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项丨冰火两重天——京沪“控人”与二线“抢人”

5月22日,武汉“户籍新政”实施,18项户口迁移政策调整,大学生落户几乎“零门槛”。按照新规,凡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大学生,毕业3年内无须买房即可申请落户,博士、硕士人员则可直接落户。

与武汉相对的则是京沪等地不断减少的外来人口。根据2016年2月发布的《2015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上海外来常住人口15年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外来人口数减少了14.77万人,同比下降1.5%;而根据2017年2月发布的《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末全市常住人口较上年末增加2.4万人,增速仅为0.1%,而在2009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增加数量为98万。

在这两年以来,一方面,京沪不断通过更加严苛的政策和方式“控人”——“以证控人”、“以业控人”、“教育人”,积极试图疏解人口,北京设立通州城市副中心之后,再次设立雄安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另一方面,京沪领跑全国的房价以及更加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也使得许多外来人群望而却步。

面对大量相对优质的京沪外来人口的主动或者被动离开,不少二线城市选择了积极拥抱甚至是人才的“抢夺”。武汉的户籍新政或许只是一个缩影,众多二线城市正通过经济财务补贴、房产购买优惠政策或居住保障和给予户口(给钱、给房、给户口)来积极吸纳优质人才。

  一、经济财务补贴政策

在财务补贴这方面,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提供基础性生活/居住补贴,包括东莞、青岛、南京、西安;另一类则为提供高额的奖励或者研究资助,如西安,对于顶尖人才,给予一次性500万元的项目配套奖补,其对高端人才的渴求可见一斑。而深圳、广州和济南则同时给予基础性的生活/居住补贴和高额奖励,受益群体既涵括了硕士、博士乃至本科等基础性人才,亦涵括了高端杰出人才。

  我们可以看到,同省强市之间的竞争较为明显。

在广东省,广州对进驻的精英人才提供最高2亿元的资助,而深圳则只对杰出人才最高补贴600万元。在山东省,从经济财务补贴方面来看,济南对国家院士等顶尖人才最高提供500万元的补贴,对市级至国家级的领军人才亦有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而青岛则只针对博士后群体提供20万元安家补贴。可见广东和山东两省的省会在财务补贴方面的力度更强。

  二、保障房及购房政策

  在住房政策这块,主要分为两大类:

一类为提供价格低廉的保障性住房,如西安,侧重人群为年轻的新毕业大学生;

另一类为在城市正常限购的情况下放宽对优质人才的购房许可,如南京、成都、珠海和开此政策全国先例的东莞,除东莞外,其他几个城市主要侧重群体为有一定资质和能力的优秀人才。

在当下各城市限购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对优质人才放开限购,亦不失为以“笼络人才”的法宝。值得注意的是,合肥既对人才提供一般性的保障性住房,也对博士及以上人才放宽限购,同时注重基础性人才和高端人才的吸纳。

  三、落户政策

1、科教大市

西安、武汉作为西北部和中部重镇,后起之秀,本身即为科教大市,拥有数量可观的知名高等教育学府和高质的高等教育人才,但人才流失严重,积极吸纳人才落户留在本市发展也就成了关键,落户政策相对最容易,西安更是对落户的学历门槛降低到了中职。

? 西安:“三放四降”, 2017年3月1日后,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无论是否在就业择业期内,愿意在我市市区就业、创业并定居生活的,可持相应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申请落户。

? 武汉:凡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大学生,毕业3年内无须买房,凭毕业证即可申请落户,博士、硕士人员则可直接落户;毕业超过3年的大学生,只要在武汉有合法稳定住所,与就业单位签订了就业合同、缴纳了社会保险,就可申请落户武汉。

  2、创新大市

同为互联网新城及创新大市,杭州和深圳对年轻人才的吸引和包容也是其维持现有地位并不断发展的源泉。新晋为一线城市的深圳,落户门槛之低可能超过很多人想象,另外,一个更为现实的因素则是深圳户籍人口只有404.8万人,户籍人口基数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其在全国“两会”上参政议政的地位。

? 杭州:2017年6月1日起,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本科学历或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45周岁以下)以及普通高校紧缺专业大专(35周岁以下)人员,同时符合在杭居住1年及以上并连续缴纳1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不含补缴)的条件,即可申请落户;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在杭落实工作单位并缴纳社保就可在行办理落户手续,而硕士及以上学历应届生更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

? 深圳: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年纪在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年纪在45周岁以下可直接通过核准制申请入户。

  3、与邻近强市的争夺

天津虽为直辖市之一,但是离北京太近,大量的优质人才都源源不竭的流进了北京,天津放开优质人才落户也是打响了自身的“人才保卫战”。

? 天津:调整完善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在津落户政策,放宽急需专业的大专毕业生和在本市院校毕业的外地生源在津就业落户条件,允许毕业两年后将户口迁入本市。

虽然引进人才的政策方式不同,但是各个二线城市乃至未来的“新一线”城市在吸引人才的决心和力度上可见一斑,不仅给予物质金钱上的补贴,甚至放开了在往年看来相对坚固闭塞,难以撼动的户籍政策,并且在现今房价高涨之时给予一定的保障性住房政策优惠和买房的便利。

  以上城市中,深圳和南京的招才政策最为全面,也覆盖到了全面广泛的人才!

即有看得见的满足生活的“经济补贴”,又有利于长远发展的买房或者落户政策,即对一定普通高学历的应届毕业生等年轻人给予一定的补贴,在针对高端人才上也有可观的政策。而对刚出社会发展的年轻人来说,除了京沪,这些对人才有较大包容和开放性,积极吸纳人才的城市或许也是可以考虑的对象

人口和人才对城市的发展起基础性作用,对人才更大的包容也意味着未来城市可能拥有的更大的潜力。在如今国家因城施政调控房地产的大背景下,京沪等超一线城市楼市暂时调整降温,政策调控严厉之时,伴随着国家中心城市的不断新设,房企也可多多关注这些对人才积极吸纳的二线乃至“新一线”城市。一方面,从“价”的角度来看,不仅有着如今“一线难进”的现实考虑,也是对未来的价值挖掘与提前布局;另一方面,从“量”的角度来看,新的人口增量必然带动新一轮可观的住房需求,对房企实现业绩的可持续性增长亦有尤为重要的意义。

  亿翰股份

  中国房地产战略服务领域领导者,专注于为房企提供发展战略、运营策略顾问服务,已成为60%以上百强房企的顾问伙伴。

  在行业多变时代,企业咨询模式转型之秋,亿翰股份始终坚持以企业研究为抓手,专注于行业发展周期、企业运营模型和城市投资风险的研究探索,以求为房企在快速扩展、价值提升的道路上尽一份绵薄之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07/n495981159.shtml report 4926 5月22日,武汉“户籍新政”实施,18项户口迁移政策调整,大学生落户几乎“零门槛”。按照新规,凡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大学生,毕业3年内无须买房即可申请落户,博士、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