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投中统计:2017年5月成长型基金募集占主导 PE/VC市场互联网行业依旧受追捧

投中网 基金 阅读(0) 评论()

2017年5月中国PE/VC市场的投资业绩表现更是不温不火、差强人意,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5月VC市场披露的案例184起,投资规模为26.69亿美元,本月创投市场的投资案例数目和金额规模几乎与上月持平。

文 | 李惠

来源 | 投中研究院

  ChinaVenture

  NEWS

  ﹀

  ﹀

  ﹀

  2017年5月中国PE/VC投资市场基金募资氛围比较低迷,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5月披露出有62支基金成立及开始募集,有45支基金在本月完成募集,基金的目标募集规模为590.08亿美元,募集完成基金规模仅为94.28亿美元。近几个月开始募集基金规模都较大,但募集完成基金数量和金额规模都是表现平平。本月开始募集和募集完成基金市场都是Growth类型基金占主导。

2017年5月中国PE/VC市场的投资业绩表现更是不温不火、差强人意,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5月VC市场披露的案例184起,投资规模为26.69亿美元,本月创投市场的投资案例数目和金额规模几乎与上月持平。本月PE市场披露的案例仅为21起,投资金额更是回落到20.01亿美元,本月PE市场的投资金额规模和上月实现井喷式增长的规模形成鲜明对比。

  低迷的基金募资市场 Growth基金依旧占主导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5月中国PE/VC投资市场披露有62支基金成立并开始募集,披露的基金中有51支基金披露了基金的目标募集规模,计划募集资金规模为590.08亿美元。在基金的募集完成方面,本月披露45支基金完成募集,披露的基金有35支披露了募集完成的规模,本月基金募集完成规模为94.28亿美元。近几个月开始募集基金规模都较大,但募集完成基金数量和金额规模都是表现平平。

尽管基金募资市场相对较低迷,但还是列举几支相对较大金额规模的基金:小米长江生态链投资基金,由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北长江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目标规模120亿元,用于支持小米及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业务拓展。软银愿景基金,目前已募集超930亿美元,目标规模1,000亿美元,投资方向涉及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半导体技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和软银集团发起设立。Silk Ventures中国基金成立于2017年5月15日,基金规模为5亿美元,将用于帮助成熟的海外技术公司在中国发展。此次5亿美元的基金有一半来自深圳国资委,深圳国资委还将担任基金LP和战略合作伙伴,另一半资金来自一些战略投资企业。

2017年5月从基金的募集数量和规模来考量,无论开始募集基金还是募集完成基金都是Growth类型基金呈现主导模式,而且本月的Growth类型基金和Venture基金募集数量和规模相差还较大。

  

图1 2016年5月-2017年5月中国VC/PE投资市场募集基金数量

  

图2 2016年5月-2017年5月中国VC/PE投资市场募集基金规模

  

表1 2017年5月不同类型的开始募集基金的数量及募资规模

  

表2 2017年5月不同类型的募集完成基金的数量及募资规模

  PE/VC市场投资业绩表现不温不火

2017年5月中国创投市场投资业绩几乎与上月持平,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5月VC市场披露的案例184起,投资规模为26.69亿美元,相比近几个月创投市场的投资业绩,本月投资也是表现平平,本月PE市场披露的案例仅为21起,投资金额为20.01亿美元,本月PE市场的投资金额规模与上月相比有大幅度的回落。

从投资案例的角度看,列举本月创投市场发生较大金额规模的几起融资案例:2017年5月24日,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熊猫TV)获得10亿元融资,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汉富资本、沃肯资产、光源资本、中冀投资、昌迪资本、明石投资跟投。2017年5月15日,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3.8亿元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云锋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高榕资本、真格基金跟投。2017年5月25日,上海享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乐车邦)获3亿元融资,由远翼投资领投,凯辉中法创新基金及原有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均胜电子、祥峰投资跟投。

  

图3 2016年5月-2017年5月中国创投市场投资规模

  

图4 2016年5月-2017年5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规模

  北京、上海和广东仍然是投资者的首选之地

从投资地域维度来看,2017年5月中国创投及私募股权市场的投资分布于15个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依旧是投资者的首选投资地域,其中发生在北京的案例85起,投资金额为18.46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广东和浙江,投资案例数分别为41起、28起和13起,投资金额分别为7.41亿美元、2.87亿美元和1.77亿美元。本月也依旧是北京地区发生的案例投资金额规模最大。

  

表3 2017年5月中国创投及私募市场不同地域的投资规模

  首轮投资案例数目居榜首 发展期阶段投资占主导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5月中国VC/PE投资市场共披露205起融资案例,其中创业投资市场披露184起,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披露21起,在这些融资案例中,融资类型轮次方面考量,从投资案例数量来看,VC-Series A类型投资数目位居榜首;从金额规模来看,VC-Series B-类型投资更胜一筹,主要得益于本月较大金额规模的花椒直播和熊猫TV的B轮融资。

从企业发展阶段投资考量,从投资案例数量和金额规模来看,都是发展期阶段企业融资呈现主导的格局。

  

表4 2017年5月中国VC/PE市场不同融资类型的投资案例规模

  

表5 2017年5月中国VC/PE市场不同企业阶段的投资案例规模

  互联网和IT行业投资依旧平分秋色

从投资行业的分布上来看,2017年5月中国VC/PE投资市场共披露的205起融资案例,共分布于16个行业中,从投资数量角度考量,互联网和IT行业依旧平分秋色,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数目为67起,紧随其后的分别是IT和文化传媒行业,投资案例数目分别是47起和18起。从投资金额的角度来看,也是互联网行业投资位居榜首,投资金额规模为13.89亿美元。

本月发生的几起较大金额规模的互联网行业案例:2017年5月26日,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花椒直播)获得10亿元融资,其中,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01980.HK)出资1亿元,其他重量级投资者出资约9亿元,并未透露具体股权比例。2017年5月17日,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虎牙直播宣布获得7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欢聚时代董事会主席李学凌、虎牙直播CEO董荣杰参投,此轮融资后,欢聚时代仍将保持对虎牙直播的多数控股权。2017年5月2日,北京行圆汽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3亿元融资,由中骏资本领投、多家产业资本共同参与,创始团队跟投。

  

表6 2017年5月中国VC/PE市场不同行业的投资案例规模

  

图5 2017年5月中国创投及私募投资市场行业投资案例数量比例

  

图6 2017年5月中国创投及私募投资市场行业投资金额比例

研究垂询

李惠 Patty Li 分析师

Tel:+86-10-59799690-686

Email:patty@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Li 媒介主管

Mob:+86-13261024737

Email: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信息咨询专业服务机构。作为私募股权行业的观察者,投中信息致力于解决股权投资行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出资者更加了解股权基金的运作状态,让基金管理者更加洞彻产业发展趋势,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提供完整的信息资源与专业化的金融服务。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基金管理机构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为投资机构、投资银行、战略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数据、资讯及分析工具;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2/n496709503.shtml report 9130 2017年5月中国PE/VC市场的投资业绩表现更是不温不火、差强人意,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5月VC市场披露的案例184起,投资规模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