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京东携手三菱化学自种自卖 可以无缝对接吗?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张欣然,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刘强东上月在头条号上晒出了京东跑步鸡的扶贫项目介绍,刘强东提到,能跑够一百万步以上的鸡,京东承诺以当地三倍的价格回购。该动态引起一片热议,也让民众们一如既往对京东的商品质量持以高期待。而前两天,京东的又一新项目吸睛了广大关注食品健康的民众。

  京东要自己种植物了 三菱化学提供技术

  6月20日,京东集团和日本三菱化学控股集团在植物工厂领域展开了业务合作。京东将涉足蔬菜生产,三菱化学将向其提供植物工厂和栽培技术。

  京东此前就在网上销售蔬菜,随着追求新鲜、安全和安心的消费者不断增多,京东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建设自营植物工厂,扩大生鲜业务。

  京东将在北京通州建设约1万平米的植物工厂,在2018年春之前投入运行。投资额达到约8亿日元(约人民币4900万元)。

  三菱化学将提供水耕栽培系统,同时在选种、播种、收获和包装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包括卫生管理和蔬菜生产记录管理。

  该工厂将每年生产生菜和油菜等300吨蔬菜。京东将通过自主栽培和利用本公司物流网,强调产品的新鲜、安全和安心。

  在三菱化学的植物工厂生产的蔬菜曾在上海进行试售,获得了好评,因此京东决定开始自主栽培。

  三菱化学的植物工厂业务的年销售额达到15亿日元(约人民币9000万元)。2014年在中国建立了合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三菱化学通过与计划在中国各地运营植物工厂的京东展开合作,力争使该业务的销售额到2020年达到约3亿人民币。

  食品健康一直是中国食品行业的老大难问题,从地沟油到三鹿氰胺,从瘦肉精到假牛肉,让消费者们付出过沉甸甸的感情。而近年,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背景,相关食品企业意识到诚信经营、食品质量过关是长期盈利的基础,而民众心中本就口碑较好的京东这次先人一步,不仅局限于质量过关,对新鲜程度也有了高要求,并引进了食品行业全球领先的技术。京东能满足民众的期待吗?食品行业是否会因此开启一场“互联网+”的风暴?

  生鲜蔬菜和电商适合吗?

  据了解,三菱化学的这种栽培蔬菜的水耕技术,是将蔬菜种在配有营养液的培育床里,培育床离地面较高,可杜绝土壤病虫、原有重金属及其它有害物质的污染;同时,还可避免农药、化肥对生存环境的污染。该技术已经在欧美等发达市场流行。另外,冷冻是必不可少的,京东生鲜设立保鲜冷库,以确保水培蔬菜在采收后以最短时间入库预冷,尽可能地保持新鲜。

  商品的生产、加工、包装看起来是没有问题的,但困难在于,生鲜蔬菜的物流怎么解决,是像传统的快递那样邮件寄过来吗?

  据了解,现在生鲜电商的竞争的一个关键就是如何保持蔬菜的新鲜,在这一点上,最新的形势就是——转战线下。

  社区便利店正是最新的主战场,苏宁正忙着在各种渠道大力推广其旗下实体门店和独立APP结合的苏宁小店,阿里巴巴在自营盒马鲜生,京东也宣布未来5年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另外京东在也积极推进和大型超市沃尔玛的合作。当这样的线下渠道密集到一定程度时,相关的生鲜电商才能顺利实现“生鲜蔬菜一小时送货到家的愿望”。而实际操作中,由于生鲜容易腐败变质,缺乏市场经验,或许生鲜蔬菜和电商的深度结合还要摸索一段时间。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2/n498174425.shtml report 3004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张欣然,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刘强东上月在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