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券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新规颁布后如何抓住机遇做大做强 ——国泰君安创投董事长阴秀生专访

近年来,中央一直着力推动经济脱虚向实,下大力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国泰君安创投就此进行了相关的实践。在其已投的100多个项目中,大多数是实体企业。

文 | 张铭

来源 | 投中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券商直投经历数十年起起伏伏的政策管制,如今正逐渐走向市场化运营。2016年年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和《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让券商的股权投资业务进一步全面走向市场化,成为VC/PE行业中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竞争主体,推动股权投资行业更快的向前发展。

  但不可忽视的是,与市场上普通的VC/PE相比,券商做股权投资在有着天然优势的同时,还面临着日益严格的监管。在政策频出且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券商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发展的前景如何?战略打法有何不同?投资领域有何特点?对此一系列问题,投中网记者采访了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创投”)董事长阴秀生。

  

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阴秀生

  快速崛起的“秘诀”

国泰君安创投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最初为5亿元。此后经历了一系列政策的变动,如2011年7月,证监会禁止“保荐+直投”模式;2012年新股发审会暂停,整个券商直投行业受到很大的影响,国泰君安也不例外的投资进程维坚。2014年以来,国泰君安创投抓住政策和市场机遇,逐步建立起完整的系统架构及业务流程,开启了健康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如今其注册资本已经从最初的5亿元增加到49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近3年增长30倍,项目投资累计超过百个,已退出和正在退出的项目超过20个,部分项目投资回报高达10倍以上。

进入2017年后,国泰君安创投喜报连连。4月,阴秀生荣获由投中信息与国际知名媒体胡润财富共同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人TOP50”,国泰君安创投荣膺“2016年度中国最佳券商直投TOP10”。

5月,国泰君安创投投资的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顺利过会,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国泰君安创投在TMT领域又一个成功的投资案例。据了解,2011年5月国泰君安创投曾投资厦门弘信电子4800万元,持股比例达11.18%,此次顺利上市预计将给国泰君安创投带来较高的投资回报。

对于这三年取得的成绩,阴秀生认为国泰君安创投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母公司的支持、对自身投资理念的坚持、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及人才队伍的建设等。

“首先是母公司在资本金上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A+H以后,国泰君安在资本金上已处于行业前列。”阴秀生告诉投中网记者。

  据阴秀生透露,国泰君安创投在专注股权投资的同时,十分重视为已投企业提供投后增值服务。比如,为已投企业设计再融资、IPO或新三板挂牌、并购重组等后续资本运作方案并积极推动实施。国泰君安拥有强大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行业领先的投行业务、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等,为国泰君安创投业务开展提供了强大的网络支撑和客户资源,这也是国泰君安创投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的一大优势。

  新格局新模式 新视野

  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坚持,是国泰君安创投健康快速发展的另一大因素。

“我们这几年对国家政策的判断还是比较准确的,在投资中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投资的重点是符合国家政策、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在医疗健康、节能环保、大消费、文化传媒、新材料等行业进行布局。”阴秀生表示,“未来五到十年,人工智能+大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投资方向。”

此外,对人体交互、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能汽车、半导体等领域,国泰君安创投也十分关注,力求对投资时点进行精准的把控,在恰当的时机选择投资偏成熟阶段的项目。

除了国家政策扶持的重点行业之外,国泰君安创投对市场上被热炒的其他领域投资保持着高度的谨慎和理性,经得住市场的诱惑。

在投资方向上做好严格把控的同时,国泰君安创投还十分重视监管层面的政策动态,一直把依法合规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各项业务开展的前提。

近两年,防范金融风险一直是中央重点关注的焦点,由此而带来的就是对私募投资机构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对此,阴秀生认为监管环境趋严对稳定国家的金融市场,推动金融行业的改革发展是非常必要的。对于国泰君安创投这样规范经营的私募投资机构来说,严格监管从长期来看是一件好事。

“我们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也主动适应这样的监管环境,一方面,严把质量关,更加关注拟投企业财务报表的真实性,把尽职调查做的更细更实;另一方面,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做好信息披露、基金备案、合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确保业务开展符合监管部门要求。”

为了确保公司业务的依法合规,国泰君安创投建立了非常严格的风控体系,设有首席风险官和专门的风控部门,建立了完备的规章制度,覆盖募、投、管、退全过程。每年还针对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开展员工的集中培训,使合规风控成为员工的行动自觉。

对证券业协会颁布的私募新规,阴秀生有自己的理解:“这个制度对证券公司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来说是重大利好,给公司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另外,国家目前比较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支持企业走资本市场的路。证监会也已经把资本市场的融资,特别是IPO融资放到一个很重要的地位。这对我们公司大力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是非常有利的。”

阴秀生透露,国泰君安创投未来的发展将有三个“新”:一是“新格局”:将以现有的PE业务作为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带动、拓展其他私募基金业务,更多地参与并购重组等与上市公司有关的业务;二是“新模式”,在基金设立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大幅提高基金管理规模;三是“新视野”,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集团、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合作,建立更加有效的募资体系。

此外,关注到近年来中央一直着力推动经济脱虚向实,下大力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国泰君安创投也就此进行了相关的实践。据了解,在国泰君安创投已投的100多个项目中,大多数是实体企业。

“股权投资也应该脱虚向实,为实体经济,为中小企业,特别是新兴行业企业融资难来解决问题,同时为它们提供资本服务,实现增值,甚至帮助它们进行并购整合,增强实力。”阴秀生表示,“这也是国泰君安社会责任的体现。”

  据悉,最近两年国泰君安创投和很多地方政府开展了合作,比如上海、北京、山西、吉林、福建泉州、山东青岛等,设立并管理产业基金。发挥国泰君安创投丰富的基金管理和投资经验,主导基金的投资,同时运用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和资本市场运作能力,为产业基金所投资项目提供上市、融资和并购等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从产业基金运作情况来看,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投资要“锐意发现,诚智共享”

为了保证投资选择的方向正确以及在投资过程中风险的把控,国泰君安创投的组织架构中分设了两个委员会、八大运营部门,并配备首席风险官。

国泰君安创投的决策流程非常清晰,主要由两个委员会来决定:一个是立项委员会;一个是投资决策委员会。

从立项开始,合规风控部就会介入项目,全程把握好风控,包括尽调环节,然后整理出合规风控的评审意见提交给投决会进行讨论。此外,投资研究部对项目所在行业的评价,也是投决会的重要参考资料。

“投资绝对不能着急,要很谨慎,必要的程序一定要走完,而且要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不能盲目跟风。”阴秀生说。

投资是一个对从业人员要求很高的行业,为了保证国泰君安创投团队的优秀和精干,阴秀生也有过深度思考和相关的方法措施。

“总体上来说,我们团队的人数一直在逐步增加,招聘的岗位人才越来越精准,确保招到的都是我们需要的。”阴秀生告诉投中记者,“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市场化的淘汰机制,优胜劣汰。”

为了使投资团队对市场有快速而全面的了解,国泰君安创投专门设置了投资研究部,而且会定期邀请外部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前来交流。

目前,国泰君安创投团队已经从最初的几个人,稳步扩展到60多人,每个业务团队基本都配备了资深投行人员、保荐代表人、律师和注册会计师等。

随着国家对“双创”的重视,股权投资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企业融资手段。对此,阴秀生认为,中国的股权投资将会向越来越专业化发展,而在专业化的过程中,券商的股权投资公司可能会起到一个重要的引导行业走向规范化的作用。

公司怎么样才能得到市场认可,沿着规范的道路一直向前迈进?在资本市场有过多年经验的阴秀生认为,公司始终坚持“锐意发现,诚智共享”的理念是非常正确的。

“股权投资肯定会有风险,一旦判断失误,损失也比较大。所以,从事这个行业一定要练就的本领就是发现价值,企业未来的价值是要靠敏锐的眼光去发现。所以叫做锐意发现。”阴秀生说。

  对于“诚智共享”,阴秀生认为,股权投资的周期相对较长,可能要两年、三年,甚至五年才能退出。企业经营,特别是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来说,更要讲诚信、用智慧来共享成长、实现共赢。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19/n497666301.shtml report 6765 近年来,中央一直着力推动经济脱虚向实,下大力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国泰君安创投就此进行了相关的实践。在其已投的100多个项目中,大多数是实体企业。文|张铭来源|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