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豪赌ST很受伤 招行代销理财产品重伤高净值客户

投资时报 阅读(0) 评论()

  招商银行面向私人银行销售的产品—长城汇理2号专项资管计划,因投向濒临退市的*ST新都,面临巨亏风险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濒临退市的*ST新都在5月24日股票复牌后,经历了漫长的17个跌停。对于那些试图在悬崖边发现一棵“灵芝”的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来说,这几乎就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

  既然是场赌局,自然少不了入场客,其中一个大资金便是“招商财富- 长城汇理2号专项资管计划”(下称“长城汇理2号”)。其备案日期为2015年11月23日,合同期限为24个月,起始规模为4亿元,成立时投资者数量为191,基金管理人为“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在这个规模为4亿元的资管项目中,劣后资金为8000万元,而招商银行代销的优先级资金部分则达3.2亿元。据悉,该产品面向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销售,投资起点为100万元。

  遗憾的是,即便拥有招行这块金字招牌,但大多数投资人最终都亏损离场。

  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招商银行旗下专业财富管理平台,于2013年2月21日正式成立,注册地为深圳市前海,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经营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即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理财业务。

  一位曾在银行工作多年的市场人士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就金融产品来说,其实本质上刚性兑付已经被打破,只是名义上还没有。该人士称:“即使是银行的通道业务,做好对产品的风控和审核及信息披露也是银行一方的责任,同时应该如实告知投资者所购买产品的实际情况。”

  《投资时报》记者针对上述产品具体情况及处理方案发送采访提纲至招商银行,但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复。

  代销产品遇上ST

  据了解,长城汇理2号的管理人是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人是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管理费为0.15%/年,托管费为0.15%,同时招行还要收取1.2%的代销服务费。

  合同显示,该资管计划作为LP投向深圳长城汇理6号专项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长城汇理6号”)。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独立做出投资决策,无投资顾问,投资方向为:“通过协议转让、二级市场举牌或大宗交易的方式收购A股上市公司股份,成为上市公司主要股东,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对上市公司实施债务重组、不良资产剥离、重大资产重组或产业整合并购,并获取相关投资交易差价。资金闲置时可投资于包括银行存款、新股申购、货币市场基金、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低风险金融产品。”

  另外,长城汇理并购基金华清4号和华清5号则认购上述资管计划的8000万元B类份额。A类和B类份额的初始配比原则不超过4:1,但在合同中,B类份额的规模并未明确。

  记者注意到,长城汇理6号今年一季度末还出现在*ST新都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但之后便迅速收集该上市公司流通股筹码。

  具体来看,长城汇理6号的最终持股数量为2856.96万股,占比6.65%,位列第二大股东。此外还有其他金融机构牵涉其中。其中,“融通资本财富—兴业银行—融通资本长城汇理并购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持股数量为2072.42万股,占比4.82%,为第三大股东;位列第六大股东的山东省国际信托的持股数量为736.05万股,占比为1.71%。

  5月17日,深交所对*ST新都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深交所发布公告称,*ST新都将自2017年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最后交易日期为2017年7月6日,股票的证券简称变更为“新都退”。

  在新都酒店被勒令退市之后,股价一路下跌,市场交易很是清淡。2017年5月18日新都退发布的一纸《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更促进了连续跌停。公告称,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5年度经调整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然为负值,因此根据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相关规定,5月24日进入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股票予以摘牌。

  进入退市整理期后,除5月24日复牌首日成交额达到456万元外,连续跌停之后,5月31日成交量更是创出历史新低,全天成交100股,成交额仅522元。不过,在17个跌停之后,其却被巨量资金砸开,跌幅虽然高达 8.21%,但全天成交高达1.96亿元,换手率高达37.17%,创四年以来成交新高。

  而新都退的17个连续跌停,令招商财富-长城汇理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8000万安全垫被击穿,A类份额基金净值下跌至0.39左右。

  热衷赌博ST

  记者了解到,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有1999万元是由深圳长城汇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这公司股东为自然人宋晓明和庞晓莉;深圳长城汇理6号专项企业(有限合伙)则是由该公司和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其中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仅象征性出资1元,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出资4亿元。

  长城汇理并购基金创始人是43岁的宋晓明,为深圳市长城国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基金经理。毕业于中山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97年任职于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2006-2008年间担任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岳阳恒立冷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同时兼任愿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除了*ST新都之外,宋晓明还曾举牌*ST星湖和*ST亚星。*ST亚星5月5日晚间公告,宋晓明旗下的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总股本5%的股份。

  汇理六号专项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汇理资产曾合计持有*ST星湖1.13亿股,占*ST星湖总股本的17.52%,为*ST星湖的第一大股东。

  久赌必输,诚不欺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5/n499952203.shtml report 2978 招商银行面向私人银行销售的产品—长城汇理2号专项资管计划,因投向濒临退市的*ST新都,面临巨亏风险文|《投资时报》记者刘佳昕濒临退市的*ST新都在5月24日股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