3至5年后会达到一定规模和影响力。”

  但是,正如上述投资负责人所说,目前教育资产短期内证券化的可能性比较小,教育产业投资周期长、回报慢,而资金并非取之不尽,首控集团则面临着短期资金和长期投资方面的矛盾。

  大手笔买买买:1年9次亿元投资

  首控投资教育之路究竟有多激进?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4月以来,首控集团共9次出手投资教育标的,出资金额基本都在亿元以上。

  2016年4月,首控集团宣布收购锦丰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教育投资领域,重点投资教育产业及二级市场并购。此后,便走上了一条“激进”的投资收购之路。

  截至目前,首控集团共投资了9家教育企业。其中5家为首控集团直接投资,包括成实外教育、昆明艺术职业学院、济南世纪英华实验学校、西山学校和G8教育;4家为其通过旗下附属首控基金与其他机构设立基金投资的教育项目,包括百树教育、博骏教育、美联英语及北京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投资金额分别为人民币5.8亿、2.5亿、5000万及1.5亿。

  首控基金合伙人吕国文曾告诉蓝鲸教育,“首控储备(教育)项目比较多,大概300多家,其中比较看好的就有近100家。”

  而快速的投资并购项目背后是首控基金的合伙人制度。它具有管理扁平化,效率高等优点,但同时也面临一定的风险:合伙人分别作业,能否完成好内部的协调与融合发展?此外,如何应对合伙人离开的风险?磐石基金投资(亚洲)有限公司合伙人黄永忠就曾指出,在几个合伙人组成的管理团队中,如果有两三位离开,将对以后的投融资造成很大困扰。所以,需要加强团队建设,不能因为个别合伙人的离开而影响整个机构的运作。

  资金涌入后,能如期获得回报吗?

  首控集团携雄厚资金而来,自然希望能获得一定的回报,但这并不容易。

  据其2016年年报,首控集团收益同比增长35.5%至14.7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其中,汽车零部件业务收益同比增加27.5%至13.79亿元,金融服务业务收益同比增加922.8%至5830万元,而教育投资业务2016年仅为集团贡献了3660万元的收益。

  事实上,跨界教育后,并非所有公司都能实现业绩增长,A股公司早有前车之鉴。比如世纪鼎利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职业教育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6,471.63万元,同比下降12.35%;建筑公司洪涛股份去年开始布局职业教育,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下降17.84%。据其公告显示,洪涛股份利润下滑,主要是受教育业务费用投入较多影响。

  内部如何做好投资标的之间的协调成为首控集团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

  可以看到,首控试图打造教育的全产业链,盘子大而分散,后期整合也许会面临比其他公司更多的困难。

  尉迟道坤向蓝鲸教育指出,由于首控采用是全赛道模式,每个赛道有不同的特点,比如连锁幼儿教育需要输出的是标准化的服务和内容;K12阶段需要需符合国家与地方相关政策;国际化教育需要提供高质量的本地化落地服务;职业教育需要打通学历与非学历的学习成果认定与转换;民办高校则应该是新型校企合作的资源效率与外延增值能力。

  所以,首控集团需要培育平台化的服务支撑能力和集团化的投后管理能力。

  结语

  进入教育这个错综复杂的深水区,面临着教育行业周期长、回报慢的投资特点,需要很大决策勇气和战略穿透力,而首控集团抓住了民办教育的政策红利,快速出击,义无反顾地全赛道布局,并且最大化运用金融杠杆,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

  但从投资标的来看,大部分都是学校类资产,民办学校,幼儿园等,虽然这类资产现金流非常好,但存在的劣势在于目前证券化路径还不是十分清晰,短期内证券化的可能性比较小,它便面临着短期资金和长期投资方面的矛盾。

  首控集团究竟是搅局者还是变革者,我们将继续跟踪观察其未来的教育布局。

business.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5/n495676531.shtml report 2807 5家教育产业基金,涉及规模达133亿元;9次出手投资教育标的,出资都在亿元以上。不到1年时间,首控集团便在教育行业刮起了一阵旋风。5月31日,首控集团再发公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