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宋清辉:减持新规或意在救市维稳

宋清辉 阅读(0) 评论()

  宋清辉

  以5月27日端午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为开端,饱受A股市场诟病的股东减持乱象终于迎来史上最严的监管风暴。此前,部分A股上市公司股东在市场整体处于较为低迷的阶段,仍选择在相对低位减持,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震荡不稳,监管层不得不出手进行市场“干预”,紧急出台股东减持的若干政策,通过“打补丁”的形式、全面补漏,给市场吃“缓释胶囊”。新规可圈可点,诸如在股东减持新规升级的十大措施中,完善大宗交易“过桥减持”监管安排是政策中最大的看点,之前大股东通过“过桥减持”途径疯狂地侵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此次新规有望堵上这个明显的漏洞。

  总体来讲,减持新规有救市维稳之意,其出台后起到一定的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对于投资者预期影响正面,亦有助于健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短期内,减持新规将会对活跃的“一级半”市场交易造成直接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更多体现在市场风格方面,盈利回落、流动性边际收紧依然是市场难以向上突破的关键制约因素。

  当前,就减持新规和交易制度本身而言,其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协调了散户和公司股东之间的利益关系,起到了公司上市、并购、定增之后的股价在一定阶段内稳定的作用,让参与的股东可以在未来实现价值变现。但就执行方面来说,可能交易制度还是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例如有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超过5%却没有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证监会给予的处罚相比其套现的资金仅是九牛一毛,可以忽略不计等。

  关注三类增减持相关个股

  从监管及投资角度而言,监管层只有进一步加大监管、加强处罚力度,才能真正有效地堵住制度中存在的各种漏洞,才能让违规者做到无法违规肆意套现。也只有处罚力度大幅提升,才能震慑住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肆意减持套现的冲动,才能确保A股市场更长远更健康地发展。具体什么样的股票值得投资者持有和关注?一类是上市公司很多年都没有进行过大量股票减持的,因为事实和行动是最好的证明;一类则是大股东明确承诺不减持的相关个股;最后一类是被增持的相关个股,如我在上周的《文汇报》专栏中也推荐过的长园集团、复星医药等。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本栏逢周一刊出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5/n495679053.shtml report 1493 ■宋清辉以5月27日端午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为开端,饱受A股市场诟病的股东减持乱象终于迎来史上最严的监管风暴。此前,部分A股上市公司股东在市场整体处于较为低迷的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