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众安保险传赴港IPO估值超1000亿,这家背景超牛的保险公司利润少得可怜,大量保费用于购买互联网流量!

  近日,众安保险(全称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又一次被传将赴港IPO,而此次的传闻中的上市时间近在眼前,就在今年7、8月份。

  据媒体报道,众安保险计划向数家战略投资者出售5%至10%的股权,集资规模在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之间,而其上市后的估值规模超过1000亿元。

  近三年承保利润之和为负

  大量保费用于平台推广

  受拟上市影响,众安保险股东方股价表现良好。6月20日,虽然中国平安股价较前一日略有回落,但在盘中一度冲高至52.90港元;腾讯控股收盘价为280港元,涨幅0.43%,盘中一度冲高至283.8港元。

  在资本市场上,众安保险的背景颇具吸引力。2013年,由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子公司蚂蚁金服、腾讯控股、中国平安等知名企业牵头,众安保险获中国保监会同意开业批复,成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背靠腾讯、阿里、平安三巨头,众安保险还会缺钱吗?

  事实上,众安保险的业务收入并不尽如人意。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众安的业务规模近几年来虽然增速较快,但依然低于市场预期。”

  年报数据显示,众安保险2014年业务收入约为8亿元,2015年其保险业务收入为23亿元,2016年为34亿元,三年来,其业务增速从近200%降至50%,引发外界争议。

  同时,众安保险的利润表也不太好看。

  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众安保险利润来源主要是投资收益,937.20万元的净利润,主要来自于68.6亿元净资本产生的投资收益。

  而从近三年数据看,众安保险的利润构成在承保方面是亏损的,其五大险种承保利润之和为负数,综合成本率一直在105%以上。其中2014年为110.10%,2015年为127.32%,2016年为105.39%。

  影响综合成本率的两大因素是费用率和赔付率,从2014年到2016年,众安保险的赔付率虽然从77.82%下降至42.02%,但是其费用率却从32.28%上升至63.37%,这对企业利润造成了直接影响。

  记者从2016年年报中还发现,众安保险业务及管理费总计为16.93亿元,其中技术服务费为10.27亿元。

  高达10多亿元的技术服务费到底花在了哪里?

  业内人士透露,这些“技术服务费”其实是给各大互联网平台的推广费,或者说手续费,据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测算,在航意险业务中,每1亿元保费中需要给互联网平台的手续费就高达9000万元以上,这些开支导致保险利润被摊薄。

  尝试摆脱对股东依赖

  上述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从业务构成方面看,众安高度依赖股东方业务。

  “第一类是淘宝的退运险,占比1/3;第二类是航空意外险(受益于股东方携程旅游),如果去除这两类,众安保险自身直接对消费者开展的业务占比很少,这对其估值影响较大。”

  众安保险自身似乎也已意识到这个问题,过去一年内,在产品结构上做出了很大调整。

  2016年,虽然退运险仍是众安保险保险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已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去年众安保险退运险保费收入达12亿元,同比下降约8%。另一个数据变化更为明显,2016年退运险占公司总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为35%,而这一比例在2015年高达57%。

  与退运险比重下降相反,健康险、意外伤害险等险种的保费收入则在2016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数据显示,去年众安保险的健康险、意外伤害险收入分别为2亿元和10亿元,同比分别上涨14倍和2.5倍。

  千亿估值高不高?

  在如此背景下,也引发了业内对于众安估值是否偏高的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在A轮融资中,众安保险共募集到57.75亿元,其中,阿里旗下蚂蚁金服成为第一大股东,股权占比为16.04%,腾讯和平安分别占12.09%。当时估值一度高达500亿元,而在本次拟上市传闻中,这个估值又被翻了一倍,变成超1000亿元。

  而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早在A轮融资时,众安的估值就偏高了,因为它过分依赖股东方,自身真正直接掌握的客户资源并不多。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众安保险在进行A轮融资时每股价格为24元,市盈率超过1000倍,如果在港股上市的话,其发行价预计将超过50港元,几乎赶上了传统保险巨头。要知道人保在港股的总市值才2000亿元左右。

  对于估值问题,互联网保险公司豆包网创始人张启科分析:“众安保险的估值目前应该是不低的,这也从侧面反映其团队和股东的信心依然较高。从中国保险市场目前的发展速度上看,我个人认为众安当前的估值还是相对理性的。不过,目前众安保险产品的表现形式的确比较受制约,国内客户普遍对保险产品的认识水平较低,要让市场接受众安的产品还需要一些时间。”

  会不会被阿里抛弃?

  阿里是否有一天会抛弃众安保险,也是投资者心中的一大疑问。

  根据年报信息显示,众安保险近三年来的投资回报率并不高,且在逐年下降。

  而2017年以来,阿里集团在保险业动作频频,5月26日,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信美相互保险正式开业,至此,阿里已手握国泰财险、众安保险、信美相互保险三张保险牌照,阿里健康保险也在等待审批,众安保险的地位看似受到威胁。

  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保险市场足够大,阿里建立自己的“嫡系”保险公司,首先会考虑与行业内最大的几家保险公司去竞争,而和众安保险的合作动力将比竞争意愿更强。

  示范性意义凸显

  作为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上市传闻牵动着整个保险业的神经,尤其是对正在创业中的互联网企业而言,期望值很高。

  “如果众安能在近期成功赴港IPO的话,会极大地振奋国内保险科技和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同时会带动更多的中国保险公司,开发出更加有利于互联网用户使用习惯的创新型保险产品。”张启科表示。

  张启科认为,保险市场当前竞争激烈,但之前多是靠代理人或线下渠道,像互联网保险这样的业务才刚刚开始。长期来看,未来肯定是互联网逐步占大头,其他保险公司应该会学习众安的路径。

  《国际金融报》记者向众安保险求证拟上市信息,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记者 王丽颖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0/n497870441.shtml report 6944 近日,众安保险(全称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又一次被传将赴港IPO,而此次的传闻中的上市时间近在眼前,就在今年7、8月份。据媒体报道,众安保险计划向数家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