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汉能张彬:共享单车带来移动能源产业的爆发增长

与智者同行 阅读(0) 评论()

  导语:ECI Awards国际数字商业创新奖是数字商业领域以“创新应用”为评估标准的国际奖项,肩负着挖掘创新、激励创新的使命,为创新指引方向,为行业树立标杆,让创新成为一种信仰,让创新应用定义未来!2017ECI Awards终审会于5月27-28日在北京举行。在此期间,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彬接受了搜狐财经的采访。

  1、近日汉能与摩拜单车就移动能源领域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有媒体称双方的合作是“移动能源+互联网”创新合作的典范。汉能曾经提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在中国”,并对新能源进行了重新定义,能否谈谈汉能重新定义的新能源吗?您觉得汉能都有哪些革命性创新?

  张彬:最近二三十年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发展以来,有一个非常大的体会,科技创造生活、改变生活,这个趋势非常之快,有时候往往超出我们的认知和想象。我们这个年代可能所记住的,就是全球的这些创新科学家,当然这个科学家绝大多数都是企业家,比如说乔布斯,马斯克等等。技术进步带来了对我们的生活以及各个方面的改变,包括思考模式、商业模式的改变。汉能2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清洁能源,最早是李主席把他积累的资金全部投入到薄膜、太阳能领域,变成的薄膜太阳能领域这个领先者。这个过程中间,我们预测未来方向是战略性的考虑,大家知道太阳能产业带给了清洁能源一个主要方向选择,有大型的电站,再到分布式,再到移动能源。

  移动能源这个词汇大家比较新鲜,因为大家知道手机移动通讯移动是移动化,能源的移动化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做这个过程中间我们也有一些预感,到底什么时间能够爆发性的增长,我们以前做过预测,但从去年开始到今年我们非常明显的感觉到,移动能源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来临了。这个案例就是非常典型的,就是共享单车产业的发展。以前我们自行车大家出来健身以外,交通工具被汽车这些替代了,其实中国是一个自行车的王国,最近若干年来一直比较平淡,甚至说一些自行车厂面临倒闭,但是突然新的商业模式诞生了,就是我们看到的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以自行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的市场的发展,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我个人觉得不是因为原来没有自行车,也不是说没有共享经济,共享经济在自行车这个领域里面最后一公里,这个模式上的一个突破。当然了,结合了数字和通讯技术的跟进,比如说卫星定位,我们的北斗的卫星定位,这种二维的扫码开锁的技术结合在一起,融在一起就变为一个非常崭新的业态。这个过程中间也不是说我们想到应用,是说这个薄膜发电的产品和共享单车之间找到了天衣无缝的结合点,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大家知道我们最大的共享单车难题和困难是管理上的难度,到处乱停乱放,如果不去锁定它,肯定是管理上带来很多的问题。这个锁除了机械开锁,大家看到一些单车都是这个机械开锁,这边是一个扫二维码智能开锁。总体上来讲它需要电,也就是说任何人类发展,有电以来就伴随着人的生活一点一滴,像人体的血液一样。能源,尤其是电能是基础性的能源,电无处不在,无处不使用。我们的薄膜太阳能产品不同于传统的我们理解光伏晶硅领域,是一个全新薄轻柔的产品,而且最大的特点是没有冶炼,也就是说一个自行车摔倒了,因为有可能被风刮倒了的情况,不会产生影响。我们这个薄膜发电子就是打一个窟窿也能照样发电这是最大的特点。大家知道中国特色的叫小广告到处有,如果一个太阳能板上有一个广告,那整个就容易烧掉。作为我们薄膜产品肯定不存在这个问题。这个模式下双方一拍即合,找到了一个新的切入点,我们获得了非常可观的一些发展契机,我想这个典型的案例就是代表了这个数字化时代,移动能源时代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潜力,一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2、汉能一直致力于薄膜太阳能的推广和发展,张总方便谈下这种新能源的优点,以及在百姓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吗?

  张彬:大家一想到太阳能就想到光伏,就想到了热水器。这是第一个联系。在我们生活中最早接触是洗澡的热水器,一想到光伏可能大家脑子中最多了解一些所谓的晶硅。其实这个世界万物所有能量,本质上来说是太阳光。大家知道煤炭挖在地上,拿出来烧,污染环境,仍然是太阳能储存在石头里面,包括石油等等。大家都学过这个基础知识。太阳能变成能源有两种,一种叫光热,一种叫光伏。我们薄膜太阳能光伏,此光伏非彼光伏,技术路线、材料生产工艺完全不一样。也就是说基因就不一样。是属于一大类,统称为光伏。我们特别强调,我们很少提起光伏,我们叫做薄膜太阳能。为什么是薄膜呢,非常薄,一张纸。我今天非常遗憾没有带那个东西,这个光线下室内发电就可以发电,转化率非常高,全球领先。打一个比方,植物生长的叶绿素,光合作用太阳能转化率也就是6%,我们相当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光的三分之一变成电,光当然也是一个能量,本身也是一个太阳能火电送到电源等等,这个高度非常高。为什么以前没有意识到的,它的转化率太低,汉能通过大幅度提升,每年都是0.5%的提升,这个非常领先,我们积累了八年的时间。这个最大特点就是非常轻,一瓦可以做到一克,轻薄到30微米到50微米的钢片,像名片一样厚薄,非常薄柔,而且可以软性的,因为软性用的场景才大。比如说传感器,比如说很多户型的屋顶,包括玻璃木墙,产品非常广了。从我们太空用的高空的无人机、卫星,电源到中低空的无人机,到我们的屋顶,大型厂房和家用的屋顶,未来家里面就是一个发电站,可以这么理解。我们叫做分布式,分布式电站一定是未来的方式,我们不需要大距离输送电源,而是把每一个房间每一个屋顶都是发电站,包括玻璃木墙都是发电站。前两天看了一个新闻,国电投的玻璃木墙都是通过我们成为光伏建筑一体化。

  第三步是移动能源了,我们刚才讲的共享单车本身也是移动能源。于是,移动能源很多了,包括汽车车顶,原来找充电桩,如果这个车顶上可以发电,这个电就可以大大节省。电动车普及最大的问题就是续航问题,在城市里面上下班没有问题,稍微出一点远门就很难了,心里有一种恐惧感,我们调查过数据,如果这个电动车没有跑到480公里,心理上安全感不会有保障。如果跑到480公里必须把电池加大,大家知道电动车最大费用是电池的费用。只有这个特斯拉能跑到一定的距离,但是它非常贵,老百姓买不起,所以我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假如说这个车顶上有辅助电源补充电能驱动汽车,至少你的油箱可以减少一半,你的电池可以有效利用,利用太阳可以跑,汽车的轻量化可以作为主要续航动力。移动能源非常大。另外还有一个重大问题,就是物联网。物联网的技术应用大家知道是传感器,传感器我们现在常规用钮扣电池,如果变成一张银行卡,里面的芯片大小,一个小储能再加上一个小卡片我们叫做感知卡,它的电源如果能够补充是非常小的电源,几十微瓦,20微瓦左右就可以变成万物连接,这个场景大家可以想象到,无线的电子书,我们未来银行卡里面可能变成了我们的动态码,不像我们插一个U盾,就变成一体化及动态显示安全码,大家想象这个场景是什么概念。

  3、汉能此前在海外并购了四家能源公司,今年在这方面会有大动作吗?

  张彬:最近我们还是寻求一些价值链的全方位的合作。我是一个芯片或者一个组件的供应商,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觉得再好的技术,不把它变成应用的产品,这个技术就大打折扣,发挥它的价值非常有限。我们所有的重点都转向市场导向,市场化。把我们原来这么多年积累的技术转化成实际应用的产品开发,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叫做移动能源+。把我们这个芯片放在衣服、交通工具或者各个场景里面变成一个能量的提供者,这是我们的重点。大家看到了新闻里面报道,我们看到汽车福耀玻璃结合,通过它可以让各个厂家了解我们可以发电的玻璃,我们跟家居厂结合这个家居可以结合,和这个伞结合这个伞就可以发电,和衣服结合,老人、孩子丢失就可以寻找到。除了我们自己开发还有嫁接在各个领域里面,数一数二的行业,特别是有创新性的企业共同开发、延展一些应用场景。这是非常重要的。包含了马路,我们荷兰有一条马路可以发电,这是全球第一的。自行车道,这个车辆人行道都可以走,但是不用路灯电就可以解决。我们在亚马逊,中央电视台二台做了报道,亚马逊那个船上,亚马逊大家知道热带雨林太阳非常充足,原来这个船就是柴油作为动力,一个是靠油能源,第二万一不小心漏了就是污染整个河流,我们太阳能做到了,整个顶上都是太阳能,接送孩子上学,当地人非常受欢迎,亚马逊第一条太阳能的船都是我们做的。可以脑洞大开的想象。

  这次参加创新应用定义未来的活动非常符合我们,我们也拿了一个太阳能薄膜发电纸来参赛,我觉得蛮有意义的。过去出去玩我们最大概率是手机没有电,虽然续航能力大大增强,但是毕竟一些产品比如说出去拍照你用的电是最多,拍了半天耗电非常大,往往没有电,带一个充电宝往往太重了,如果充电宝停电了更麻烦。没有电话可能生命受到威胁,一张纸可以发电,不仅仅解决你无电的焦虑,还有可能挽救你的生命,多打一个电话就可以救援,这种应用非常广泛。我们受到的反响非常好,产品也是脱销。

  一句话,技术进步真的让我们生活更加美好。

  4、您如何看待ECI提出的“创新应用,定义未来”?作为ECI的终审评委,能否谈谈此次参加终审会的感受?从目前评审的情况来看,今年案例呈现的创新趋势有哪些?您对2017ECI Awards的期许是什么?

  张彬:整个评审还在进行中,当然我们看了也有部分的作品,总得感觉还是非常令人欣喜的。确实数字化技术,互联网技术、信息化的技术大概的一些革命也很多都有很好创意和想法,还没有评审完,也不便透露太多的创意发表一些意见。总得感觉来说这个形式非常好,值得鼓励。因为大家知道,创新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甚至一个民族发展的根本基石,我们常常说一些东西要学,老觉得中国创新力不足,我们很多东西都是学美国的。出一趟差可能回来就有很多新想法,我们创新体系从教育开始,大家的社会范围开始没有形成。这个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特别聚焦,所有的东西都要搞数字化创新,第一数字化,第二创新。抓住了两个非常关键的点,我觉得非常的开心,作为评委也愿意参与进来。

  如果说不足的话,可能很多人了解的不是太多,如果能够把这个活动广泛比如说通过搜狐等等多一些媒体的关注和报导,我觉得效果更多,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它的意义不在于获奖,是有一个创新的氛围,让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包括移动能源,我们这个业务能源的转型是比较早的,等等这些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潜力。

  了解更多访谈资讯,请通过微信关注“搜狐营销”公众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4/n496973288.shtml report 4967 导语:ECIAwards国际数字商业创新奖是数字商业领域以“创新应用”为评估标准的国际奖项,肩负着挖掘创新、激励创新的使命,为创新指引方向,为行业树立标杆,让创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