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迅雷:股市涨跌不取决于新股发行多少 上市公司价值是第一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18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青岛举行的“2017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中国股市在过去27年当中,大概有九次暂停新股发行,但是没有改变这个市场的趋势,该涨的还是涨,该跌的还是跌,所以我始终的一个观点就是认为,股市的涨跌,不取决于新股发行多少。因为我们价值还是第一位的,上市公司价值,它的价值还是第一位的。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王波明:下面是李迅雷先生,他是在证券行业,最近证券行业比较热闹,有很多的声音,对于证监会,幸好方主席已经走了,咱们可以说说证监会的事情,韩志国出来公然挑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关于新股上市的速度关于市场的问题,关于大股东减持的问题,一系列,包括了还有吴晓求,也是写信出来,很多人出来,去挑战目前的管理方向,政策,所以李迅雷先生,你现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的?

  李迅雷:很敏感,然后在市场上你如果说一些比如还是要坚持新股发行,会遭到很多人的反对,所以我在想的问题,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是为了稳定市场,不让指数下跌,然后暂停新股发行,健康发展,让居民财产性收入得到比较健康的增长,这方面我觉得还是一个制度问题。中国股市在过去27年当中,大概有九次暂停新股发行,但是没有改变这个市场的趋势,该涨的还是涨,该跌的还是跌,所以我始终一个观点就是认为,股市的涨跌,不取决于新股发行多少。因为我们价值还是第一位的,上市公司价值,它的价值还是第一位的。比如说像腾讯在A股上市,很多投资者都能享受到它成长的红利。更早的时候,比如说一大批蓝筹股,为什么不敢在A股上市呢?中移动、中电信、中石油,在增长最好的时候,国内消费者用汽车、汽油大量消费的时候,电信大量使用的时候,没有享受到它发展的红利,因为抵制它上市。所以为了短期稳定失去长期利益,这个值得商榷,所以把短期目标看得过重,恐怕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我们有些制度上的设计,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比如说我们的许善达局长也在,为什么对股票分红要征那么高的税?为什么股票交易反倒不用缴税了?美国个人投资的股票交易要缴税的,分红几乎是不征税的,这样的话就鼓励你长期投资了。我们总是喊着我们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但是在这个制度设计上,确实的中国股票的换所率全球最高,2016年中国股票交易金额占到全球股票交易额的1/3,这是一个奇观。但是投资者对分红这方面都没有太大的需求,在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一年要被要求有两次分红,在国内,大家更加愿意看到的是送股,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等,我想我们在今后的制度设计上,应该更多考虑鼓励这样的理性投资,不是只喊口号,不是让机构投资者数量增加,我们市场就理性了。事实上,这几年来,机构投资者数量也很多,如果制度设计不合理,恐怕还是会趋于散户化的思维。所以制度还是关键因素,比如说国内市场几乎没有退市,我们有退市的制度,但是退市的案例非常少,而美国市场为什么能够长期健康繁荣增长是相关的,如果退市会注重企业的成长性,如果没有退市,还是一脉相承的,还是出于稳定的目的,避免大家闹事等等,所以我想这方面还是要处理好短期跟长期之间的关系。我就说这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8/n497525512.shtml report 1343 18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青岛举行的“2017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中国股市在过去27年当中,大概有九次暂停新股发行,但是没有改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