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二手车军团同天竞技:两家获超30亿元融资 红杉、经纬加持 连变形金刚都来了

投中网 融资 基金 阅读(0) 评论()

2017年6月15日,同一天,3家二手车交易平台不约而同召开发布会,两家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

文 | 王庆武 马巾坷

来源 | 投中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二手车市场伴随炎炎夏日越发炙热滚烫。

2017年6月15日,同一天,3家二手车交易平台不约而同召开发布会,两家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

当日下午,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下称瓜子二手车)宣布获得超4亿美元B轮融资,这也是瓜子二手车在8个月之后完成的又一笔大额融资,创下二手车领域B轮融资之最。投中网获悉,瓜子二手车此轮融资将主要用在布局新业务、产品服务升级、品牌打造、团队及人才培养等方面。

无独有偶,另一家二手车交易平台车置宝也在同日上午宣布获得5亿元C+融资,领投方为酉金资本及一带一路基金,水木投资集团跟投,这也是继其3月份宣布1亿美元C轮融资后,又获得新一笔投资。

这一天,二手车交易平台优信也同步召开战略发布会,声称公司品牌换新并发布新战略,除了品牌Logo的换新外,为了让跨区域购车更便捷,优信还将成为行业中首家推行全国直购战略的公司。

一系列的平台动作与资本角逐,为本已竞争激烈的二手车市场带来了阵阵杀气,新一轮的鏖战或也由此展开。

  瓜子完成超4亿美元融资 创二手车领域B轮融资之最

自6月初传言半月后,瓜子二手车最新一轮融资终于尘埃落定。

2017年6月15日,瓜子二手车宣布完成超4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H CAPITAL、招银电信新趋势股权投资基金、首钢基金旗下京西创投、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等;老股东红杉资本牵头并追加此轮投资,经纬创投、蓝驰创投、山行资本等持续跟投并追加投资。瓜子二手车本轮融资创下二手车领域B轮融资规模之最。

这也是瓜子二手车在8个月之后完成的又一笔大额融资。2016年9月瓜子二手车完成超2.5亿美金融资,同样是二手车领域最大A轮融资。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2015年9月正式上线,其前身为赶集好车,由原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担任CEO,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二手车平台。相比于传统二手车领域,瓜子二手车通过创新的C2C直卖模式去除中间环节,在让二手车价格透明化的同时,将原本由中间环节层层加码产生的差价让渡给买卖双方,以期实现“卖家多卖,买家多省”的双赢。

2016年3月,瓜子二手车曾宣布完成了2.045亿美元的A轮融资,领投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光信资本,此外,山行资本、微光创投、风云天使基金、诺伟其投资等数家投资机构参与了跟投。

随后,2016年9月13日,在启用孙红雷为新的品牌形象代言人的发布会上,瓜子二手车透露了新一轮的融资金额——A轮融资总额超2.5亿美元,经纬中国、蓝驰创投参与完成了瓜子二手车的A轮融资,成为重要投资方。

据投中网记者获悉,瓜子二手车的老股东红杉资本牵头并追加此轮投资,经纬创投、蓝驰创投、山行资本等机构均跟投并额外追加投资。瓜子二手车方面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投资人非常肯定瓜子迅猛的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3月,瓜子二手车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深圳、武汉、广州等城市纷纷实现交易额过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过亿元交易额城市数量翻倍增长。瓜子自营金融渗透率在主流城市达到20%以上。效率方面,截至3月底,瓜子二手车实现了上架3台成交1台的转化率,多个城市可达到上架2台成交1台。

当日发布会上,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表示:经过一年多的高速发展,瓜子二手车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规模效应的积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定的行业经验、建立了推动行业革新的AI大数据能力,更重要的是搭建了一支有战斗实力的团队。我们已经做好了进入瓜子2.0新阶段的准备,这一阶段的战略目标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车相关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体验。此轮融资将主要用在布局新业务、产品服务升级、品牌打造、团队及人才培养等方面。

  资本卡位 二手车平台军备竞赛加速

据首钢基金方面向投中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如今已迎来车辆置换的高峰期。2016年,每年新车销量均超过2800万台。自2014年开始,大批的企业进入二手车电商行业,整个市场发展迅速,市场格局尚未定型,处于风起云涌的卡位阶段。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也显示,2017年以来二手车市场发展迅猛,4月份二手车交易量为101.87万辆,前四个月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同比增速明显。

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资本涌入也非常活跃,除上述瓜子二手车、车置宝宣布获得融资外,连日来,以优信为代表的其他二手车电商平台也纷纷完成巨额融资。

2017年1月15日,二手车交易平台优信集团宣布完成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由TPG、Jeneration Capital、华新资本联合领投,华平、老虎环球基金、高瓴资本、KKR、光控众盈新产业基金、华晟资本等新老股东参与跟投。

2017年4月6日,二手车交易服务商大搜车宣布获1.8亿美元D轮融资。此次融资由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领投,香港鼎珮投资集团、锴明投资、佐誉资本、海通国际、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晨兴资本跟投。本轮融资距由蚂蚁金服领投的C轮融资不到5个月时间。

2017年5月11日,涉足二手车的汽车互联网交易平台易鑫宣布与包括腾讯、易车、东方资产(国际)和顺丰创始人王卫在内的战略投资者,签署了可高达40亿人民币的投资协议。此前4月21日,易鑫获得100亿人民币战略融资,投资方为农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

事实上,二手车电商品台近年来已屡或巨额融资。以下是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国内部分二手车电商平台及服务商融资情况。

  

  

  

来源: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

对于此次瓜子二手车B轮融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计越表示:“红杉资本牵头并持续追加了此轮投资,是因为长期看好瓜子二手车卓越的管理团队与非凡的创新能力,公司业务规模一年多来有了巨大的增长,各项业务指标都完成或者超过了上轮融资时提出的目标。我们认为瓜子二手车正带动这个行业的变革和发展,未来的成长空间巨大。”

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认为,当下的二手车行业角逐激烈,这要求创业公司要足够凶悍,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规模壁垒,才能跑赢对手。瓜子作为一家新锐企业,其发展速度非常让人兴奋。瓜子以凶悍的团队风格快速建立用户品牌认知,在技术层面积极投入,严谨布局线下数千人团队和管理,非常看好瓜子未来的发展。

在发布会现场,张颖表示,“因自己在国外的原因,导致瓜子二手车的融资发布推迟到今天,与另一家撞车。”他也称,瓜子二手车项目是“经纬A轮投资最贵也是最快的项目”。

H CAPITA创始合伙人陈小红表示,汽车交易领域是一个巨大的赛道,如同房产交易领域一样。“我们投资了房产交易领域的最大的平台链家,也期待瓜子能够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交易、租赁与金融平台。”

首钢基金旗下京西创投是北京市区两级政府和特大国企支持下共建的资产管理平台。瓜子二手方面表示,京西创投和招银电信基金的加入,对瓜子在二手车后市场领域的布局,建立资金等层面的壁垒将起到积极的战略作用。

首钢基金方面也向投中网表示,通过本次投资,在推动瓜子二手车公司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可有效地将产业链中的优质资源转化为停车综合体的资源内容,这一方面恰恰是首钢基金的重点投资方向,已有相关布局:首钢基金与中集集团共同成立了首中投资,专注于停车综合体投资与运营;另一方面采用PPP+模式,参与重要的停车设施的投资建设,2016年与首中投资、公联安达联合体中标了北京新机场停车楼项目,这是国内民航领域首个PPP项目。此次首钢基金旗下京西创投投资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将为二手车与停车场的结合创新赋能,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

  弹药上膛 二手车市场厮杀进入下一阶段

事实上,二手车市场一直厮杀不断。经过此次密集融资,二手车市场厮杀或将进入下一崭新阶段。

对于未来发展,杨浩涌表示,“瓜子二手车将始终致力于通过商业数据洞悉消费者行为驱动业务创新升级。”

他称,“深度改造传统行业,需要两条腿快跑,依托线上技术能力+线下团队能力。”瓜子二手车依托350万车辆信息及超过2亿车主和潜在买家的基因库,建立了强大的基于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的“瓜子大脑”,以此来构建瓜子积木式创新的核心壁垒,目前已经应用到获客效率提升,估价和残值预估,成交概率预估,车源个性化匹配,金融、延保保险服务等各个环节中。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瓜子二手车打造了一支强大的超过6000人的线下团队,实现了全国30个省市、200+个城市的服务覆盖。瓜子二手车已经在二手车交易各个环节取得了诸多突破性进展,全面提升了平台交易效率,得到用户和行业的高度认可。

同日宣布获得C+轮融资的车置宝创始人兼CEO黄乐表示,2017年,对车置宝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重点围绕三大方向:第一,将继续深耕C2R二手车交易,不断优化提升50个城市的运营效率,为用户搭建最高效的二手车拍卖网络;第二,加强对数万余名车商用户的服务深度,快速推动车商贷业务的全面展开。未来3年,将联合银行合作伙伴累计投入100亿,支持车商的资金需求,促进零售端的全面流通,带动零售端规模化发展;第三,在平台不断累积车价及车况的大数据的同时,就应用层面与产业链中其他环节的领先平台进行开放式合作,打造有效提升行业效率的大数据产品。2017年,车置宝将稳固的盈利模式进一步规模化,在年底实现50个城市C2R业务全面盈利。

车置宝创立于2012年12 月,以C2B模式为主,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买卖交易平台,主打二手车帮卖网络竞价,为车主提供全程免费的一站式卖车服务。通过全业务流程大数据驱动,线上定价,金融及物流产品,打造最高效的二手车流通服务,形成二手车交易全车型、全区域、全流程的价值实现。

而优信此次战略发布会上,优信声称公司品牌换新并发布新战略,除了品牌Logo的换新外,为了让跨区域购车更便捷,优信还将成为行业中首家推行全国直购战略的公司。最吸引眼球的是,优信二手车还宣布,成功植入即将在6月23日上映的《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大电影,该电影制作团队还为优信二手车专门拍摄了宣传小片。

虽然官方并未透露这次植入的花费多少,但据知情人士向投中网记者透露“不便宜”,但该知情人士还表示,植入变形金刚大电影是优信二手车今年品牌战略中的重头戏,“变形金刚的车本身就是二手车,与优信的产品契合度很高”,同时该人士认为,相较于以往其他传统的广告投放,植入粉丝众多的文化类产品,可能会带来更好的品牌普及度。

可以看到,无论从市场布局,还是从资本的蜂拥而至,接下来的市场厮杀或将进一步加剧。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5/n497180297.shtml report 8152 2017年6月15日,同一天,3家二手车交易平台不约而同召开发布会,两家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文|王庆武马巾坷来源|投中网ChinaVentureNEWS﹀﹀﹀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